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折斷她的旗(彼女がフラグをおられたら)

If Her Flag Breaks

彼女がフラグをおられたら

《如果折斷她的旗》(日語:彼女がフラグをおられたら)是竹井10日撰寫,CUTEG負責繪製插畫的日本輕小說作品,簡稱《果折》。講談社輕小說文庫的創刊系列作之一,並由該文庫於2011年12月2日至2014年7月2日出版。中文版由東立出版社代理發行。
2012年11月發表決定動畫化的消息,並於2014年4月6日在日本TOKYO MX等電視台播出,另有NICONICO網路等放送。

故事介紹 | Story

小說作者竹井表示,本作為「充滿極度溺愛的戀愛喜劇」,希望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能和主角一樣有心靈被滋潤的感受[。本作為講談社輕小說文庫創刊初期的系列作品,為了提升作品知名度,罕見地在小說出版前就先開始在漫畫月刊連載改編漫畫。漫畫連載開始時,出版社用「以能夠藉著人們頭上的旗標來預知未來的高中生為中心的校園戀愛喜劇」來介紹本作。
能夠看見並操縱別人頭上旗標的主角旗立颯太,和他身邊的數名美少女,以坐落東京、佔地廣大的學校「旗谷學園」內的宿舍「冒險寮」為主要舞台,劇情以主角看見與操作旗標的能力為中心逐漸展開。
小說第1集出版前就開始在講談社的《月刊少年Rival》開始連載改編漫畫,同時作中角色也在智慧型手機程式「嫁コレ」中登場。另外,本作已決定改編為動畫,對此原作者竹井於專訪中提到「現階段關於動畫還沒辦法提供消息,但請大家期待動畫中立起旗標時的描寫」。
本作作品命名方式每集都是「如果折斷她的旗」之後加上副標題(副標題皆為日本ACG文化中著名的死亡Flag臺詞的變體,例如:第一集的副標題「這次轉學結束後,我就要回老家和那女孩結婚了」為「這場戰爭結束後,我就要回老家結婚了」的變體。),書名中並不包含集數;以下為求簡化,將以「小說第幾集」的方式代替。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菜波・K・ブレードフィールド

    菜波·K·布列德費爾德(菜波・K・ブレードフィールド)

    CV: 木戸衣吹

    颯太的同班同學,歐洲小國布列德費爾德公國的第13公主。
    目擊颯太藉著折斷事故旗標讓重大意外得以不發生而對他產生興趣。看到奇妙的現象時會非常在意,不找出原因就會坐立不安。個性傲嬌,並意外的怕寂寞,也無法拒絕其他人的請託,雖然基本上人很好,但因為高傲自大的說話方式和行動,讓她在與冒險寮成員熟識前交不到其他朋友。和颯太兩人在冒險寮中扮演吐槽角色。被評價為「看起來高不可攀,實際上卻很會照顧別人,在會願意當隨從的少女中排名第一。」。
    颯太無法看見菜波的旗標,故無法折斷旗標,但也因此不用在意旗標,讓颯太能夠安心和她做朋友(在第7集最後出現「攻略完成」旗標)。
    小說第1集序章描寫她的身材嬌小,身高不到150公分。8月1日出生,O型,興趣是熬夜看書。擔任冒險寮寮長。
    颯太推測她是第1旗標成員中的「公主騎士」,小說第2集第5章琉璃的全像投影中以騎士的姿態登場。
    小說第7集向颯太告白。
    動畫第12話知道她自己被No.0分為兩人,另一個菜波·K·布列德費爾德被No.0軟禁,她找辦法逃出,然後放了一封信給旗立颯太,之後去了忍者林瑠璃的身體,現在給回記憶就要忍者林瑠璃吻在假想世界生活的菜波·K·布列德費爾德,就在這段期間知道旗立颯太是她的弟弟。
    原作並未明言與颯太的親緣,只是說二人同日出生。(但在第10卷確定與菜波是姊弟關係。)
    稱呼對方用「汝」此類的古式稱呼。興致一來還會吟詩,在冒險寮和班上有一小群擁護者。

  • 魔法ヶ沢 茜

    魔法澤茜(魔法ヶ沢 茜)

    CV: 茅野愛衣

    9月2日出生,A型。
    颯太的同班同學,個性溫吞,是魔法澤財團會長的孫女。很擔心拒絕與別人往來的颯太,常找機會試著接近他。性格樂天,並具備超正向思考模式,讓冒險寮充滿了樂觀氣氛。被評價為「平易近人,最想作為女友的少女中排名No.1的大小姐」。
    一般來說,被颯太折斷的旗標幾乎不會復活,但茜的旗標就算被折斷也會立刻復活,後來颯太對折斷她的旗標也感到厭倦,最後隨著劇情推進,在第1集最後,茜的旗標已經變成無法折斷的攻略完成旗標。
    在運動方面,藉由她曾在馬術競技中得獎,推測她的運動神經不會太差。在學業方面,文科成績不錯,但不擅長理科(尤其是數學),小說第3集序章提到第1學期期末考時面臨不及格的危機。
    颯太推測她是第1旗標成員中的「魔法使」,小說第2集第5章琉璃的全像投影中以魔法使的姿態登場。
    說話時會加上(的說)
    第10卷因為在船難被颯太所救,結果被魔法澤秀辰「強迫」與颯太訂下婚約(本人亦不反對),與颯太成為未婚夫妻的婚約者。
    12卷中就任公國流亡政府宰相。

  • 旗立 颯太

    旗立颯太(旗立 颯太)

    CV: 逢坂良太(少年:飯田友子)

    本作主角,能夠看到他人頭上豎起的各種旗標。
    只能看到與自己有關聯的人的旗標,並能夠理解旗標的內容與折斷它的方式。受到過去發生的意外影響,拒絕接近別人,若其他人主動接近他則會折斷立起來的旗標。黃金週結束後轉學到私立旗谷學園高中部,並遇到菜波與其他冒險寮成員(某些成員是重逢)。冒險寮成員立起的旗標幾乎都無法折斷,所以後來颯太鮮少嘗試。能力能活用在各種地方,譬如在小說第2集中,颯太曾活用旗標解析的能力贏得足球PK賽。
    依據小說第1集與月麥身高比較的描寫推測大概170多公分高,自稱體能普通。
    颯太在琉璃的全像投影中被菜波稱為「王旗」。
    小時候的外號是蘇打(凜一直這樣稱呼颯太,所以不知颯太就是蘇打)。
    動畫第2話中提及,有一位姐姐,和普雷米安·安比利爾號的乘客一起失蹤,但是連青梅竹馬的菊乃也不記得颯太有一位姐姐。
    動畫第12話知道真實世界的菜波·K·布列德費爾德是他的姐姐。
    原作並未明言與菜波的親緣,只是說二人同日出生。(但在第10卷確定與菜波是姊弟關係。)
    原本在現實世界中沒有旗標操作能力,但在第11卷後變得在現實中也能操作旗標,但支援的量子計算機只有一臺,導致能力劣化。
    他操作旗標的能力與舊世界八英雄之一的星劍龍SBD有著莫大的關係。
    第10卷因救了茜,結果被魔法澤秀辰「強迫」與茜訂下婚約,與茜成為未婚夫妻的婚約者。
    因在初中時所讀的中學是升學名校,所以在學業方面的成績相當不錯,第一學期末的成績在班上是在前段班,因此在冒險寮充當小老師指導眾女角的課業。但相反的體育方面就稍差,連菜波的體育成績都比他還好。
    12卷中就任公國流亡政府元首。

  • 聖帝小路 美森

    聖帝小路美森(聖帝小路 美森)

    CV: 田村 ゆかり

    旗谷學園學生會長。在制服上面披著肩部鎧甲,並帶著手部鎧甲。
    自稱擅長粉飾太平或是偽造預算收支,因為常做出類似的危險發言,曾讓月麥看不下去說出「誰來幫忙讓會長閉嘴」這句話。
    聖帝小路家是旗谷學園的擁有者,並擔任理事長職務,理事長的孫女美森藉著理事長、學生會及學校畢業生的影響力,以理事長代理的身分,在旗谷學園理事會中有很大的權利。冒險寮改建是她獨斷的決定,之後被理事會當成把柄攻擊。
    小說第2集中,美森因為自己引起冒險寮廢寮危機,對冒險寮提供不少協助,像是增加成員等,但卻在運動會營運時被反對派煽動,接受競賽內容變更,讓冒險寮成員們處境更加危險。從來沒有交過男朋友,有時候會很忌妒無論男女,關係都很密切的冒險寮成員們。從一出場就特別注意颯太,後來在小說第3集時感覺到與死掉的哥哥相同的岌岌可危感後,對他的好感度大幅提升。
    颯太認為她是很難立起旗標的類型,後來在小說第3集第5章中看到她的旗標像是橫幅布幕。
    就讀3年級,在小說第3集時搬進冒險寮(可能與聖職者有關)。
    現實世界中不知為何作為公國特使出訪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