請問您今天要來點兔子嗎?(ご注文はうさぎですか?)

Is the order a rabbit?

ご注文はうさぎですか?

《請問您今天要來點兔子嗎?》(日語:ご注文はうさぎですか?)是一部由日本漫畫家Koi所創作的四格漫畫作品,以及依此改編的電視動畫。簡稱《點兔》(ごちうさ)。
《請問您今天要來點兔子嗎?》在芳文社四格漫畫雜誌《Manga Time Kirara MAX》2011年3月號(2011年2月發行)開始連載,臺灣及香港繁體中文版由尖端出版代理發行。有兩期改編電視動畫,第1期於2014年4月10日至2014年6月26日播放,第2期於2015年10月10日至12月26日播放。2016年9月25日,電視動畫製作方公布,新作動畫特別篇將在電影院上映。

故事介紹 | Story

故事發生在一個以木造房屋與石板路為特色的小鎮。來到小鎮就讀高中的心愛,在尋找預定的寄宿家庭時偶然進入了一間咖啡店「Rabbit House」,遇到嬌小的少女智乃以及毛茸茸的安哥拉兔提比,詢問之下發現這就是她要寄宿的家庭。心愛的高中規定學生必須在寄宿家庭工作,因此心愛成為了Rabbit House的店員。心愛將智乃視為自己的妹妹一樣疼愛。與心愛同在Rabbit House打工的理世出身自軍人世家,有軍人氣質,身邊總是帶著模型槍。心愛的同學千夜出身自和風咖啡店「甘兔庵」,帶有日式氣息,喜歡幫新研發的和菓子取名字。心愛一行人在小鎮的店家挑選杯子時遇到了優等生紗路,她是理世小一屆的學妹,害羞又彆扭,不管做甚麼事情都帶有大小姊的氣質,卻住在破破舊舊的家。以五名少女為中心的日常輕喜劇就此展開。
作品中的小鎮參考史特拉斯堡、科爾馬、蒙馬特、里屈埃維和埃吉桑等法國城鎮。電視動畫第一期第8集出現的溫泉泳池場景則是參考匈牙利布達佩斯塞切尼溫泉浴場。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保登 心愛

    保登心愛(保登 心愛)

    生日:4月10日、血型:A型、身高:154cm、代表色:紅色
    本作品的主角,15歲高一生→16歲高二生。橘色短髮,頭上戴著一半花朵造型的髮飾,就讀高中時搬到木造房屋與石板路的小鎮,在偶然的機會之下到Rabbit House寄宿。當初由於她無法辨識咖啡的味道與香氣,因此與咖啡店有疏離感[參 3],不過來到Rabbit House當店員之後學習到適應的技術。
    有著個性明亮又開朗的性格,能夠很輕易跟陌生人混熟,自稱三秒內就能交朋友,不過帶有一點粗心大意的小毛病,但經常能幫智乃跟理世的忙。非常喜歡可愛的事物以及毛茸茸的東西,但做重要的事時常常會因此分心。由於她是四兄妹中最小的,因此希望有一個妹妹,將智乃視為自己的妹妹一樣疼愛,所以當智乃表示憧憬其他人時會感到很吃味。

  • 香風 智乃

    香風智乃(香風 智乃)

    CV: 水瀨祈

    生日:12月4日、血型:AB型、身高:144cm、代表色:藍色
    13歲國二生→14歲國三生,Rabbit House老闆的孫女,藍色長髮,安哥拉兔提比總是喜歡坐在她的頭上。無口系,個性怕生,不擅長與人相處;平時面無表情,也不愛笑,心愛曾為了要照到她笑的相片費了一番心力。由於母親早逝、爺爺也變成提比,讓她從小就必須承擔Rabbit House的經營,即使有心愛和理世的加入,大多的事情都還是靠智乃在打理,使她言行舉止頗為成熟,連心愛都覺得智乃比自己可靠多了。偶爾有孩子氣的一面,但自己並不喜歡被當成小孩子看待。可以單憑氣味分辨咖啡的種類,但喝的咖啡一定要加砂糖和牛奶。由於被紗路的氣質所吸引,以及曾經教過自己功課的緣故,讓她十分憧憬紗路。
    本身有著會被動物討厭的體質,因此除了提比以外,不敢接近其他動物,為此十分困擾。當她有一次看到心愛能夠輕易抱起野兔時,露出十分沮喪的表情,不過豆餡對她並不害怕。
    雖然年紀小,但十分在意自己的身高和身材,會想各種方法增高減肥以及促進發育,很羨慕理世和千夜的身材,會以她們倆位為目標,另外聽到心愛說自己是不易發胖和不會蛀牙的體質就氣到要拿枕頭打她。
    相當容易醉,即使是吃酒心巧克力也會醉,而且就跟紗路一樣,酒醉後性格會大轉變,會把心愛等人都看作自己的姊姊,並充分表現出妹妹的行為,不過又跟紗路不同,是留有酒後記憶的類型,所以酒醒後會對於自己酒醉期間的所做所為感到非常羞恥。
    有著不管畫什麼,都一定會畫成抽象畫的特殊能力。
    很喜歡講鬼故事,但講的故事很容易被搓破背後是什麼真像,聽的人都會露出笑容。
    平常面對心愛的熱情,反應頗為冷淡;但看到心愛、理世、麻耶與小惠很要好時,產生些許嫉妒心,但並沒有察覺到自己的這份心情,心愛不在時,會不自覺泡一堆可可亞,被戲稱為思心愛病。提比曾認為,心愛誇獎智乃的方式和她已故的母親一模一樣;雖然智乃倔強的說「才不一樣」,卻露出難得的笑容,顯示出心愛在智乃心中其實有相當的份量。
    姓名源自於卡布奇諾。

  • 天々座 理世

    天天座理世(天々座 理世)

    CV: 種田梨沙

    生日:2月14日、血型:A型、身高:160cm、代表色:紫色
    16歲高二生→17歲高三生,在Rabbit House打工的店員,雙馬尾紫髮,身材姣好,個性傲嬌,擔任吐槽的角色。本身是軍人世家的女兒,也是千金小姊。她的父親和智乃的父親是老朋友,她才會選擇來Rabbit House打工。
    平時言行舉止很像軍人,平常的事也會被她往軍人的方向去想,身上經常帶著槍,也有帶軍刀,因此不管是誰都認為她根本是真的軍人,但她不想承認;此外力氣也很大,可以輕鬆拿重物,還可以徒手把盤子拆成兩半,動畫版還有將羽球打到卡在樹幹裡的一幕。讀書運動萬能,幾乎什麼都會,本來旱鴨子的她三兩下就學會游泳,還可以把困在沙洲的智乃救回來,只是不擅吹箭。不過個性其實很容易害羞,也很怕寂寞,有一次扭傷腳,心愛等人探望她之後決定離開,結果被她拿槍威脅不准走。雖然不怕槍聲,但很怕牙醫工具發出的聲音,也因此害怕看牙醫。
    家裡有一隻獨眼兔娃娃「狂野小子」,理世非常疼愛他,平時會跟他說話,還會讓他背小模型槍。還有自己專用的軍械庫用來蒐藏各種槍支。
    有時會身兼髮型模特兒,但因為害羞不敢讓別人知道;後來在路上不小心被智乃看到,但由於理世把頭髮放下並弄成捲髮,讓智乃沒有發現她是理世本人,理世就因此化名「蘿絲」(ロゼ)矇混過去;之後心愛和智乃看到她那個樣子,她都會自稱是蘿絲。
    平時會照顧「智麻惠」小隊,也因為受到她們的影響,畢業之前決定未來要當小學老師,對應心愛的特性,只要被叫「老師」,即使沒有鬧鐘叫也能立刻起床。
    姓名源自於一種名為「夏日香氣」(Thé des Alizés)的法式綠茶。

  • 宇治松 千夜

    宇治松千夜(宇治松 千夜)

    CV: 佐藤 聡美

    生日:9月19日、血型:O型、身高:157cm、代表色:綠色
    15歲高一生→16歲高二生,和風咖啡店甘兔庵的看板娘,心愛的同班同學,髮型為黑長直,有著大和撫子的長相,擅長做各式各樣的和菓子,平時最大的興趣是為剛研發完成的新和菓子取名字,但本人認為用普通的名字沒什麼意思,所以取的名字都很詩情畫意,因此除了心愛以外,沒有人知道那本來是什麼和菓子,會產生這種興趣的原因在於小時候紗路認為Rabbit House的菜單名取得很厲害(其實都是普通的咖啡名),讓千夜有很大的敗北感。吃到比自己做得還要好吃的和菓子之後,會因此失去信心,心情會很不好,也會吃不下飯。
    為了招攬顧客,經常想一些怪點子,例如理世來兼職打工時,決定舉辦軍事迷彩月,也因為想像力豐富的關係,稀鬆平常的事都可以被她往奇怪的方向去想。平常也擔任裝傻的角色,會和心愛臨時組成相聲搭檔。最大的目標就是要擴大甘兔庵的經營,成為大型和菓子連鎖店。
    喜歡捉弄紗路,常常爆她以前的料,似乎挺喜歡鬼故事。本身很討厭運動,也沒什麼體力,曾經打算請理世教她念書,但一聽到要鍛鍊出能熬夜的身體就打消念頭,心愛曾說她只有做和菓子和被逼到退無可退時才會發揮全力,其發揮的全力也相當驚人,例如划船時可以從最後瞬間變成第一名,意外的很會閃避躲避球,但本人都是在非刻意的情況下閃避。
    姓名源自於宇治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