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音(serial experiments lain)

serial experiments lain

serial experiments lain

《玲音》(Serial Experiments Lain)是一部試驗性動畫,於1998年7月6日至9月28日在東京電視台的深夜時段播映,共13集。講述了一個身處日本的14歲女孩岩倉玲音,以及如何受父親影響,接觸,進而發現了「連線」(Wired,一個國際性計算機網絡)之中隱藏的巨大秘密,和自己的神秘身世的故事。原創編劇為小中千昭,原創角色形象設計為安倍吉俊,由中村隆太郎導演,production 2nd製作。在北美的製作發行公司為Geneon,在新加坡的製作發行公司為Odex。

玲音中探討了神、集體無意識、網際網路、陰謀論和唯我論等其他一些經常在賽博朋克作品中出現的主題。喜愛這部作品的人普遍認為這是一部典型的文學性動畫。

故事介紹 | Story

故事以玲音的同學四方田千砂的自殺開始。在她自殺後,玲音的同學陸續收到千砂的電子郵件,同學普遍認為這是惡作劇。但玲音並不相信並決定自己調查。她使用個人電腦(或稱「navi」,以Knowledge Navigator概念命名),並收到千砂的電子郵件。千砂在其中說她拋棄肉體,生活在連線中。玲音因此開始探索連線。而後她通過一系列事件逐漸領悟到,她自己是一個無所不在全知全能的存在。

玲音慢慢地發現了真相。橘總研究所的執行長英利政美基於莫提·李瑞的「Eight Circuit Model of Consciousness」,並應用舒曼共振現象開發出「第7協議」,以此收集集體無意識。他由此發現了成為連線中神的方法。

將意識傳輸到連線上,並毀滅自己的肉體,他實現了不朽。為了維持他作為神的存在,他在連線上創造了玲音,以及黑客組織「The Knights of the Eastern Calculus」。

在將玲音從連線上的軟體變為現實中的小女孩後,英利開始了由橘總研究所主持的「系列試驗」。但後來由於玲音對於英利逐漸失望,讓所有「Knights」成員被殺,消滅了英利的「崇拜者」,破壞了英利作為神的地位。但英利告訴玲音,她是他唯一的崇拜者。

在劇情末尾,當英利破壞玲音與好友愛麗絲的相處,玲音告訴英利用舒曼共振來完成第7協議並不是英利一個人的成就,英利只不過是個「代理的」神,不是真的,僅是自己宣稱的。這一揭露讓英利勃然大怒。英利最終想憑空凝聚出肉體消滅玲音,但以失敗告終,英利也死去。這導致愛麗絲的極度恐懼,玲音決定消去世界上一切關於她的記憶,為了安慰愛麗絲。玲音說:「如果沒有人知道,就沒有發生過。」

不過在這之後的世界中,英利還活著,這是一個沒有解釋清楚的地方。不過如果說片中描寫的羅斯威爾飛碟事件的起因是集體潛意識對的未來幻想,這可以解釋英利的未死:在新的世界中,集體潛意識的情況被玲音改變了。

本片另一個特點就是,主角玲音持續不斷的自我審視,特別是在遇見連線上的玲音時。比如玲音會有這樣的獨白(對白):「我是誰?」「你是誰」「我就是我!」「只有一個我!」「你不是我!」她一直在求證她自己到底是什麼,普通的女孩,還是別的。在結尾,她選擇了成為類似於神的存在。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岩倉玲音

    岩倉玲音(岩倉玲音)

    CV: 清水香里

    本作的主人公,年齡設定為14歲。家住世田谷區,原本對網絡一竅不通,在劇中她逐漸揭開、發現她自己的真實面貌。玲音最初被描述為一個就讀於東京都一中學二年級、性格內向害羞的女孩。在之後她逐漸在現實世界與連線世界裡形成了多重的、更加勇敢的性格。玲音在最終發現自己其實是個具有自主權和情感的電腦程式軟體,並以人類肉體的形式存在於現實世界中,是被設計來切斷現實世界與連線世界無形的隔閡的存在。最後,玲音半信半疑地接受了她作為連線世界實際上的神的身份,成為了全能的、無所不在的、有自己的崇拜者的計算機化的虛擬存在體,能夠無任何約束的、超越時空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