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國民小學

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國民小學

基本資料 | Information

地磨兒國民小學(以下簡稱本校)成立於民國前3年(1909年),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為山地原住民小學,本校目前有二個校區,分別是校本部及德文分校;學區則有三地村、達來村、德文村及大社村,學生多數為排灣族、部分的魯凱族及其他族群。

日治時期,在三地門鄉分駐所現址草創三地門社教育所,時為日本政府高壓的統治之下,以日本警察為師,教授基本知識及生活技能之外,更以農耕為主要的教學主軸,直至民國34年(臺灣光復),三地門社教育所由國民政府接收。

三地村(以下簡稱本村)傳統的部落名稱為timur(地磨兒),其傳統領域的地名為taracekes。本村係於1935至1936年間在日本警察單位的輔導下,由舊部落katimuran、pinaquljaq、salalaw、taravacalj遷居至現址合併而成,迄今80年歲月。本村是三地門鄉的行政中心,交通便利,全村都屬於一個行政單位,部落、社區都以排灣族語「地磨兒或timur」稱之。逢百年校慶之際,響應正名運動,校名回歸排灣族的部落名字「地磨兒國民小學」,其意涵為「接受大地淬鍊、精雕細琢的兒女」。

制服介紹 | Uniform Intro

校園 | Campus

上傳校園照片
本校尚無照片,歡迎提供照片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