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元朗官立小學

South Yuen Long Government Primary School

南元朗官立小學

基本資料 | Information

1898年6月9日,大英帝國與大清帝國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由1898年7月1日起,新安縣深圳河以南之地,都歸入英屬香港的範圍。1899年4月,英國軍隊與新界氏族間爆發新界六日戰。殖民地政府接管新界初期,新界原居民抗拒英國人的管治方式,雙方衝突不止。政府以軟硬兼施方式應對,一方面在新界各市成立警署,另一方面開辦學校,教化鄉民。

1904年5月1日,元朗小學(Un Long School)正式於元朗大橋村祠堂成立,是香港政府在港首辦的現代化英制全日制高小,提供英文教育。創校時約有20多名學生,創校校訓是「博、愛、信、誠」。由於其時傳統家庭對子女求學的意識薄弱,加上難以支付學費,元朗小學的入學人數不高。因此政府於1908年1月關閉學校,部份學生轉到屏山學校(位於屏山愈喬二公祠)上學。

1912-13年,屏山學校停辦,元朗小學於元朗大橋村復辦,學生人數逐漸攀升,校舍設施亦不敷應用。因此學校於1918年向政府申請興建新校舍。1920年代,學校曾租用其他地方作臨時校舍,1930年借用博愛醫院一部份地方上課。

1931年7月2日,位於凹頭警署旁的新校舍落成啟用,10月27日由華人領袖曹善允主持開幕典禮,學生人數以達百多人。新單層校舍有4間課室、2間特別室,配以紅磚牆和黑色鋪瓦屋頂和煙囪,校舍外有黑色鐵欄,前方有一個藍球場。同類型建築有前香港皇家遊艇會會所及前馬頭角牲畜檢疫站。大橋村舊平房校舍於1934年獲新成立的鐘聲學校續用。

1935年,英國皇家視學官賓尼(Edmund Burney)從相關的歷史和社會因素角度,詳細檢討當時的教育制度。賓尼提出的建議包括擴大小學教育、加強漢文教育和改善師資培訓。1936年,學校改制成為中文高小。1938年,由於抗日戰爭已全面展開,大批國內難民湧港,學校支援中國戰時兒童保育會香港分會收錄難民子女。

1941年-1946年,學校在日治時期下停辨,有一隊日軍於學校駐紮。1946年1日,學校復辦,2月11日復課。1950年元朗小學易名為元朗官立小學。

隨著戰後嬰兒潮的適齡兒童數目大增,政府出資為學校擴建一幢6層高的新校舍,連同凹頭政府宿舍(現今已重建為朗善邨)一同於1966年落成,原址是一個實驗農場。新校舍是1950-60年代的典型香港政府建築設計,屬於現代主義建築風格,簡約務實,主張功能主義,同一時期相同風格的建築物有法定古蹟香港大會堂、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何文田官立中學等等。學校由全日制轉為半日制,成為兩所獨立營運的六年制小學,分別名為元朗官立上午小學和元朗官立下午小學,學生人數已超過500人,兩校其後每年會舉辦聯校運動會和聯校畢業典禮(直至2002年)。

1999年,因為紅磚屋原校舍日久失修,受到白蟻侵蝕,需要大規模翻新。西面主要部份的舊木柱及黑瓦頂需移除,外牆和屋頂亦油成藍白色以配合主校舍外觀,原校舍開始被稱為藍屋。

2002年,兩校獲准推行優化教肓轉辦全日制計劃,獲分配一所元朗第 13 區校舍。2004年,位於藍屋與主校舍之間、前身是雨天操場的四層高新翼校舍落成,為學校新增多用途課室多間,包括圖書館、電腦室、語言學習室、學生活動室和會議室等等。2008年,兩校經抽籤後,上午校遷到欖口村路的後千禧校舍,更名為南元朗官立小學。因建築工程延誤,原計劃於新學年啟用的新校舍延至2008年11月17日啟用。

辦學宗旨:致力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及高質素的教學活動,培養學生德、智、體、群、美的均衡發展,奠定其終身學習的基礎,使他們享有愉快的童年,邁向積極人生。

制服介紹 | Uniform Intro

校園 | Campus

上傳校園照片
本校尚無照片,歡迎提供照片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