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私立文興高中國中部

彰化縣私立文興高中國中部

基本資料 | Information

文興中學原名為文興女中,興建於1969年(民國五十八年),由耶穌聖心修女會柏高理修女所創辦。伯高理修女為匈牙利人,年輕時曾於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獲得藝術碩士學位,為一虔誠的天主教徒,後進入仁愛會修女會擔任修女,1937年隨修院至中國大陸湖南興辦學校、孤兒院以教育青年學子及收容安撫流離失所的孤兒。後因中國共產黨政權迫害天主教徒而轉進香港,在難民營為難民做牧靈工作。透過台中監牧區蔡文興監牧的邀請,於1949年(民國三十八年)年,修女們經香港撤退來台傳教,最初在彰化縣羅厝堂區協助傳工作,不久奉命調至田中鎮協助傳教。

為招收更多修女從事傳教工作,他們請求台中教區蔡文興文主教准予繼續在台招收新會員,以培養本地修女,並以田中堂區的主保耶穌聖心為修會名稱,在1953年於耶穌聖心堂旁的土地上正式成立耶穌聖心修女會(Sisters of the Sacred Heart of Jesus)。

修女會成立的階段適逢田中堂區教務蓬勃發展時期,需要有更多的人力投入傳教的工作,因此,當時任院長的柏高理修女遂帶領修院學生協助堂區傳教工作。當時修會中立另一位修女何瑞姑修原為護士,經常至附近各村落為病患免費診療,鑑於當時甲狀腺腫的病患人數眾多,自1953年起,每星期配製藥劑,免費提供患者服用。由於效果良好,全台各地的患者紛紛慕名前來領取藥劑。

1969年(民國五十八年),為了幫助更多女學生有就學的機會,在台中教區蔡文興主教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高級中學,為了感謝蔡文興主教,於是將校名命為「文興中學」。當時主要設有幼兒保育科,培育女學生照顧幼小兒童。而後又設立了聖心幼稚園提供就讀學生有實習與就業的管道。因辦學績效良好,同時校內各種活動眾多,受到民眾的肯定,於是擴大招生,不僅開放男學生就讀,更成立國中部,吸引更多優秀的學生前往就讀。

制服介紹 | Uniform Intro

校園 | Campus

上傳校園照片
本校尚無照片,歡迎提供照片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