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民小學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民小學

基本資料 | Information

中國文獻中關於文化二字的語源,最早出自「易經賁卦」中。賁卦的卦象為「上艮下離」或稱之為「火山賁」,離為火,火有文明之象;艮為山,山有停止之象。因此文化的意義:是不但要追求文明,而且要懂得哪些文明不要追求。

孔子曾經說:「文明以止,人文也。觀之天文,以察時變;觀之人文,以化成天下。」考文化一辭,實來之於此。在一進校門的樓梯左側牆壁上,就有一方石刻銘文可供參考。


此人文與天文相通,所以說:觀之天文以察時變,觀之人文以化成天下。人性的好善,原由宇宙自然進化而來,文化的精義在此,不但要瞭解天人合一的宇宙觀,人要向大自然學習,並選擇良善優質之文明,作教育的傳承,用好的價值與經驗來教化下一代。

我們在創辦文化國小時,就體會「文化」的要義,以之做為學校軟硬體規劃的主軸,就是「理性抉擇、結合自然、發展人性與重視人文」。

制服介紹 | Uniform Intro

校園 | Campus

上傳校園照片
本校尚無照片,歡迎提供照片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