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學制服介紹前言

海外中學制服介紹開始輪到香港的中學制服了
總算在今天要開始介紹香港各中學制服了。在開始介紹各區中學制服之前,先來稍微簡介一下香港教育體制以及制服風格。

香港教育主要由香港政府教育局管理,現行制度上大致分為學前教育、12年免費教育以及專上課程,其中12年免費教育包含6年小學教育以及6年中學教育。

中學教育則主要分成初中教育(中一~中三)和高中教育(中四~中六),而香港的各中學都是包含兩者教育。不同於台灣是初中(國中)和高中分開,而且台灣的完全中學也把國中和高中分開兩部。

由於香港曾經被英國殖民150多年,因此香港制服款式偏向西式,冬季校服亦與典型的英式校服十分相似。

女學生在夏季中穿著的制服,大部分學校的是八幅裙,但一些學校的校服是水手服、襯衫搭配西裙、或者旗袍。女學生的夏季校服通常是圓領的,但在幾間學校是無領的。很多時候,校服上會縫上蝴蝶結,但也有繫上領帶的。但是,一些學校的夏季制服既不系蝴蝶結也不系領帶。大多數女學生在夏季會繫上腰帶。

女學生在冬季中穿著的制服方面,部分學校,尤其是女校,仍然在冬季中穿著八幅裙。其他的學校,通常是襯衫加上無袖無領連身裙,還會繫上領帶,但是也有繫上蝴蝶結的。女學生在冬季也會穿上冷衫或校褸。

針對香港制服介紹,香港島、九龍和新界各區本人會各寫一篇介紹。

香港行政區劃如下:

Hong Kong Island (香港島)
Central and Western (中西區)
Wan Chai (灣仔區)
Eastern (東區)
Southern (南區)

Kowloon (九龍)
九龍西
Yau Tsim Mong (油尖旺區)
Sham Shui Po (深水埗區)
Kowloon City (九龍城區)
九龍東
Wong Tai Sin (黃大仙區)
Kwun Tong (觀塘區)

New Territories (新界)
新界西
Kwai Tsing (葵青區)
Tsuen Wan (荃灣區)
Tuen Mun (屯門區)
Yuen Long (元朗區)
Islands (離島區)
新界東
North (北區)
Tai Po (大埔區)
Sha Tin (沙田區)
Sai Kung (西貢區)

 

參考資料皆來自維基百科:

1. 香港教育 http://zh.wikipedia.org/wiki/香港教育

2. 香港校服 http://zh.wikipedia.org/wiki/香港校服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