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響吧!上低音號(響け! ユーフォニアム)

Sound! Euphonium

響け! ユーフォニアム

《吹響吧!上低音號》(日語:響け! ユーフォニアム)是武田綾乃創作的日本小說系列作品,插畫為Asada Nikki。曾經於寶島社舉辦的第8回「日本愛情故事大賞」獲獎[1]。2013年12月5日發行首作《吹響吧!上低音號~歡迎加入北宇治高中管樂團~》。

截至2015年3月,系列小說已發行18萬冊。同年4月京都動畫改編製作的同名電視動畫開播。2016年4月23日劇場版動畫電影公開上映,內容為電視動畫的總集篇。同年10月電視動畫第2季開播。

本作以作者的居住地京都府宇治市為舞台,講述在一所虛構的「北宇治高中」中,一個不熱衷練習、成績欠佳的管樂團,有關社員們的考試與戀愛、夥伴衝突、與父母意見分歧等青春期特有煩惱的故事。隨著一名年輕的新顧問老師訂定「全國大會出場」的社團奮鬥目標,故事以電視劇一般的輕鬆筆調依次展開。作者自己在中學時代參加過管樂團,執筆期間曾回到母校京都府立嵯峨野高等學校的管樂團取材。作品對宇治市里有名的場所及活動都有所描述,諸如京阪宇治車站與縣祭,以俗稱「大吉山」稱呼佛德山等。

2013年12月發行第1冊,2015年1月發行第二版。第二版的封面除了有Asada Nikki所畫的插畫外,也有加入動畫所用的插畫。

2015年3月5日,小說第二集《吹響吧!上低音號2~北宇治高中管樂團的最熱的夏天~》(響け! ユーフォニアム2 北宇治高校吹奏楽部のいちばん熱い夏)發行。同年4月發行第3卷《奏響吧!上低音號~北宇治高中管樂團最大的危機~》。

故事介紹 | Story

久美子在初中時對同是管樂團成員的高坂麗奈失言,因而一直耿耿於懷,更為此而選擇了很少同學升讀的高中。久美子進入北宇治高校,然而開學首日中,她聽見北宇治管樂團的演奏卻是不濟。本來打算一切重新開始的久美子,卻在參觀管樂團練習時再次遇見麗奈。

後來,久美子雖因自身愛好和麗奈加入了北宇治高中管樂團,但等待她的卻是曾經管樂團強校的末路。雖學生大都以「晉級全國大賽」為目標,在顧問瀧昇的指導下從早到晚練習,惟實問題不斷。劇情就是講述這些少年少女的青春及糾葛的日常。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黄前 久美子

    黄前久美子(黄前 久美子)

    CV: 黑澤朋世

    一年級生,使用的樂器是粗管上低音號。因為憧憬水手服而進入北宇治高中就讀。初中時是管樂團的成員,進入高中後同樣加入管樂團。較為沒有主見,有著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習慣。被麗奈說「久美子的性格真是糟糕呢」。以前曾在東京居住過,會使用該地區罕見的標準語。

  • 高坂 麗奈

    高坂麗奈(高坂 麗奈)

    CV: 安濟知佳

    一年級生,使用的樂器是小號。與久美子就讀同一間初中,父親為知名小號演奏家。從小於父親要求下開始吹奏小號,上高中決定在管樂團繼續吹奏下去。其演奏實力在高中生中出類拔萃,自己也對音樂相關事務要求嚴格。但不善於人際關係。暗戀瀧老師,也因此無法忍受別人說他的壞話,但同時亦對久美子有超越一般同性朋友的情感。曾說過「為了成為與眾不同的人,所以我吹小號」。

  • 傘木希美

    傘木希美(傘木希美)

    CV: 東山奈央

    二年級生,來自管樂強校市立南中,使用的樂器是長笛。一年級時,滿腔熱誠地與同樣來自管樂強校市立南中的朋友一起,想改革弱小的北宇治高中管樂團,但最終因為忍受不了當時的顧問採取不問實力只按輩份來選拔參賽成員的方針,以及高年級生不認真練習的態度而退出了。
    將明日香視為特別的存在,一直不斷希望藉由明日香的准許回到管樂團。在瀧老師成為顧問並改革之後希望返回管樂團,幫上明日香的忙。
    與霙是國中好友。但由於自身擁有許多朋友加上未將退團一事告知霙。以致霙以為自己從不受到重視,導致她十分嚴重的心結,希美卻一直沒有察覺。而這也是明日香不希望希美回樂團的主要原因。

  • 加藤葉月

    加藤葉月(加藤葉月)

    CV: 朝井彩加

    一年級生,使用的樂器是低音號。初中時代是網球社成員,在樂器方面完全是初學者。個性開朗活潑,是眾人中的氣氛製造者。暗戀秀一,之後向秀一表白但被婉拒了。

  • 川島緑輝

    川島綠輝(川島緑輝)

    CV: 豐田萌繪

    一年級生,使用的樂器是低音提琴。初中時就讀的「聖女中等學院」,是有名的千金小姐學校,並且是管樂的名校。實力亦非虛有其表,在聖女是低音提琴的正選成員。對低音提琴有著非一般的熱情,是個會練習至手指出血的努力家。為了把帶給自己歡樂的樂器演奏延續下去,因此加入管樂團。名字需要讀成sapphire,對於自己的名字非常介意,總是用「綠(みどり)」自稱。

  • 中川夏紀

    中川夏紀(中川夏紀)

    CV: 藤村鼓乃美

    二年級生,與希美是好朋友。雖然是來自管樂強校市立南中,但是高中才開始參加管樂團,使用的樂器是粗管上低音號。在一開始不怎麼認真參與社團活動,但被管樂團內部新的氣氛感染之下也開始認真練習。

  • 吉川優子

    吉川優子(吉川優子)

    CV: 山岡百合

    二年級生,來自管樂強校市立南中,使用的樂器是小號。非常仰慕學姐香織。對麗奈純熟的小號吹奏能力十分嫉妒,時常以上輩的身份打壓。曾經懷疑麗奈借與瀧老師相熟而獲得合唱比賽的獨奏機會,而迫使瀧老師進行第二次小號獨奏選拔。為了讓香織學姐獲得獨奏機會,而偷偷在第二次獨奏選拔前拜託麗奈把這個機會讓給香織,但被麗奈拒絕。
    將霙視為朋友,也知道霙有心靈創傷。

  • 鎧塚 みぞれ

    鎧塚霙(鎧塚 みぞれ)

    CV: 種崎敦美

    二年級生,來自管樂強校市立南中,在北宇治高中管樂團中,是唯一使用雙簧管的人。
    初中時,因為性格陰沈而沒有朋友,後來被希美邀請加入管樂團。視希美為很重要的朋友,但也意識到自己只是希美眾多朋友其中一員。初中三年級的時候,希美向霙說「入讀高中之後,一定要取得金獎」。但後來希美卻退出了管樂團,而自己竟然是透過希美其他朋友得知。霙感到自己對希美的友誼竟如此薄弱。以致開始無法面對希美,深怕看到自己以為的真相。對希美的恐懼已經到「光看就想嘔吐」的地步。只好將樂器視為與希美唯一的聯繫,繼續留在管樂團。
    以為優子接近自己是因為看自己可憐,所以不視其為朋友。後經過與優子和希美的對話解開心結。

  • 田中あすか

    田中明日香(田中あすか)

    CV: 壽美菜子

    三年級生,使用的樂器是粗管上低音號。副樂團長,負責帶領樂團低音分部的職務。統率能力十分高,但並不想成為樂團長或副樂團長。曾說連當上副樂團長都是被百般請求才願意擔任副樂團長一職。一直在樂團的衝突中保持中立,從不講自己的想法。紅框眼鏡為其標誌。

  • 小笠原晴香

    小笠原晴香(小笠原晴香)

    CV: 早見沙織

    三年級生,使用的樂器是上低音薩克斯風。樂團長,並為薩克斯風分部的部長。性格溫柔,作為樂團長包容整個樂團。

  • 中世古香織

    中世古香織(中世古香織)

    CV: 茅原實里

    三年級生,使用的樂器是小號。樂團小號分部的領隊。被小笠原晴香喻為管樂團的麥當娜,受很多人仰慕。 一直希望能在音樂會上獨奏,卻因各種因素屢次沒有被選中。當眾與麗奈比試之後,被瀧老師問是否想擔任獨奏,但最後決定讓給實力較強的麗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