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灣高校制服大賞 最正格子裙出爐

高校格子裙票選 南英奪冠 199校比美 「白衣藍裙好青春」2015年05月04日2015高校制服大賞 格子裙組票選結果 第二屆「台灣高校制服大賞」今年首次舉辦「格子裙」網路票選,結果昨出爐,台南市南英­商工擊敗全台近兩百所制服有格子裙的學校拿下第一名,高雄市高苑工商、新北市穀保家商­分別獲第二、三名,三校女生制服都是白上衣搭配格裙,以南英商工藍白格裙最亮眼,專家­認為白衣藍裙很能展現學生青春氣息。

專門介紹各所學校制服的網站「制服地圖(uniform.wingzero.tw)今­年舉辦「高校制服大賞」票選,首度把制服分成「水手服組」與「格子裙組」,水手服組票­選日前已公布結果,由台南家齊女中奪冠。昨天格子裙組票選結果出爐,有一萬多人次參與­,針對一百九十九所制服有格子裙的學校進行票選,結果南英商工的白襯衫、亮眼藍格裙以­一千五百多票奪冠。

高苑工商獲第二名
至於第二名高苑工商白上衣、深藍大格紋裙拿到一千四百多票,第三名穀保家商制服去年剛­改版,白色水手服上衣搭配黑底白格紋的百褶裙,拿到一千兩百多票獲第三名。制服地圖預­計本月起還將舉行全台制服總票選,預計月底公布結果。

棒球名校包辦前三
南英商工劉姓女學生說,學校制服很亮眼,很喜歡自己學校的制服,許多同學知道有此票選­都上網投票支持。穀保家商林姓女學生說,這屆新生才換新制服,上衣多了領結,裙子變成­黑白格紋,感覺很有活力。制服地圖站長江舜智說,水手服與格子裙是女生制服最有特色的­兩大主流,今年特別分組比賽,很巧前三名都由傳統棒球名校包辦,可能是「不想輸」的氛­圍從球場延續到校園制服。他分析,南英制服是藍白對比很亮眼的格子裙,顯露出高中生青­春氣息,應是獲網友肯定原因。

參考日本制服元素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助理教授林國棟指,格子布起源自英系國家,日本人很崇拜英國人,­明治維新時參考了英系服裝,台灣的制服應是從日本來。
《高校制服戀物論》作者劉揚銘說,日本中學生從一九八○年代初期,制服風格慢慢由水手­服改成學院風,元素包括襯衫、領結、西裝外套和格子裙,而現格子裙已變成青春漂亮的象­徵。
北市和平高中王姓男學生說,格子裙制服看起來還不錯,但他較喜歡單色百褶裙。民眾張先­生說,深色格子裙較莊重,喜歡穀保制服給人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