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德學校

Bishop Ford Memorial School

福德學校

基本資料 | Information

二次大戰後,大批難民從中國內地湧來香港,東頭村是本港數個較大的指定難民區之一。1951年11月,東頭村發生大火,燒毀6000間木屋。當時的大主教Archbishop Riberi聽到難民的遭遇,立即與主教府及瑪利諾會當時人商討救濟工作。

其後,香港天主教瑪利諾傳教會會長 Fr. William Mulchay(當時稱作監督)與數位神父想到區內孩子的教育問題,準備在東頭村興建一所小學,培育年輕一代。準備就緒後,瑪利諾會之亞爾拔修士(Brother Albert Staubli)設計了聖堂、學校、圖書館組合式建築物。其中史培曼樞機慷慨地捐助建築費用,並以大理石奠基,以紀念剛於1952年2月21日在廣東獄中去世的福爾德主教(Bishop Francis Xavier Ford,瑪利諾會於1918年最早來華的四位神父之一)。而紐約聖嘉芙蓮醫院的羅拔士修女則請到一位朋友捐建聖堂。

1952年夏季,在當時的教育司署的批准及資助下,福德學校首六個課室得以興建。同年12月12日(聖多瑪節期),由華南瑪利諾會會長 Fr. Thomas Malone 主持奠基儀式。1953年4月1日,福德學校正式啟用,第一位校長為黃卓才先生,當時全校只有14位老師及10班學生。同年9月的新學期,學生增至600多名,分上下午校,王昌雲先生任下午校校長。

1957年,福德校舍擴建另外18個課室,翌年9月擴建工程完成。上下午校共有48班,學生人數達2180多名。

辦學宗旨:當以神召為路向,以愛光照牧民,為我主服務,以聖父的慈愛雨澤下一代,更以最新教學法教育兒童,務使彼等成材,並能明事理,辨是非,處事開明,個性樂觀,成為一個有創意、有愛心及對社會有貢獻的良好公民。

制服介紹 | Uniform Intro

校園 | Campus

上傳校園照片
本校尚無照片,歡迎提供照片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