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島 鳴海(藤島鳴海)

本作主角,同時也是故事中的第一人稱。16歲。10月31日生。身高164cm,體重51公斤。長相非常平凡。母親已故,父親因為工作的關係而長期不在家中,因此平時家裡只有他和他的姊姊而已。
不斷轉學,因此習慣避免與人接觸,連同班同學的名字都沒有記住,自己亦漸漸變成不起眼的人。成為美園高中一年四班學生後,加入了沒有其他人加入的電腦學會,後來再受到彩夏邀請而加入園藝社。
被彩夏帶到尼特偵探團的根據地。在小說第一集彩夏跳樓事件後,變成愛麗絲的助手[3]。
個性上是什麼事都自己承擔,什麼事都不說,什麼事都覺得是自己的錯,因此阿哲學長曾對鳴海說過「你跟愛麗絲很像」的言論。被平坂幫的小弟稱作「大哥」。在小說第一集中,為了能夠找出藥頭(墓見阪史郎)的巢穴,因此自願吃下毒品,最後成功找出墓見阪的巢穴。雖然平常沒什麼用,但是在緊要關頭時,卻能夠立刻反應過來且想到些出其不意的辦法,因此還頗受信賴的。
與雛村壯一郎結拜為義兄弟,是很少數膽敢直視他雙眼的人。在與NEET偵探團等人相識和發生許多事情後,在校成績吊車尾,卻也奇蹟似的升上二年級。在第二集自願成為花丸拉麵店的員工(但在第三集彩夏回來後又被開除)。不管賭博、擲骰子都不會輸,每次與阿哲等人玩擲骰子都是大贏,連他本人也覺得很可怕。
在小說第五集,作者以藤島鳴海在紀錄過去發生的事件來編寫。並在記錄岡林商店去留的章節裡體現出自己對愛麗絲抱持著戀愛感覺。愛麗絲曾在小說第六集用華生和福爾摩斯來比喻鳴海是不可缺少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