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馬½(らんま½)

Ranma ½

らんま½

《亂馬½》(日語:らんま½,假名:らんまにぶんのいち),或譯為七笑拳。是高橋留美子的漫畫代表作之一。從1987年36號到1996年12號在小學館《週刊少年Sunday》連載,單行本一共發行了38卷。2002年出版了新裝版。
高橋留美子繼1978年起的高人氣作品《福星小子》及《相聚一刻》後的又一部作品。是小學館最為關注,投入最高的人氣漫畫,日本國內的單行本漫畫銷售量約5000萬本(資料來源:《日經娛樂》2000年7月號。由於後來又發售了新裝版,所以銷售量可能不止此數),是高橋留美子作品中最暢銷的一部。

在1989年製作成動畫,如今依然常在許多電視台裏重新播放。發售了許多光碟、遊戲、電影、周邊等,都博得了非常高的人氣,1990年發售的角色唱片《亂馬½熱鬥歌合戰》更是摘得了第5回日本黃金樂盤大獎唱片獎的動畫部門的桂冠。而該作品在1993年開始在亞視播出,並在2年後列入「PG家長指引」。

即使在漫畫完結後人氣依然不減,如今在網絡上仍然存在著許多的愛好者網站。不僅在日本本土,在其他國家也是一部非常受歡迎的作品,美國、亞洲、歐洲等地區都有眾多愛好者,讓日本動畫在90年代後紮根國外電視台起了很大的影響作用。單行本漫畫到2005年現在,已確認被翻譯為15種語言,在20多個國家地區流行著。在日本國外,被認為高橋留美子的代表作。

早期台灣盜版的譯名《七笑拳》[1],人物姓氏全被改成華人姓氏,部分人物的名也被更改(例如早乙女玄馬被改為姬玄毛、天道早雲被改為錢天道);大然文化取得代理權後發行的台灣中文版改回《亂馬½》但仍維持華人姓氏,台灣電視公司與衛視中文台首播的電視動畫版(富國錄音製作配音)隨之維持華人姓氏;尖端出版取得代理權後發行的台灣中文版改回原有姓氏,動畫也一併修正或重新配音。

在中國大陸曾經沿襲台灣盜版動畫做法,打上《七龍珠》姐妹篇《七笑拳》之名。由於盜版商的關係,動畫總集篇「29個打不夠的傢伙」被當成TV第162集,其實TV版一共只有161集。

故事介紹 | Story

早乙女亂馬是一名修習武學的少年,來到中國青海省咒泉鄉(虛構的地點)修行,不慎落入「女溺泉」(又稱娘溺泉),因而遇到冷水就會變成女孩,遇到熱水又會恢復成男孩。而他的父親,朋友等也因為曾經掉到不同的泉水裡會變身為熊貓、小黑豬、貓、鴨子等等。這種變身的本領給他們造成了不少麻煩,搞出不少笑料。故事在歡笑中表現了男主角為了達到更高的武術水準以及去除變身的困擾而進行的種種奮鬥,也表現了少男少女間表面互相爭鬥,實則含蓄的純真感情。是一部格鬥愛情喜劇漫畫。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天道あかね

    天道茜(天道あかね)

    CV: 日高範子

    本作的女主角,天道家最小的女兒,16歲,被許配給亂馬。性格外剛內柔,經常與亂馬爭吵。在學校由於成績優良、運動萬能(游泳除外),所以有不少追求者;然而烹調與手工藝方面的素養令人不敢恭維,做出來的料理會讓人拉肚子的功效(在原作中也曾成功煮出「普通」水平的咖哩),所以基本上若小茜下廚全家都會害怕。

  • 天道なびき

    天道靡(天道なびき)

    CV: 高山南

    天道家的二女兒,17歲。風林館高校二年級學生,與九能帶刀是同班同學。小靡是一個拜金主義者,會以各種方式來賺錢,夢想是希望賣掉天道道場後到處遊玩。對賭博、賺錢技術非常高超,與賭王K對賭下,如果在公平的環境就百戰百勝(可惜賭王K出千,而使天道靡失敗)連以著名作敲詐的火車王真之介也敗在天道靡手上。糟糕的是,她經常出售小茜以及亂馬女兒身狀態時的照片,甚至不乏女亂馬上半身全裸的照片。曾經因亂馬的事,與小茜吵架,故此曾有一段短時間成為亂馬的未婚妻,直到亂馬與小茜和好為止。很少流露出情感一面的小靡,意外地對自己過世的母親很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