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百合(ゆるゆり)

Yuruyuri

ゆるゆり

《輕鬆百合》(日語:ゆるゆり)是Namori所作、一迅社出版的日本漫畫作品。原本在《Comic百合姫S》從Vol.5到Vol.14連載,由於《Comic百合姫S》停刊而被轉到姊妹誌《Comic百合姫》2011年1月號開始重新連載中。2015年2月為止,日本單行本已出版13卷。中文繁體版由東立出版社代理,中文簡體電子版由布卡漫畫代理。2011年7月電視動畫開始播放,2011年12月在nico直播中宣布製作第2季。2012年7月電視動畫第二季開始播放,同年獲得第17屆神戶動畫獎最佳電視動畫作品。2014年2月9日發表新作動畫製作決定的消息,3月18日決定新作OVA動畫將於2014年內發表並會同時在電影院內上映。

第二季動畫CD精選專輯《YURU YURI♪♪2nd.Series BEST ALBUM ゆるゆりずむ♪2》,以兩片裝CD收錄作中登場的許多歌曲,於2014年5月21日發售。

2015年3月7日,製作方公布電視動畫第三季的製作決定,此次並沒有沿用前兩季的製作團隊,而是採用OVA的陣容,於同年10月開播。

故事介紹 | Story

七森中學「茶道社」廢社後的原茶道社教室,被4個女生占據了,成為「娛樂社」消耗時間的地方。時而歡笑、時而百合的日常生活就這樣開始了。

學校 | School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赤座 あかり

    赤座明(赤座 あかり)

    CV: 三上 枝織

    初中一年級,7月24日出生,13歲,身高153cm,A型。紅色頭髮,紫色眼睛,頭上兩個糰子般的髮髻是其特徵[12],髮髻可能是可拆式的。有一個姐姐赤座茜。
    本作的主角,雖然名義上是主角,但常被人忽略其存在感,就連動畫的開場白也常被人搶走或被打斷。過七夕時書寫的願望是「希望出場數能夠多點」,但籤隨即被風吹走而沒有實現。從小時候就開始就和京子、結衣是朋友,不過差一個學年,初中時加入娛樂社。為人乖巧善良,非常天然純真,勤奮努力,也是個喜歡幫助別人的好孩子。
    小時候留長髮而且也較活躍,常講冷笑話,但長大後就比較少講。初吻被千夏為了練習以後可能會和結衣接吻的狀況而被強吻,但根據廣播劇CD的內容,小時候就已經被姐姐赤座茜誘騙而和她接吻過。在和京子、結衣和千夏翻看以前的相冊,認出了小時候發生搶占公園爭執的外來女孩就是千夏,不過震驚得無法說出來。
    由於在喪失存在感時都會有「アッカリ〜ン(燈 里~)」的效果音,被官方和愛好者引申為「消失」或「無存在感」的代名詞。

  • 歳納 京子

    歳納京子(歳納 京子)

    CV: 大坪 由佳

    初中二年級,3月28日出生,14歲,身高156cm,B型。金色長髮,頭有紅色蝴蝶結,藍色眼睛。
    常常得意忘形又自我中心的女孩,在眾人中常扮演裝傻的角色,比小明還更像主角。任意占據幾乎已成廢社的茶道社部室,另組娛樂社,但幾乎沒有像樣的社團活動。喜歡看《小魔女米拉庫》並會畫其同人誌。有每年定期參加Comic Market的習慣,常要拉人一起去幫忙。
    手工靈巧,愛吃朗姆酒葡萄乾冰淇淋。考前通宵一晚就能拿到年級第一;不過也有因為趕同人誌的稿而根本沒有複習,考試時倒頭大睡,成績吊車尾的情形。喜歡千夏,尤其想把千夏打扮成米拉庫,不過大多會被千夏逃脫或結衣阻止。初中一年級時曾加入吹奏樂社,但因看不懂樂譜而退出。小時候其實是個膽小愛哭的女孩,與現在長大後簡直判若兩人,不過也可以表現出像大小姐般的氣質。

  • 船見 結衣

    船見結衣(船見 結衣)

    CV: 津田 美波

    初中二年級,4月22日出生,14歲,身高160cm,O型。紫黑色短髮,略黑的黃色眼睛[。
    左撇子。
    是個成熟冷靜的人,很照顧京子,大多負責制止京子的暴走。喜歡玩電視遊戲。故事開篇不久就決定單獨外出居住,但也會經常邀請其他人來訪,被京子說是因為感到孤獨的緣故。
    對京子的失控會發出嚴厲的吐槽,對綾乃的同音字冷笑話非常敏感。班上跑步最快的人,曾被田徑隊邀請過。
    小時候是個假小子,因為用女孩子的口吻說話會感到很害羞,所以平常都是用男孩子的口吻說話。小時候本來留著長髮,因為覺得小時候的京子太過柔弱,覺得必須自我振作而改成短髮至現在。

  • 吉川 ちなつ

    吉川千夏(吉川 ちなつ)

    CV: 大久保 瑠美

    初中一年級,11月6日出生,13歲,身高149cm,AB型。粉紅色的頭髮,兩旁紮有蓬鬆的短辮,水藍色眼睛。與小明同班,有一個姐姐吉川智子。動畫中兩條短辮能夠吞沒任何接觸的物體,隨後可以用手撥出來或在泡澡時吐出來。曾經有不少次被小明的姐姐茜嚇到的經驗。
    和作品內作品《小魔女米拉庫》的主角米拉庫長得極為相似。因為「姐姐是茶道社社員,就應該加入茶道社」的想法來到活動室,結果被京子纏住加入娛樂社。十分喜歡船見結衣,甚至有某些非分之想,但對京子很感冒。雖然被京子所喜歡著,但京子為了拉攏她,也只好常必需要先拉攏結衣再引誘她也一起加入。
    看起來相當可愛、但其實是個心機深重的腹黑女,從小時候起就已經是如此。曾經和結衣三人爭搶公園,甚至和她大打出手,不過其本人好像已經不記得發生此事。曾為了練習以後可能會和結衣接吻的狀況而強吻過小明。非常害怕怪談、幽靈等事物。藝術作品以及料理能力極差,光看到就會讓人感受極沉重的心理壓力(小明每次看到都會翻白眼昏倒),有些甚至要打馬賽克掩蓋,但本人沒有自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