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福音戰士(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Neon Genesis Evangelion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機體介紹

《新世紀福音戰士》(日語: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英語:Neon Genesis Evangelion),簡稱《EVA》,是日本動畫公司GAINAX的機器人動畫作品,由庵野秀明導演,於1995年在東京電視網首次播放電視動畫共26話,1997、1998年共上映三部劇場版《死與新生》、《THE END OF EVANGELION》、《REVIVAL OF EVANGELION》。整個系列包括電視動畫、電影、漫畫、電腦遊戲與小說。

2007年,開始了全新四集新劇場版的計畫。

本作(下稱《EVA》)最開始會被人誤認為只是典型的省錢機器人動畫,其故事情節注重描寫EVA和使徒的血腥打鬥畫面和校園人物生活、以及殺必死的裸露女體內容;但隨著情節推移(其實從第一集開始就有伏筆),故事逐漸變成針對社會現象的直白描述、能引發已進入社會的成人共鳴的職場·婚姻·金錢觀、揭發人性慾望的污穢和其潛在弱點、剖析各個主要人物內心世界、與在電視機前的觀眾產生直接交流的「精神分析」、把海量情感與怨恨·喜悅·悲劇·解脫的劇情無限制推給觀眾的「意識流」表現手法,諸如此類的綜合敘述方式締造了這部被公認為超越現實電視劇的「神作」動畫。 《EVA》令人留下無法忘懷的的精神分析式意識流,還超越了我們所處的現實世界中的物質進化論和唯物主義的現代科學觀、在最後巧妙又強烈的引入大量宗教、哲學意象,使得它在日本社會掀起被稱為「動畫史上最大社會現象」程度的巨大迴響,並成為日本動畫史上的一座至今無人能及里程碑和不可逾越的巔峰之作。許多動漫欣賞者常視其為日本歷史中最最偉大的動畫之一。

本作獲選為1997年日本文部省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第一回動畫優秀獎。在日本文化廳所舉辦的「日本傳媒藝術100選」,《EVA》也被票選為史上最經典動畫。

故事介紹 | Story

2000年,一個科學探險隊在南極洲針對被稱作「第一使徒」亞當的「光之巨人」進行探險。在對其進行接觸實驗時,「光之巨人」自毀,從而發生了「第二次衝擊」,還導致到世界大戰。最後,世界人口減半,地軸偏轉、氣候改變。根據對「第二次衝擊」的調查,聯合國在日本箱根成立人工進化研究所(即GEHIRN)從事EVA(指機器人)的發展研究,後GEHIRN利用在人工進化研究所下方發現的巨大空洞建造了總部。

另一方面,聯合國屬下的秘密組織SEELE為了使人類進化,開始實行人類補完計劃,就是將所有人的靈魂匯集在一起,通過中和每個人的AT力場,使每個人回歸LCL之海。

2004年,EVA初號機進行啟動試驗時發生事故,碇真嗣的母親碇唯消失,碇源堂開始執行「碇源堂版本的人類補完計劃」。2010年,GEHIRN被改建成NERV。

在2015年,十五年被稱為第二次衝擊的全球大災難後,根據SEELE人類補完計劃劇本的安排,一種不明巨型生物「使徒 」開始在日本登陸,並向NERV總部進攻。 NERV組織EVA消滅使徒。碇真嗣被他日益疏遠的父親碇源堂,特別準軍事部隊NERV主任召集到未來城市東京3 。真嗣見證了NERV與使徒的作戰:在死海古卷中預言將會覺醒的一種巨型怪物。 NERV的新世紀福音戰士生物機器,能同步到飛行員的神經系統,是人類用以消滅使徒的唯一武器。 NERV官葛城美里接引真嗣進入NERV地下複雜的碉堡,真嗣在他的父親壓力下駕駛一號機與使徒對抗。在沒有受過任何訓練的情況下,真嗣是在戰鬥中很快不堪重負,導致新世紀福音戰士進入狂亂的狀態,並以殘酷野蠻的方式自己殺死使徒。

接著碇真嗣並結識綾波零等人。在NERV與使徒作戰的同時,碇源堂秘密地執行他自己的計劃。隨著時間推移,碇源堂的計劃逐漸被SEELE發現,NERV與SEELE產生了矛盾並不斷惡化。這一矛盾在電視版中沒有得到解決。在劇場版中,NERV於SEELE的矛盾激化,SEELE訛稱NERV企圖引發第三次衝擊,挑動國聯派出軍隊抹殺NERV,在國聯部隊占領了NERV後,SEELE發動了人類補完計畫。

這部動畫片還有另一個結局,被稱為是電視版的結局,主要描寫一班主角(特別是真嗣)的內心反省。電視版的結局相當清晰:真嗣最終跨越了內心的障礙。不過「補完」最終有沒有發生仍然沒有講明。到現時為止,關於《TheEndofEvangelion》(簡稱《EOE》)是不是便是電視版25、26集的補充或者替代,以及《EOE》的真實含義,仍然還有許多的爭論。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綾波レイ

    綾波零(綾波レイ)

    CV: 林原めぐみ

    14歲,EVA零號機的駕駛員,靈魂來自莉莉斯,肉體是碇真嗣的母親碇唯的複製人,同時也是EVA零號機的駕駛員。她有著一雙血紅色眼睛和一頭淡藍色頭髮,是一個外表冰冷但又擁有女神象徵的角色。
    綾波零可以說開創了日本動漫的新時代,其無心,無口,無表情的三無少女形象可以說改變了整個日本動漫界對女主角設定的走向。在本動畫中,綾波零是一個極度複雜的人物,在她的靈魂中,有唯的母性,莉莉絲的神性以及其作為一名少女的人性,這三點,在綾波零對真嗣的態度上都有表現。而綾波零的微笑和面對子宮天使的自爆被認為是《EVA》中的經典鏡頭。

  • 惣流·アスカ·ラングレー

    惣流·明日香·蘭格雷(惣流·アスカ·ラングレー)

    CV: 宮村優子

    14歲,EVA二號機的駕駛員,是從小在德國長大並有德國和日本血統的少女,漫畫版的設定是她曾和碇真嗣對談時說過自己是試管嬰兒,性格任性活潑。她的著名台詞「あんたバカぁ?」(你白痴啊?)曾一度在日本校園中十分流行。
    明日香是《EVA》劇情發展中最為大起大落的一人,剛出場時的天真,自傲讓人們把她想像成一個單一的扁平人物,和真嗣的懦弱作對照。然而隨著劇情的發展,明日香的內心被真正展現出來,那種社會強人心底的懦弱與無助被徹底暴露,尤其是在被使徒精神污染後的意識流描寫,更是相當精準。到了劇場版《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死與新生》中,明日香終於從內心的陰霾中走出,找回了原來的自我。

    在《新劇場版:破》中,惣流·明日香·蘭格雷的「惣流」被改成「式波」。

  • 真希波・マリ・イラストリア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