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劍少女(BAMBOO BLADE)

BAMBOO BLADE

BAMBOO BLADE

《竹劍少女》是土塚理弘原作、五十嵐あぐり作畫的以劍道為題材的日本漫畫作品。從2004年12月3日在雜誌YOUNG GANGAN上(創刊號)連載,於2010年9月17日(Vol.18)完結。台灣中文版由尚禾出版社代理。於2007年10月改編為電視動畫並開始播放,於2008年3月播放完畢。而香港有線電視兒童台由2009年7月6日起播映。

故事介紹 | Story

本故事設定在日本當代,以室江高中劍道部作為舞台,刻畫了一群性格鮮明,熱愛劍道運動的高中生形象。為經濟狀況所困,對工作毫不熱心劍道部顧問石田虎侍為了贏得和舊友的打賭,而開始東奔西走召集5人的女子劍道隊伍,而擁有絕對實力的一年級生川添珠姫和其他新成員的加入給本來不景氣的劍道部帶來的新的希望,所有的成員都以全國大賽為目標展開了刻苦的訓練,並開始迎接一場場挑戰。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川添 珠姫

    川添 珠姫(川添 珠姫)

    CV: 広橋涼

    室江高校1年9班。身高145cm。通稱「小珠」。
    是劍道道場的獨生女,從幼年開始便鍛鍊劍道,擁有即使連成年人都無法匹敵的高超身手。興趣是欣賞特攝與動畫,尤其憧憬「超劍戰隊」劇中的英雄人物,受到其影響有著比別人多一倍的正義感。因為家中是開道場的,覺得學劍道就像是在幫忙家務,所以對學校內的劍道社沒有興趣,不過由於某次事件決定以「維護正義、對抗壞人」的理由加入劍道部。
    個性沉默寡言且不懂人情世故,情感冷靜少起伏且表情缺乏變化,在加入社團與同伴的接觸後,在精神上逐漸地成長下連帶著表情也豐富了起來。
    由於超劍戰隊必殺技原子火焰劍的影響練出了有被其父認為有如修羅一般強悍婉如要給人最後一擊的刺擊功夫,並要求珠姬只有在升上高中之後面對「男性」、「年長」、「有學過劍道」的對手才能使用。
    直至102話敗給澤宮艾莉娜之前從未輸給過同一世代的女生。(動畫版最初擊敗珠姫的為鈴木凜)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46、50年度冠軍的「川添哲夫」。

  • 千葉 紀梨乃

    千葉紀梨乃(千葉 紀梨乃)

    CV: 豊口めぐみ

    室江高校2年3班。身高157cm。劍道社社長,是故事一開始由於三年級為了備考引退,實質存在的唯一社員。通稱「紀梨乃」。
    從就讀飛鈴中學時就練劍道,打從心底熱愛社團活動。家裡是開熟食店有一個弟弟與妹妹,性格活潑開朗所以交友廣泛朋友眾多,是帶動劍道社氣氛的領導者,像是姊姊一樣照顧著社員,也深受社員的信任。性格上有時天然呆,有時卻又聰明的一面,校內成績優秀是全學年第20名,但卻也做出把竹刀寫成竹內的蠢事。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41、44、47年度冠軍的「千葉仁」。

  • 宮崎 都

    宮崎都(宮崎 都)

    CV: 桑島法子

    室江高校1年生,身高165cm。通稱「小都都」。
    與榮花是兩情相悅的情侶,中學時代原本是不良少女,在男朋友面前總是扮演著大小姐的一面,但在沒注意時私底下常會顯露出腹黑不良的裡人格。本來只是陪男友榮花加入劍道社,完全只是初學者而勉強參加社團活動,不過在練習過程中領悟到自己S性格的覺醒,並發現在比試可以合法的用竹刀攻擊對手非常能削減壓力,個性非常不服輸。
    為何喜歡上榮花是本作中不解的謎,傳言是榮花長得像都已故的寵物─穿山甲。
    父母已離異,現在跟母親與姐姐同住,本身並不是喜歡下廚,但是由於為了不讓料理白痴的姐姐毒害才學到一身的好廚藝。
    大賽時經常因為小田島禮美的各種跟蹤狂行為導致無法完全發揮其實力。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平成2、3、5、8、10、11年度冠軍的「宮崎正裕」。

  • 桑原 鞘子

    桑原鞘子(桑原 鞘子)

    CV: 小島幸子

    室江高校2年5班。身高170cm。通稱「小鞘」。
    與紀梨乃是從小學時代開始的青梅竹馬,中學時代是壘球社,高中才加入劍道社,運動神經非常好。
    1年級時雖然加入過劍道部,不過常因為些小事動不動就陷入消沉而退社,而變成了有名無實的幽靈社員。感情起伏激烈過度,常常過度投入事後都是白忙一場。為了尋找適合自己的事情,除了劍道外還挑戰過小說和吉他,不過都是徒勞無功,陷入消沉時習慣騎著腳踏車喊著「我很優秀!我是天才!」來振奮自己。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35年度冠軍的「桑原哲明」。

  • 東 聡莉

    東聰莉(東 聡莉)

    CV: 佐藤利奈

    室江高校1年3班。身高154cm。通稱「聰莉」。
    從小學時就開始學劍道,擁有相當厲害的實力,外表雖然看起來是總抱著書本的眼鏡娘,實際上是學習成績慘不忍睹的迷糊蛋,視力其實兩眼都是2.5,不過為了稍微增加一點智慧才戴上眼鏡。個性單純容易被人牽著鼻子走,原本因為成績太差為專心在課業上而放棄劍道不加入社團,但在都的巧言之下加入了社團,不過也自此變成被都使喚的跑腿。
    姓氏的由來,來自全日本劍道大賽昭和58年度冠軍的「東一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