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部 まふゆ(織部真冬)

被學園前任理事長山邊雄大收養的孤兒,和山邊燈是好朋友,以前是劍道部的成員。和燈一樣是現任劍之生神女。
保護著燈,認為是收養他的叔叔,山邊雄大,給他的任務(收養她的原因)。
放學路上見到一人倒了,那人便是沙夏。那刻遇到沙夏,亦被圈入戰鬥中。隨著相處的時間愈長,她和沙夏亦互相喜歡上對方。於沙夏前往與鳳榊一郎一戰前,告知沙夏她沒有被山邊雄大收養前的記憶,燈就是她存在在世上的證明。在與鳳榊一郎一戰中,抱著女皇之卵衝向被黃金鍊金士控制身體的燈。此時藏於女皇之卵中的劍之生神女開始孵化,劍之生神女被平分在真冬和燈身上。其後燈被愚者所捉,出現聖山和秘儀同時得到一半的劍之生神女的情況。之後真冬前去聖山受訓,掌握了劍之生神女的用法,而心臟上亦加了元素迴路。如真冬被秘儀所捉就發動元素迴路,殺死真冬,防止秘儀得到完整的劍之生神女。
回到校園後,與沙夏一起解決了「嵐」事件。其後藤臣和六實來到聖米海洛普學園,認識了二人。於水之聖堂一戰中,被下了「人偶」元素迴路的華捉了,用來打開通往水之聖堂的路。最後在沙夏、卡恰和藤臣努力戰鬥下,阻止了腓特烈·多拿的計劃,亦救了真冬。
於文化祭中,大修女出現,被拉去訓練。大修女發現她和沙夏之間的關係會成為對方的弱點,建議交換生神女。於和大修女的訓練中,見到沙夏因自已而敗,接受大修女的建議,成為藤臣的生神女。但因利茲和泰蕾莎來到,再次交換生神女,真冬成為卡恰的生神女,前去德國尋找黃昏先導者的下落。於德國中被當地人熱烈歡迎,對卡恰說要懷疑還是相信人,她會選擇相信別人開始。
離開德國後,前去翠玪學園幫助沙夏,與沙夏合作殺了汪震。
返回聖米海洛普學園後,過了知暫的校園生活。其後天空之城知道黃昏先導者藏於艾多卡身上,雷歐和李梅向校園進發。真冬保護著艾多卡和辻堂美由梨,雖然吉達和喬舒亞先後來到,但還是苦戰中。其後腓特烈於艾多卡身體復活,並運用黃昏先導者打開通往水之聖堂的路。真冬用劍之生神女強行阻止通往水之聖堂的路關上,讓沙夏成功進入水之聖堂,最後一刻對沙夏說一切交給他。
完了動亂後,回到聖山。因聽到沙夏被聖山捉了,並要被處死,心臟上的元素迴路起動而倒下。之後被阿嘉莎做的元素迴路救回,因剛康復,真冬暫時不能擔起生神女一職。
在OAD「女帝的肖像」中提到,一被吸胸部就會覺得很舒服,是現任劍之生神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