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惠州公立學校

Wai Chow Public School (Sheung Shui)

上水惠州公立學校

基本資料 | Information

1945年後,由於國共內戰及新中國成立後的政局和社會動盪,大量難民逃往香港,當中包括爲數衆多的惠州人。1956年,上水惠州同鄉會有限公司於上水石湖墟馬會道東面的天平山村創辦學校,當時爲一典型鄉村學校,至1959年9月開始接受政府津貼,成為政府津貼小學,並分設上午校和下午校,以應付當時區內適齡入學兒童人數不斷上升的態勢。學校早年主要接受原籍惠州的客家子弟入學,至今仍保留爲上水惠州同鄉會成員子女在申請入學程序中加分的傳統,形同其他由新界原居民開辦的鄉村學校。

1984年,由於上水新市鎮的發展,學校獲教育署批准,遷入當時新建的彩園邨之東南角,位於掃管埔路迴旋處西北方的新校舍,學校從「鄉村小學」變成「屋邨小學」,馬會道校舍舊址被政府清拆後成爲上水游泳池及北區運動場的其中一部分。受惠於新市鎮發展,學校的入學人數不斷上升,直至2000年代中期學校上午校仍能維持每個年級開設6班,每班40名學生以上的最高收生人數。憑藉優良的管理和教學,學校逐漸成爲北區區內名校,每年成功入讀區內知名中學的人數也位居前列。

由於收生人數長期爆滿,浮動班問題極之嚴重,學校自特區政府於1998年推出「千禧校舍」計劃及「小學全日制」政策後便積極爭取分拆上下午校並將其中一校遷入清河邨新發展區,但由於當時特區政府不欲支持鄉村辦學背景學校發展,故對學校的要求不予積極回應,遲至2003年才獲教育統籌局分配位於天平邨北面新發展區中計劃興建的新校舍,但條件是上水惠州公立學校要將上下午校合併,並在搬遷新校舍時交出彩園邨的原校舍。天平路新校舍最終於2008年落成並投入使用,而位於彩園邨的校舍經過翻新後由政府轉交予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原東華三院港九電器商聯會小學下午校)使用(而該校最終亦遷往清河邨)。

辦學宗旨:服務社會,有教無類,提供德、智、體、群、美五育兼備的全人教育,發揚校訓:誠、恕、愛的精神,培養學生有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發展學生個人潛能,為中等教育奠立良好基礎,為終生學習紮穩根基。

制服介紹 | Uniform Intro

校園 | Campus

上傳校園照片
本校尚無照片,歡迎提供照片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