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

St. Francis' Canossian School

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

基本資料 | Information

在1860年,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的修女從家鄉意大利遠赴香港傳教。當時修女們為照顧灣仔貧民區的失學兒童,在堅尼地道創辦了聖方濟各學校(St. Francis' School),亦即是現今的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修女們不但為低下階層等提供免費教育,還在同一地方經營了一所醫院和孤兒院。港督參觀學校後,十分滿意學校的教學,便將學校納入政府資助學校,屬香港最早期的補助學校之一。學校的行政管理至今依然歸嘉諾撒仁愛修會所有。

學校曾於1941年因香港淪陷而停辦,但修女們對辦學的熱情和決心並沒有減退。二戰過後,學校在1945年重開為聖心初中(Sacred Heart Junior School),在1953年才正名為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St. Francis' Canossian College)。由於居民對學位的需求不斷增加,學校的兩座新翼分別在1956和1958年落成,為適齡女童提供更多的學位。學校亦於1956年成立了香港的第一隊香港紅十字會青年團(Youth Unit One),其後逐漸普及於其他中學,成為香港其中一個最具規模的制服團體。[4]

在1962年,學校開設中六預科課程,自此提供小學至高中的全面教育。禮堂大樓在1985年落成,內設體育館、圖書館和縫紉室等設施。

到了後期,堅尼地道只剩下中學部和小學部的校舍,其餘的建築物則用作嘉諾撒修院和明愛達言學校(前嘉諾撒達言學校)的校舍。由於校舍曾多次受山泥傾瀉損毀以及需要配合小學部推行全日制課程,在2000年代初開始計劃重建及擴建校舍。在2007年,明愛達言學校的校舍改建成小學部的新校舍,位於中學部下面的聖佛蘭士街,整個小學部改建及擴建工程在2010年完成。中學部的校舍從2011年開始重建,在2018年全面落成啓用。中學部和小學部的校舍覆蓋聖佛蘭士街以上及堅尼地道以下的山坡,共佔地約9,517平方米。

辦學宗旨:學校秉承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的辦學使命,致力締造關愛文化,實踐全人教育。學校深信每一個孩子皆具獨特的個性和潛能,可堪造就。藉十字架上基督的愛,言傳身教,以生命影響生命,使學生明辨是非,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制服介紹 | Uniform Intro

校園 | Campus

上傳校園照片
本校尚無照片,歡迎提供照片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