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之形(聲の形)

A Silent Voice

聲の形

《聲之形》 (日語:聲の形,英語:A Silent Voice)是大今良時的日本少年漫畫作品。此作曾獲得第19屆手塚治虫文化獎新生獎,也曾入選第80屆「週刊少年Magazine新人漫畫獎」,但是由於含有關於聽覺障礙者歧視行為的情節而暫緩刊登。
經過編輯內部討論和多次與全日本聾啞聯盟協商,於2011年2月號在《別冊少年Magazine》上刊載了45頁的初版,復於2013年2月20日發售的《週刊少年Magazine》12號上刊載了61頁的重製版。最後在2013年8月於《週刊少年Magazine》36.37合併號開始連載。
2014年11月,《週刊少年Magazine》在《聲之形》最終話的首頁發表改編成電影動畫的消息,由京都動畫製作,山田尚子執導。2016年9月17日首次公開上映。

故事介紹 | Story

小學時期
作為轉校生的女主角西宮硝子來到了男主角石田將也的班上。由於聽覺障礙,西宮在班上受到歧視,將也更帶領同學欺負她。
高中時期
在西宮硝子轉離水門小學後,石田將也也遭受到孤立。五年後,將也下定決心在結束自己人生之前非去見硝子不可,兩人的「聲音」首次傳達給對方。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西宮 硝子

    西宮硝子(西宮 硝子)

    CV: 早見沙織

    本作的女主角。小學時轉校到男主角將也班上的聽障少女。
    有著先天聽覺障礙,因為聽障的缺陷發聲能力並不靈活(作品中有發聲數次但發音不標準),嘗試以手語與筆談向班上同學交流,仍遭班上同學排擠孤立。經常被將也合夥同班上同學欺負,直到助聽器毀損賠償問題發生,將也被迫獨自擔負賠償責任後,欺負情況才稍微緩和但仍處於孤立,爾後將也誤解她的善意而互相打架,也因此再度轉校。
    在升上高中後生活過得很平順,在學校也交到許多朋友,後來在手語教室與將也再度相會,對將也來找她還回以前的筆記本與學會手語溝通的事感到驚訝,並表示感到高興。在與將也重逢後被他想為小學時所做的事贖罪而以誠相待漸漸喜歡上將也。
    之後在將也的努力下開始和以前小學時的同學再次交流一起製作電影,但卻因為小學時種種原因令將也和大家的關係惡化。她因為覺得是自己的錯而再次破壞了將也和大家之間的友情所以在煙火大會當晚選擇自殺,幸得被將也所救,但同時也使將也墜樓昏迷。
    在將也昏迷期間重新審視自己和大家的關係,希望代替將也與大家和好繼續製作電影。隨後在某星期二的晚上想到小學時至現在的回憶,並夢見了將也向她道歉並準備前往另一個世界,她驚醒後馬上前往每星期二和將也見面的橋上獨自哭泣。同時在醫院的將也亦醒來前往橋上,兩人心有靈犀的在橋上會面。
    在橋上兩人坦白心聲,將也不希望她為了以前的事情傷害自己,希望她能給將也活下去的勇氣從小學時對硝子所做的過份事情中得到救贖。最終她亦答應了將也的請求,兩人亦終於得到救贖。
    後來她為了自己的夢想前往東京,數年後在成人式上與將也重逢,兩人牽著手充滿希望的進入小學會場一起面對過去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