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もし高校野球の女子マネージャーがドラッカーの『マネジメント』を読んだ)

Drucker in the Dug-Out

もし高校野球の女子マネージャーがドラッカーの『マネジメント』を読んだ

《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日語:もし高校野球の女子マネージャーがドラッカーの『マネジメント』を読んだら)是日本作家岩崎夏海的小說,簡稱「如果杜拉」或「如果杜拉克」(もしドラ)。日本2010年熱門書籍暢銷榜首。

故事介紹 | Story

東京都立程久保高中二年級的少女川島南,去看住院的好友宮田夕紀,決定代替已住院的夕紀,幫忙加入棒球部當經理。南上任後,目標定為帶著棒球部打進甲子園。但南平日全是看而不做,不知怎樣才好時,在書店內誤拿了一本美國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1973年著作的管理學入門書《管理:任務、責任、實踐》(Management: Tasks, Responsibilities, Practices)。《管理》裡面寫的是企業經營和組織論的本質工作。南看完這本書,深受感動,決定採用其書內的人事管理模式,思考著顧客的定義、市場、管理學及創新的重要性,將其管理知識運用在棒球部內的管理改革上,一步步把棒球部重新架構。南的棒球部管理現在開始,並帶領棒球部前往朝甲子園邁進……。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川島 みなみ

    川島南(川島 みなみ)

    CV: 日笠陽子

    高中2年級生。女主角,棒球部經理。
    和夕紀是從小到大的朋友。在書店誤買了管理學大師杜拉克的著作《管理》並當成是管理社團上的利器,在弱小東京都立校的程久保高中棒球部擔任經理。
    個性雖性急常下錯誤的判斷,不過心情轉換得很快。
    小時候在父親的影響下夢想成為職業棒球選手,但是長大之後卻因為男女差異而愈來愈感到無力,直到最後發現無法成為棒球部正式選手時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不可能實現的,為此大受打擊並認為遭受周遭的人欺騙,因此而討厭棒球。
    於動畫第9集中,因為夕紀的死而自認喪失長久以來擔當經理一職的目的與意義,但在文乃的激勵下仍然回到球場,並且終於體會到了夕紀當初之所以感動的原因。

    岩崎夏海曾透露,小說主人公川島南的原型是AKB48成員峯岸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