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楽坂 公人(神樂坂公人)

男主角,高中一年級生。本來是普通高中生(庶民),後被綁架到清華院女子學校。
成績為平均水準,擅於料理,有個姊姊。喜歡照顧其他人,因此在中學時有「塞巴斯蒂安」(《黑執事》的管家角色,是管家的代名詞)的稱號。
除了善於料理之外,做手工藝的技巧亦在水準之上。對於需要細心的事物反而略感不擅長。
本身是戀女性大腿狂,但在清華院女子學校必須裝成自己是戀男性肌肉狂(因為被恐嚇如不說此類的言語會被抓去閹割)。
與九條家的下任家主九條一長得一模一樣,所以在小四時兩人曾經互換身份生活過一次,因此曾在九條家生活了一段時間,期間亦成為了九條美雪的哥哥(偽冒)。之後因為發燒而失去了在九條家生活的記憶,且被送回自己家。於第6卷恢復部分記憶,並與美雪的關係好了起來。
第6卷後半開始,在周遭沒其他人時,會被美雪稱為「哥哥大人」(但有其他人在時會被美雪「虐待」)。
因神樂坂公人的父親在九條家族附屬之公司任職,因此與九條一互換身分,以及庶民樣本之事件,兩家交涉非常順利,九條家並將神樂坂家整個重新改建。
在輕小說的最後選擇和愛佳在一起,不過眾女角並未表示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