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瑠公國中

台北市立瑠公國中

基本資料 | Information

臺北市信義區的中坡里、中行里、居仁里、大道里、大成里、大德里等里,在日治時代舊名為中坡庄,此地名源於其地有一天然埤池,面積數頃,水深數米,乃是現今松山區、信義區、南港地區農田的重要灌溉水源,肩負著灌溉與防洪的重責大任;另中兩大埤池為位於塯公國中的永春埤,和靠近市立療養院的湖埤(又稱後山埤)。

  民國五十年代以後,隨著臺灣逐漸邁入工商業社會的腳步,臺北市快速發展,絕大部份的水田變為建地,塯公圳在臺北的農業灌溉價值消失,塯公圳逐漸因都市快速發展而逐漸消失。後因山上煤礦廢土流下,使永春埤日漸淤淺,失去原有的灌溉與防洪的價值,最後由塯公農田水利會捐贈臺北市政府,於民國六十七年將水塘填平興建學校,為紀念塯公圳創始人郭錫塯對臺北市發展的貢獻,該校特以他的名字命名,就是現在的塯公國中。

  郭錫塯─塯公圳創建者,幼年隨父親及鄉人渡海來台,定居彰化從事開墾。清乾隆五年開始,舉全部家財致力開發臺北市農田水利灌溉事業。水利工程進行中屢遭山胞襲擊,死傷甚多,又遭遇到資金不足,地勢險惡等問題,蒙受挫折。但是郭錫塯的志向十分堅定,傾家蕩產,歷經二十幾年的慘澹經營,後因缺乏資金維續,抑鬱而終。其子繼承父志,終將圳道修築完成,完成臺北地區最重要的農田水利灌溉工程-塯公圳,為臺北地區日後的發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制服介紹 | Uniform Intro

校園 | Campus

上傳校園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