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野場上好奇的靈魂:平鎮高中陳天仁

外野場上好奇的靈魂:平鎮高中陳天仁

 

2010年7月,偶然在天母棒球場的象獅大戰上被攝影機拍到的這個球迷,立刻引發轟動話題,她的名字更一度衝上「YAHOO!奇摩」熱門關鍵字第一 名。無論是她加油的倩影、溫暖的笑靨,都為當時仍籠罩在簽賭案陰影下的球場上,注入了一股清新的力量。而這次,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的主辦單位,透過高校 誌邀請到這位神秘女孩來擔任這次的玉山青棒代言人,這是象迷娘-陳天仁。

 

【圖/原素影像、蜜蜂】

陳天仁

平鎮高中

165cm/48kg

1993年9月27日生,綽號天天,是個超愛吃水果的女孩,特別是荔枝!「林俊傑」是她最喜歡的歌手,最討厭不認識的人對她妄下斷言。

一切,都開始於那個棒球場

那一日,天仁一如往常地和朋友坐在外野場,替她最愛的兄弟象加油。赫然發現攝影機一直對著她照,「當時我的朋友一直要我向攝影機打招呼微笑,我笑到 最後臉都僵了呢!」沒想到自那天撥出後,她開始在網路上爆紅,網友們群起人肉搜索,很快速的查出她的資料與照片,當日個人部落格人次更高達兩萬多人,而各 大報社與電視台的訪問邀約更是接踵而至。然而當時身為一個普通的高二生,她希望能低調些,因此僅接受了自由時報與蘋果日報的專訪,甚至連超夯談話性節目 《康熙來了》的通告,她都斷然拒絕了。

 

雖然被封為「象迷娘」,但是天仁小的時候,可是最討厭爸爸一直拉著她看棒球呢!她一直不明白到底有什麼好看,也不懂爸爸幹麻這麼愛看。直到有一次, 身為球賽贊助商的爸爸,安排她扮演球賽吉祥物到現場表演,她才真正踏進了棒球場,這也才正式踏入她的球迷生涯。「坐在外野場上,看著現場比賽,忽然覺得好 精采、好令人震撼!漸漸地就會開始想要深入研究比賽、研究每個球員的資料!」可別以為她只是嘴巴說說,她是真的很認真研究!像是前兄弟象主力投手,綽號「黃金潛水艇」、「阿鈣」的廖于誠,就是她最喜歡的球員呢!

在虛擬世界爆紅之前……

天仁在被拍到之前,是個很普通平凡的美術班高中生。家裡因為有兩個哥哥,因此小時後都只跟著哥哥們玩四驅車以及男生的遊戲,反倒是對於芭比娃娃有著 莫名的抗拒,「特別是那種大家看了直說好可愛、眼睛超大的那種人形娃娃,我都覺得好恐怖,甚至還會起雞皮疙瘩咧!」。不過即使如此,長得甜美秀氣又生性內 向害羞、沉默寡言的她,在媽媽每日的精心打扮下,還是仿若住在城堡裡、過著優雅生活的小公主,一點也沒有受哥哥們的影響而變得男孩子氣。「那時候我每天都 漂漂亮亮的,卻總是沉默寡言,安靜到差點被我媽以為是得了自閉症!」

 

從小,她的爸爸媽媽就讓三兄妹學習各種才藝,希望他們能各自找到專精的領域,因此,天仁無論是芭蕾、民俗舞、鋼琴、畫畫、古箏,甚至是跆拳道她都學 過!「可是當時年紀還小,很容易半途而廢,像是跆拳道明明就差一級可以晉升黑帶,但是我卻停在紅帶黑頭就不想前進了。後來想想,真的太沒有遠見了,應該要 選一個自己真正有興趣的然後精進下去。」天仁邊說,神情愈顯懊悔落寞,一問之下,原來她當初並非想進美術班,而是音樂班!「當我發現真正愛的是音樂時,已 是國三要準備考試了!根本來不及準備術科考試。」最後才退而求其次,選擇報考第二順位喜歡的美術班。天仁更不諱言的表示,國中時的她,曾經一度有「鬼打 牆」時期,數理成績很差,而且去補習的時候,她都會很誇張的穿上超高的高跟鞋、畫大濃妝,更穿上五顏六色的衣服,「那時候我看起來超像花燈吧!」她戲謔的 說。但很慶幸的是,她最後和認真上進的朋友一起念書,把原本段考總是考3、40分的數學與理化成績拉到98分,跌破大家的眼鏡!

從音樂到美術,超跳TONE

前面提到,天仁最後發現自己真正是喜愛音樂的,特別是樂器類。當她談起跟音樂的緣份時,令人不禁想:「如果她當初堅持下去,說不定現在又多了個年輕 版的馬友友呢!」她除了小時候學過古箏、鋼琴外,國中時的她參加了國樂社,因此除了會中阮、中國笛外,更會揚琴、二胡、柳琴與大提琴,會的樂器種類多到連 她自己也直呼「超扯!」而且她不只會這些樂器,連換弦、調音她都樣樣自己來呢!

 

然而,天仁表示自己的能力博而不精,在升學時完全不足以報考音樂班,因此才轉換跑道,進入平鎮高中美術班就讀。美術班並不比音樂班輕鬆,「每畫一張 四開大小的圖,就要耗費三個多鐘頭,一開始真的覺得好累!後來很努力的慢慢磨,才讓自己漸漸習慣。」她專長素描與書法,最怕的科目是水彩,她說:「調色那 些都對我來說都不難,但是染色真的超痛苦!每次不是太乾就是太濕,我一度沮喪到覺得自己根本沒有美術天份,差點想說乾脆轉去體育班算了。」咦?為什麼她會 想要轉到體育班?要的話也是音樂班或者普通班啊,體育這部分讓人怎樣也無法將它跟看似柔弱一枝花的天仁畫上等號啊!她這才語出驚人的說:「其實我小時後還 是田徑隊的。」天哪,這真是太扯了

「其實,我一點也不驕傲自滿啊…

說到這裡,以上都還不是最扯的。這個纖細的小女孩,興趣真的廣泛到令人跌破眼鏡的地步。「一進高中時,我就擔任了籃球隊的經理。過去的高中兩年,參 加了熱音社、管樂社、熱舞社,而在熱音跟管樂社內,分別是彈吉他與吹小號。」或許是天分的關係,天仁比起一般同學,她更能快速掌握訣竅,也總是在很巧的機 緣下,認識了提拔賞識自己的老師,被推舉去參加比賽。可是人生總是無法風平浪靜、一路順遂,即使自己的個性再低調溫和,還是難掩因畢露的鋒芒而招致的忌 妒,正所謂樹大招風,許多不成熟的人會試著想要抹黑與汙衊天仁,偏偏天仁就是個溫和不善爭辯的女孩子,因此最後她總選擇退讓,不願多做解釋,時常想起從小 爸爸就不斷叮囑她的一句話-「妳很棒,所以無論遇到什麼事情,就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吧,別去理會別人的閒言閒語!」

 

Steve Jobs曾說過:「There is no reason not to follow your heart.」意思是說:沒有理由不順著自己的心意而活。天仁爸爸很希望天仁能夠好好地為自己而活,反正無論如何,家裡都有著疼她、愛她的爸媽與哥哥們。

愛呀,是互相的!

關於戀愛,天仁曾有過兩段感情,雖然最後都無疾而終,但她表示在這些時日裡,學到很多,也更了解自己!在感情中,兩個人必需要互相,因此天仁希望對 方能夠關心自己、重視自己。那有沒有什麼男生會特別吸引天仁呢?她說「我喜歡有人生目標,然後單純保守、交友圈單純的男生!」所以別以為「男人不壞、女人 不愛」,這裡就有個女孩喜歡木訥穩重型的男孩子呢!

 

陳天仁--這個年僅17歲的小女孩,觸碰過這麼多領域、更經歷了許多碰撞,最後還是在美術這塊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這除了她自身的努力外,也是 因為她遇到了三位良師的協助,這三位老師分別在水彩設計、書法與素描版畫的領域提點天仁,讓她能步步突破瓶頸。未來,她除了大學一定會念藝術相關科系外, 天仁更期許自己能專精於學科與舞蹈,讓興趣與課業並重。將來,她可要成為一位美術老師呢!讓我們一起來為她加油打氣吧!

 

外野場上好奇的靈魂:平鎮高中陳天仁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