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物語(花咲くいろは)

HanaSaku Iroha

花咲くいろは

《花開物語》(日語:花咲くいろは,簡稱花いろ)是日本P.A. Works原創、原案及主導製作的動畫作品。於2011年4月至9月首播全26話的電視動畫。2012年3月22日在官方網站宣布製作劇場版,標題名為《花開物語 HOME SWEET HOME》,同年5月21日發表,2013年3月9日先行在石川縣公開上映,3月30日正式在日本全國公開。

以石川縣金澤市的溫泉街「湯涌溫泉」作為主要舞台,登場人物的姓氏都取自石川縣內當地的地名(輪島市、押水町、鶴來町、和倉溫泉、四十萬町),但故事、登場人物則屬原創。
此外,本作也與在地單位合作協助取材,如能登鐵道(松前緒花等人平日通學使用的交通工具樣本)、光岡汽車及金澤美術工藝大學(鶴來民子等人就讀的香林高中校舍樣本)等。其中能登鐵道為宣傳該作品,將西岸車站月台新增一片動畫中虛構的「湯乃鷺」車站站名牌,並成為「聖地巡禮」指標車站,部份班次車內自動播音改為動畫人物版本,希望吸引動漫迷前往朝聖,進而帶動石川縣與能登半島境內觀光。
而故事所發生之「喜翠莊」,則以「白雲樓旅館」為雛形。此旅館為石川縣金澤市湯涌溫泉的地標性溫泉旅館,創立於1932年,1999年因經營不善倒閉。後來雖不斷有人出售與競標,但都因各種問題流標或是無法重新營業。最後在2006年5月正式拆除。

故事介紹 | Story

「我還不知道我的將來會怎樣,也還不想知道。」常常幻想著「突然的夜逃、突然的告白及突然的分離」。 一直以來那個想變成不同的自己的夢,卻一日就這樣成真。松前緒花的平凡在那一天之內居然迎來了電視連續劇般的驚人展開。將離開這熟悉卻沒什麼感情的城市,前往母親指示未曾謀面的外婆家生活……
出身於東京的16歲女主角「松前緒花」,是個努力的渡過每一日的平凡女生,想要變得和「現在的自己」不一樣,這些幻想於某一天突然成真了。告別了母親「松前皋月」前往了外婆的溫泉旅館「喜翠莊」工作及居住生活。那是個充滿了大正浪漫風味的溫泉旅館。在那裡,緒花遇見了「鶴來民子」、「押水菜子」及「和倉結名」等女孩及各式各樣的人,也認識到從未認識到的新世界(簡直像花芽衝破地面而進入了另一個世界一般),在這充滿著春色與夢幻的地方,開始了與過往不同的新生活。雖然有笑有淚,也有非常難受的時候,但不管發生了什麼,明天依舊會到來。「所以我會更努力,盡全力地發光」。隨著太陽的引導,緒花這個細小的花蕾會綻放出更大更美麗的花朵……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松前 緒花

    松前緒花(松前 緒花)

    CV: 伊藤 かな恵

    本作女主角,16歲,11月30日生,射手座,身高147公分。翠的外孫女。
    某天,因母親皋月與其戀人避債,緒花被迫到外婆翠經營的的溫旅館「喜翠莊(喜翆荘(きっすいそう))」寄住。
    因為皋月生性懶散且工作忙碌,因此緒花從幼稚園開始就學會做飯,因而擅長料理。
    性格積極樂觀。連緒花的外婆翠也認為緒花跟母親皋月很像。
    喜歡孝一,但還無法坦率的回應他的感情。
    漸漸將喜翠莊作為生活的重心,也逐漸能理解外婆的經營理念,在母親皋月於旅遊雜誌將喜翠莊評為不佳時,衝動地前往出版社抗議並要求她改寫評語。
    最後喜翠莊暫時關閉後回到東京,並向外婆表示會再回來這裡。
    在雪洞祭時向孝一坦承自己也喜歡孝一。
    名字是父親取的,由來是夏威夷語中的「ohana」意思是「家人」。

  • 鶴来 民子

    鶴來民子(鶴来 民子)

    CV: 小見川 千明

    17歲,4月5日生,牡羊座,身高160公分。
    「喜翠莊」的廚師(板前)見習生。暱稱「みんち(minchi)」。
    住宿傭工,與緒花同住一間房間。對待工作十分認真,對自己的要求也很嚴格與積極進取。被緒花逼迫說出討厭吃菠菜。
    不太喜歡多管閒事的緒花,起初每次看到緒花就對她說「去死!」,後來逐漸認同她。
    一開始對緒花使用「去死!」,後來改成「鴨仔蛋[9]」,意思是「另人感到無法置信程度地不會察言觀色」。
    對宮岸徹抱有好感,不過一直不敢說出口。
    在學校被稱為民子公主,有著如公主般高貴淡漠的氣質而很有人氣,曾被多名男學生告白,但都很乾脆的拒絕了,認為有喜歡的人就不能接受對方告白。
    立志要當廚師的動機是小時候常在月底常與父母去買三餐用食材,順路去商店街的餐廳吃飯時看到廚師在廚房工作感到憧憬,及被熱血料裡漫畫《流浪菜刀鐵平》裡的主角鐵平所感動。
    喜翠莊宣告暫時性閉館後,在宮岸徹的協助下應徵到市場的鮮魚餐廳工作。

  • 押水 菜子

    押水 菜子(押水 菜子)

    CV: 豊崎 愛生

    17歲,4月7日生,牡羊座,身高165公分。
    「喜翠莊」的工讀生。性格害羞內向。暱稱「なこち(nakochi)」。家裡是大家庭。
    身材姣好,但是個性十分內向害羞,非常不擅長與人接觸,到喜翠莊擔任女侍也是希望改善這個缺點。
    緒花在「喜翠莊」的工作指導者。與民子的關係良好。被緒花逼迫說出討厭吃芋頭。
    後來和緒花交好,自願說要教緒花游泳。
    3歲時就在游泳學校學習泳技,泳術十分了得,小時候有個外號「小河童」。
    因為身為教師的雙親工作忙碌,兩個弟弟和一個妹妹都由身為長女的菜子一手照顧。

  • 和倉結名

    和倉 結名(和倉結名)

    CV: 戶松遙

    16歲,1月23日生,水瓶座,身高155公分。
    個性樂觀開朗,是「喜翠莊」的競爭對手「福屋」的獨生女,與緒花等人是同年級,每次登場都會換不一樣的方言說話。
    雖然是福屋的獨生女,但並不想接手當福屋的老闆娘,認為在旅館工作很累,外面應該還有很多令她更有興趣的工作在。
    緒花剛轉進班級時便與緒花成為朋友,認為緒花很有趣。
    在學校被稱作結名公主,時常被告白,被民子認為很輕浮,但是被告白後會正直坦白地拒絕,只是單純地認為被對方告白很高興。
    未婚夫為知名大型旅館「福洋旅館」的繼承人日渡洋輔,因洋輔對旅館的工作很執著,希望結名能在畢業後跟他一同繼承旅館。
    但在修學旅行中對洋輔坦白,她喜歡的事沒有「經營旅館」這個項目而拒絕。
    旅行的第二天傍晚,在緒花的刺激下第一次嘗試了清掃大浴室,開始對旅館的工作產生了一絲興趣。在離開前回答洋輔兩人的婚約「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