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宮 ハルヒ(涼宮春日)

本作的女主角,身高158cm。北高1年5班(第9卷『分裂』開始升為2年5班)的學生、SOS團團長。黑髮黑眼(原作插圖和動畫中是茶色)。阿虛的同班同學,總是坐在阿虛的後面(不管怎麽換座位都因春日威能而這樣維持著)。入學時雖然有及腰的長髮但是現在只有及肩的長度了,頭髮上繫著黃色的髮帶。
因為聰明加上容貌姣好所以在東中表露性格前受到很多男生的告白,雖然沒有拒絕但是很快就會把他們甩掉(根據谷口所說最短5分鐘、最長1週)。身體素質很高、性格是綜合自我中心、旁若無人、唯我獨尊的。情感起伏很大,時常情緒不穩定。不喜歡退縮,只要遇到有趣的事就要實行到底。似乎沒什麽一般常識,其實意外的具備理性。
原本一直過著平凡的生活,但自從在小學六年級時看了一場棒球賽後,便發現自己原來是十分渺小的,生活也跟大眾一樣平凡乏味。因此,她在國中開始改變自己,不斷做出各種怪事(如在晚上潛入學校操場畫奇怪的符號等),希望藉此發現超自然的事物,因此在東中和北高都是無人不曉的名人。
雖然主張「戀愛是一種病」也對阿虛表現出不滿意或生氣的態度。但是在阿虛只注意長門或是阿虛看到實久瑠綁馬尾的樣子甚至對阿虛過去的戀情都相當在意。本來能在男生面前換衣服的後來卻會因為要換衣服而把阿虛趕出部室,可以看成把阿虛當成一位異性來對待。和阿虛一起進入閉鎖空間的原因似乎也是看到阿虛和實玖瑠的樣子而嫉妒了。心底深處似乎對他很有感覺。另外意外的有過「別人的戀愛才不會插手」的發言。
實際上有堪稱與神相稱的力量,那股力量可以達成非常識的想法。但是本人對此完全沒有意識到,每次在無意識的情況下使用了力量而造成阿虛等人的苦惱。那力量完全沒有限制或範圍,完全按照春日好惡產生,毫無法則。而關於她的力量之所以沒有無止境的發動造成世界的改變,按照古泉的推測是她雖然經常發表沒有理據的發言和行動但是內心其實還是對這些不可思議的物事進行了否定。
3年前,在中學1年級時因為不明的某事而促使「情報爆發」、「時空斷裂」和「超能力者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