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薙 タケル(草薙哮)

出身於東北山區的草薙家,是在冷兵器時代以劍術聞名的傭兵世家,從小就勤練各種刀劍的戰鬥技巧。現為了獲得還債用的金錢立志成為審問官,以騎士團為目標。
原本性格暴躁,但國中二年級的生存分組比賽中被鳳櫻花擊敗後,開始自省並修正自己那衝動宛如狂犬般的個性。很多學生喜歡背後批評他「怪胎」或長相兇惡,不過他對自身的評價完全不在意。平時是個性溫馴的好好先生,但若在他面前嘲諷「刀劍」就會火氣爆衝,不擅長應付年長的女性。改變他的並非只有櫻花,在短篇可以知道他認為主要改變自己的是班鳩說的話,對於班鳩抱有特殊的情感。
學業成績墊底,既沒有藝術細胞,手藝也非常笨拙。運動神經雖然優秀,卻沒有運動方面的資質。然而最讓人絕望的是他的射擊能力,命中率完全等於零,就算是零距離開火也會發生啞彈或炸膛的意外,幾乎是詛咒等級般的悲慘。因為這個緣故,哮才不得已的捨棄槍械而只使用劍術,這是他唯一的才能。
父母雙亡,與僅存的妹妹相依為命。因為家族代代留下大量債務,總是為了金錢問題過得非常艱苦,放學後還要做長時間的打工。目前自己居住在嚴重鬧鬼而租金便宜的公寓,不過因為本人太過遲鈍,所以完全沒發現這件事。
「英雄召喚事件」中被英雄重創腰斬,生死關頭之時被迫簽訂噬魔聖物契約,需要拉碧絲用魔力替他黏住身體肌肉組織來延命(不過如果解除契約,身體會恢復重傷的情況,有可能因此死亡)。
過去為了得到能以刀劍超越槍械的力量,除了一般對人用的草薙真明流,還學會了專門用來斬殺妖魔的草薙諸刃流。使用的皆是一些以不顧風險與人體極限為代價,威力強大的超常劍技。作為劍士的劍術修為是一流水準,但因為肉體突破不了人體機能的極限,對上魔法與槍械等遠程武器難以發揮。
絕技「掃魔刀」是能暫時解除腦部的限幅,加速情報處理能力,能讓哮的反應速度與動作足以跟上子彈。但副作用是使用時對身體產生大量負荷,是一種傷敵自傷的雙面刃。而這個問題在拉碧絲以「魔女獵人化」強化哮的身體時可以解決。
在樹夕爭奪事件中,以靈魂為代價訂定二次契約,讓拉碧絲脫離審問會的掌握,並解放「銀槲之劍」的真正能力-神殺賦法。但作為代價,契約者會開始「神祇殺手化」,靈魂將逐漸與「銀槲之劍」融合,成為脫離人類範疇的弒神兵器。
草薙家「鬼」之詛咒的受害者,擁有人類的肉體『鬼』的靈魂,妹妹則是擁有人類的靈魂與「鬼」的肉體。
在面對不願敞開心房的「屬下」們,最終都會使用:「將妳身上的重擔,分一半到我的身上,讓我與妳一起承擔吧!」此句話讓櫻花、真理、小兔完全臣服於哮。日後哮在面對妹妹樹夕時,其他隊員也以此句話激勵哮。
「草薙」姓氏典自日本古神話的武神ヤマトタケル(大和武尊)身上佩帶的劍「草薙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