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研究社系列(〈古典部〉シリーズ)

Hyoka: Classic Literature Club series

〈古典部〉シリーズ

〈古籍研究社〉系列(日語:〈古典部〉シリーズ,直譯為〈古籍研究社〉系列),是日本作家米澤穗信所著,以「古籍研究社」(日語:古典部)為中心的系列推理小說,於2001年11月開始由角川書店出版至今。正體中文版由獨步文化代理發行;簡體中文版由天聞角川代理發行。2011年11月,京都動畫宣布製作電視動畫,取該系列首卷的標題《冰菓》為題,並於2012年4月至9月播出。
預計將推出真人電影。

故事介紹 | Story

在各個憧憬展開玫瑰色高中生活的學生之中,折木奉太郎卻是一個「灰色的節能主義者」,認為「無用之事不做,必要之事從簡」。本應沒有興趣參加課外活動的他,卻因為姊姊的命令而加入了其學校神山高中的「古籍研究社」。該部今年招攬到奉太郎在內的四名新社員,包括其好友福部里志、不太親近的舊同學伊原摩耶花、以及好奇心旺盛的千反田愛瑠,成功避過廢社危機。然而,眾人隨即捲入45年前的謎團之中。當年突然被退學的社長,留下了一本社刊《冰菓》,內裡竟隱藏著一些引人落淚的訊息……
隨之以後,四人在高中的日常中觸及不同的謎題。為了滿足愛瑠的求知慾,奉太郎不得不為遭遇的事情想出一個合理的解釋。時而久之,奉太郎的節能主義不停受到衝擊。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千反田 える

    千反田愛瑠(千反田 える)

    CV: 佐藤 聡美

    故事女主角,氣質優雅細膩,加上言談中經常使用敬語,故給人大家閨秀的印象。
    臉上那雙不符合整體形象的紫色活潑大眼是她的象徵,會直接展現出她對世間萬物的那股旺盛好奇心。光彩奪人,最能反映出她的真實性格。縱然愛瑠已經建立了理性的思維系統,面對世間一切被謎題掩蓋、看不清真相的事情充滿好奇心,卻沒有解決這些問題的手段,讓人覺得她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小孩。經常說出令奉太郎困擾或驚訝的發言。
    一點兒都不懶散,成績優秀,中學時經常在縣內的模擬考試榜上有名。直至初中二年級為止都有在做廣播體操。 憧憬有兄弟姊妹的生活,很想要個兄弟姊妹,像是很尊敬的姊姊或是可愛的弟弟甚麼的,覺得有個能夠推心置腹的人在身邊陪伴自己成長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 折木 奉太郎

    折木奉太郎(折木 奉太郎)

    CV: 中村 悠一

    本作男主角。推理小說《古典部系列》、動畫作品《冰菓》中主人公。
    留著深棕色的頭髮,有著綠色的瞳孔。擁有出色的洞察力和推理能力。作為一個普通高中生兼「節能主義」信奉者,抱著高中時做過的事毫無意義的想法(如即使加入棒球社並打入甲子園,也不會成為職棒選手),處事低調、鮮少發揮,不願做任何會讓自己消耗能量的事情,對於別人過份的期待更是絕對敬謝不敏。

  • 伊原 摩耶花

    伊原摩耶花(伊原 摩耶花)

    CV: 茅野愛衣

    雖然有著一副可愛的娃娃臉,但其實是古籍研究學會的首席毒舌;無論什麼事情都不隨便妥協,對犯錯者的態度都頗為嚴厲,不會輕易寬恕他人疏失的同時,對自己也同樣苛刻,經常檢視自己是否犯了錯。
    除了身高多少有點改變外,在奉太郎的印象中,伊原從小學開始就沒怎麼變化。雖然她在小學生時便長出了一些成熟韻味,但成為高中生之後,那相貌就只是單純的童顏。加上身材嬌小,和服裝相似的緣故,和善名姊妹坐到一起時,給人產生姊妹一樣的錯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