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堯天主教小學

Cho Yiu Catholic Primary School

祖堯天主教小學

基本資料 | Information

「祖堯天主教小學」為「天主教香港教區」轄下之政府津貼小學。前身為「德聲一校」,是1932年歐鴻慈神父創辦聖心堂時附設的小學,位於西樓角上海壩村,即今日荃灣綠楊新村,為荃灣區第一所天主教小學,1973年因興建地鐵關係而需拆卸。當時校監劉玉亭神父肩負起辦理拆卸舊校、搬遷與新校創立的工作,其後委任張怡卿女士為校長,領導原「德聲一校」四百多名學生,十八位教師及四名職工借用青衣「衛理信小學」校舍上課。1978年11月遷校至現址,易名為「祖堯天主教小學」,取其位於「祖堯村」之義。最初學校只設上午校,第一任校長為張怡卿女士;1980年9月開辦下午校,由周妙生先生擔任校長。

「祖堯天主教小學」創校校監為劉玉亭神父,2007年麥景鴻神父接替退休的劉玉亭神父出任校監,2010年九月黃敏冰女士接替麥景鴻神父擔任校監至今。歷任校長芳名如下:(上午校)張怡卿女士、林月霞女士、黎仕芳先生;(下午校) 周妙生先生、簡韻華女士、阮玉梅女士、黎仕芳先生;(全日制學校) 黎仕芳先生、陳美玲女士、陳國明先生、胡艷芬女士。現任校長為何麗君女土。1998年度9月起,學校實施「全日制」上課模式。1999年10月更成立家長教師會,標誌著家校合作的關係邁向新里程。

本校是一所全日制小學。1998年透過教育署進行「學校改善工程計劃」,於原有校舍旁加建七層高新翼校舍,除原來設備外,更增設:電腦室、圖書館、會議室及學生活動中心。為了讓學生有更完善的學習資源和環境,本校進行了校舍外牆翻新工程,並重舖課室、禮堂及雨天操場地板。其後,又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建設多媒體語言學習中心,使本校設備更趨完善,工程於2000年11月竣工。2001年5月本校為進一步改善學生的學習環境,再次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在全校課室安裝空調,並進行籌款活動,有關工程最終於2001年聖誕假期內完成;此外,本校更逐步把所有課室改建成「千禧課室」,內裏設施包括投影機及銀幕、大型木櫃,內置電腦及其他影音設備,如電視機、錄影機等,希望能配合資訊科技及多媒體的教育發展趨勢。

2006/2007學年,校方透過籌款活動籌集捐款,於六樓禮堂加裝空調,工程於2007年4月16日竣工。至此,校舍達至全面空調化,在炎炎夏日中,師生可在清涼的環境下專心學習,享受愉快的校園生活。此外,2010年9月至2012年6月期間,本校開展了歷時兩個學年的「同心邁步共創美好明天」改善學校設施籌款計劃,全賴師生、家長及校友的鼎力支持,最終籌得捐款超過港幣三十萬元,為學校的多媒體資訊科技學習中心進行了更新工程,並更換及提升中心內所有電腦設備。有關工程在2012年暑假期間完成,自此祖天全體師生便能享用嶄新的多媒體資訊科技學習中心,透過各種電子學習活動,提升學與教的效能。

制服介紹 | Uniform Intro

校園 | Campus

上傳校園照片
本校尚無照片,歡迎提供照片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