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各高中職制服介紹 Part1 (改制前舊市區) (2020.7.14 更新)

全台除了大台北以外
其他各縣市當中制服網路資訊較齊全的就是基隆,桃園,台中,台南和高雄等縣市了
所以我打算先介紹完五都各縣市的高中職制服
再一一介紹其他縣市的高中職制服
這次要來到台中
說到整個大台中的各高中職制服的設計
算是有著一種獨特的風潮呢!
制服上衣的設計普遍採用長衣擺式的
那就來一探究竟吧!!

先從台中市各高中職的制服開始
台中市的部分分成3篇
本篇先介紹改制前舊台中市各區的高中職

A. 北區
1. 國立台中一中美術班
台中一中
台中一中本身為男校, 1996年(民國85年)開設美術班後才首度招收女生, 2010年(民國99年)開設科學班也有招收女生.
台中一中的女生制服為淡綠色西式襯衫,左右胸各有一帶蓋口袋,左胸上繡有校名和學生入學年度,右胸繡有班碼,繡線顏色以橘,紅,藍三色輪替,以辨識學生就讀年級。搭配灰色褶裙。

2. 國立台中二中
台中二中
圓領西式襯衫,左胸口袋印有花型藍色校徽,學號繡於口袋校徽上方,繡線為金,紅,綠三色輪替,搭配黑色制式百摺裙。

3. 私立新民高中
新民高中5
本款制服為民國89年(2000)採用至民國96年(2007), 為極度日式風格設計,上衣為白色圓領襯衫,袖子為燈籠袖,附有一道與裙子同色系之滾邊。
衣釦為極度少見的兩個一組的扣環設計,左胸繡有紅綠藍三色組成的校徽,以及金色繡線的學號,右胸繡有姓名,搭配與裙子同色系的二重扇型領结。
裙子為灰色系的蘇格蘭折裙,正面及背面之左右均各有三折。
私立新民高中
民國97年(2008年)制服改款,上衣為特殊造型的白色襯衫(不太會描述XD),裙子為紅色系蘇格蘭百褶裙。
私立新民高中
冬季制服則是白色長袖襯衫搭配灰色褶裙,天冷時可搭配灰色系格子背心。

4. 私立曉明女中
私立曉明女中
傳統的白色劍領襯衫,學號繡線為紅色,繡於左胸。搭配配色特殊的紅色百褶裙,由衣領
迄裙子整體的設計,是配合校花百合花的形狀而成。

B. 西區
5. 國立台中女中
台中女中
全台惟二的墨綠色制服為其最大特徵,制服下擺為台中地區一帶傳統的長擺露出式,並在腰部左右各有一個口袋,左胸學號下方亦有一平開口設計之隱藏式口袋,學號繡線為白色。釦子為綠色,大小較一般為大。搭配黑色制式百折裙。

6. 市立忠明高中
忠明高中
上衣為白色襯衫, 上衣下擺也是長擺露出式, 左胸口袋印有校徽, 搭配灰色A字裙.

7.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中護健康學院 (原國立台中護理專科學校)
台中護專4
上圖為平日制服, 白色圓領襯衫並束有深藍色蝴蝶結, 搭配深藍色褶裙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下圖為實習服, 粉紅色上衣, 領口和口袋都有弧型花邊, 搭配白色長褲, 整體感覺相當甜美.
台中護專已於2011年12月與台中技術學院合併,升格為台中科技大學。

C. 南區
8. 私立宜寧高中
私立宜寧中學
白色圓領襯衫,左胸口繡有藍色校徽,紅色及藍色學號,圓領以及袖口滾邊為藍色蘇格蘭樣式,依照學年別,搭配紅色深藍色淺藍色等領結。搭配藍色系蘇格蘭格子裙,整體制服美型度滿點。
宜寧高中4
冬季制服上衣則是白色長袖襯衫(領子也是白色)。

可惜的是民國103年起冬裙取消,改成深藍色長褲。

9. 私立明德高中
私立明德女中
少見的白色排扣上衣,領子為方領,正面六個透明大排扣,學號繡線為紅色,搭配制式黑色百折裙,給人非常清爽的感覺。
私立明德女中
冬季制服為圓領白色上衣,搭配制式黑色百折裙以及黑色附校徽背心。
P.S. 「台中市私立明德女中」已於民國103年(2014年)入學起也開始招收男生,並更名為「台中市私立明德高中」。

10. 國立台中高工
台中高工
淺藍色襯衫搭配深藍色長褲

D. 東區
11. 國立台中家商
台中家商
由該校服裝科學生設計的制服,上衣為白色,衣擺外露設計,領子為改良式的深藍色水手領,形狀相當特殊,前為類三角型,後為圓領,在領子左右各有一道白色滾邊(補校為兩道),領兜上方有兩道深藍色滾邊,左胸口袋上方有以深藍倒三角形為底,金色繡線的校徽繡牌,搭配寬裙折的深藍色折裙(補校為深藍色長褲),整體設計特殊,相當搶眼。

12. 國立中興大學附屬台中高農
台中高農
標準制服型式是白襯衫搭配灰色長褲
食品加工科&烘焙食品科實習服則是搭配黑色長褲

E. 北屯區
13. 市立東山高中
台中東山高中
上衣為白色方領襯衫,領口述有黑色領結,左胸印有校徽。裙子為黑色底白色格線裙子。

14. 私立衛道高中
私立衛道高中
白色大方領襯衫,於左胸口袋上印有紅色校徽,搭配紅色領結,學號繡線為藍黑色。搭配墨綠色系的蘇格蘭百折裙。

15. 私立葳格高中
私立葳格高中
該校原為”葳格雙語中小學”,於去年(2012年)改制為完全中學而新成立的高中。
夏季制服為白色方領襯衫,領口束有紅色蝴蝶結,袖口有同裙子花色的深藍色底白色格線滾邊,左胸繡有該校校徽。裙子為深藍色底白色格線蘇格蘭百褶裙。
天冷時搭配的深藍色V領毛背心,左胸繡有該校校徽,領邊、袖口和衣襬都有紅、白雙色滾邊。
私立葳格高中
冬季制服為白色襯衫搭配灰色窄裙,襯衫領口束有紅色領帶,天冷可搭配深藍色背心。
葳格高中4
觀光科實習服則是白色襯衫黑色背心搭配黑色裙子,領口束有卡其色格紋領帶。

F. 西屯區
16. 國立文華高中
文華高中
白色劍領襯衫,學號繡線為藍色,另於左胸口袋上繡有班碼,由於學號無年級槓設計,班碼之繡線顏色每年級不同,用以辨識。搭配黑色制式百摺裙。

17. 市立西苑高中
西苑高中
原本制服上衣為白色尖領襯衫, 領口有兩條黑色滾邊, 裙子為紅色系蘇格蘭裙。

民國106年(2017年)入學起制服改版,上衣為白色方領襯衫,衣袖袖口有一道深藍、灰、白三色系格紋滾邊。裙子為深藍、灰、白三色系格紋褲裙。

18. 私立東海大學附中
私立東海附中
制服上衣為白色圓領襯衫, 搭配的小領帶原本是深藍色, 現已改為黃色並有褐色條紋, 搭配深藍色窄裙.
上衣左胸口袋印有藍色校徽

G. 南屯區
19. 市立惠文高中
惠文高中
相當大膽地採用橘色尖領襯衫, 搭配灰色褶裙的特殊款式
橘色上衣可以說是惠文高中制服的最大特色

20. 私立嶺東高中
私立嶺東高中
上衣為白色圓領襯衫, 左胸口袋上印有藍色校徽, 搭配偏灰的淺藍色A字裙
整體很像台北市的師大附中, 但是嶺東的制服裙較師大附中更為偏灰
私立嶺東高中
後來制服改款(年份不知),上衣為白色平方領襯衫,領口束有紅色X形領結,左胸口袋上印有藍色校徽。裙子為深藍色窄裙。

該校民國109年為淺藍色大圓領上衣,裙子為淺藍、深藍、紫色、白色4色組成的窄裙。

更新紀錄:
2018.2.19新增西苑高中新版制服(民國107年入學起)

2020.7.14新增嶺東高中新版制服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