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記事本(神様のメモ帳)

Heaven's Memo Pad

神様のメモ帳

《神的記事本》(日語:神様のメモ帳)是杉井光撰寫,岸田梅爾負責繪製插畫的輕小說。ASCII Media Works的電擊文庫刊載,中文繁體版由台灣角川、簡體版則是天聞角川發行。改編電視動畫於2011年7月2日開始播出。

故事介紹 | Story

舞台是都市市中心(根據後來的描述,似乎是澀谷)附近的地方。描寫著普通的高中生藤島鳴海與僱主偵探愛麗絲、與她的助手尼特族青少年有點不堪、有點可笑,又帶著一絲淡淡哀愁的青春冒險故事,是屬於比較罕見類型的推理輕小說。故事當中有些描寫了現實中暴力集團、與毒品等事件。
鳴海就讀的高中、與愛麗絲的事務所,並非在市中心。但從鳴海就讀的高中頂樓遠眺可看見東京都廳。並從書中的內容可看出,附近有PARCO、CLUB QUATTRO與TOKYO PLAZA,還有澀谷中心街、宮下宮園等真實地標可以推知,故事場景確實在澀谷。作者在接受採訪時,確實透露了自己在澀谷工作[1]。
官方劇情簡介是以「NEET TEEN STORY」的英文回文做介紹。作中登場的人物大多是未就學、未參加職業訓練,也未工作的年輕人。目前作者即以NEET TEEN作為他部落格的標題。
本作獲得日本寶島社「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1年度的第10名,2012年度的第14名。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篠崎 彩夏

    篠崎彩夏(篠崎 彩夏)

    CV: 茅野愛衣

    美園高中一年四班學生,鳴海的同班同學。父母分居,連以前跟彩夏感情很好的哥哥亦甚少有機會見面。在「花丸拉麵店(ラーメンはなまる)」兼職。
    笑容率真,待人友善。以前很怕跟其他人說話,覺得在課室很辛苦,總會獨自走到天台,因此在天台遇上了嗚海,為了跟嗚海製造話題,才會搬了幾個花盤上天台扮作課外活動,邀請對方加入園藝社。
    當察覺到哥哥阿俊的事與第四代的委託,知道原來自己被利用了來種植一樣名為「長莢罌粟」的毒品原料後,最想做的仍是想辦法救哥哥,本應打算報警處理,卻被墓見阪強逼服下毒品。精神科藥物影響下,擴大了所有精神反應,引起幻覺,令內心的恐懼與內疚被無限放大,她認為自己種這些花,就如同幫兇般協助毒販製毒,所以在校舍頂樓天台一躍而下,由於事前並沒有留下遺書或是半句說話,故被警方當成突發性自殺案處理。
    依愛麗絲判斷,當時已經神智不清的彩夏並沒有隨便找一幢大廈來跳,偏偏選擇了學校天台作為自己人生終結的地方,其實是希望校方以安全理由封鎖學校天台,以免有人走上天台破壞充滿著他們兩人回憶的地方,因此彩夏當時想著的是鳴海的事。
    雖然經搶救後保住性命,卻一直處於昏迷狀態,而嗚海則每天前來醫院跟仍然沉睡不醒的彩夏聊天[5]。
    小說第三集甦醒,但後遺症導致她遺忘了跳樓之前發生的所有事情,包含她與鳴海初次相遇的那段回憶,僅只語言能力和基本常識不受影響。儘管如此,她還是保有對失憶前部分記憶的零碎印象[6]。似乎喪失記憶前見過皆本憲吾,在第三集中看到愛麗絲電腦銀幕上「皆本憲吾」這姓名後,有短暫的發狂。
    據說當初她第一次見到愛麗絲時,就因為她太可愛而一直抱住她。常教導愛麗絲一些奇怪甚至是錯誤的知識。

  • 藤島 鳴海

    藤島鳴海(藤島 鳴海)

    CV: 松岡禎丞

    本作主角,同時也是故事中的第一人稱。16歲。10月31日生。身高164cm,體重51公斤。長相非常平凡。母親已故,父親因為工作的關係而長期不在家中,因此平時家裡只有他和他的姊姊而已。
    不斷轉學,因此習慣避免與人接觸,連同班同學的名字都沒有記住,自己亦漸漸變成不起眼的人。成為美園高中一年四班學生後,加入了沒有其他人加入的電腦學會,後來再受到彩夏邀請而加入園藝社。
    被彩夏帶到尼特偵探團的根據地。在小說第一集彩夏跳樓事件後,變成愛麗絲的助手[3]。
    個性上是什麼事都自己承擔,什麼事都不說,什麼事都覺得是自己的錯,因此阿哲學長曾對鳴海說過「你跟愛麗絲很像」的言論。被平坂幫的小弟稱作「大哥」。在小說第一集中,為了能夠找出藥頭(墓見阪史郎)的巢穴,因此自願吃下毒品,最後成功找出墓見阪的巢穴。雖然平常沒什麼用,但是在緊要關頭時,卻能夠立刻反應過來且想到些出其不意的辦法,因此還頗受信賴的。
    與雛村壯一郎結拜為義兄弟,是很少數膽敢直視他雙眼的人。在與NEET偵探團等人相識和發生許多事情後,在校成績吊車尾,卻也奇蹟似的升上二年級。在第二集自願成為花丸拉麵店的員工(但在第三集彩夏回來後又被開除)。不管賭博、擲骰子都不會輸,每次與阿哲等人玩擲骰子都是大贏,連他本人也覺得很可怕。
    在小說第五集,作者以藤島鳴海在紀錄過去發生的事件來編寫。並在記錄岡林商店去留的章節裡體現出自己對愛麗絲抱持著戀愛感覺。愛麗絲曾在小說第六集用華生和福爾摩斯來比喻鳴海是不可缺少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