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門 有希(長門有希)


宇宙人。故事開始時為北高的一年級學生(自《分裂》開始升為二年級),身高154cm,是被SOS團佔用的文藝社教室的僅存部員(學生會認定為文藝社社長),平時話不多,總是面無表情地看書(多是厚厚的精裝書),一人獨居在高級公寓內。她的真正身份是由存在於宇宙中的「資訊統合思念體(Data Integration Thought Entity)」的人型終端機,在故事開始前三年所製造(也就是涼宮春日進入國中後,自覺該脫離平凡,開始熱衷追求怪異事情的時間點),用來與有機生命體接觸的聯繫裝置人型介面(Humanoid Interface)(角川中文版中譯作外星人),目前的任務是觀察涼宮春日。她擁有藉著「改變空間資訊」來操控物件的能力(如把球棒變成自動擊出全壘打,將課室的桌子變為尖矛),並經常在各個事件中暗中發揮能力協助而深受阿虛信賴,因此在阿虛的內心獨白有「長門大明神」的稱號。即使不使用違反物理定律的操作也可以輕易侵入任何連在網路上的電腦。
除了書本外對電腦研究社自創的遊戲也有點興趣。初登場時的造型是個眼鏡娘,在朝倉刺殺阿虛未遂後因阿虛的意見改為無眼鏡的造型。隨著故事的發展,她也逐漸露出各種感情。在《涼宮春日的消失》中,長門是眾人裡唯一一位個性改變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