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制服介紹之前言

最近要展開新加坡各中學制服介紹了,在開始介紹之前先簡介一下新加坡的教育制度。

新加坡教育制度頗為複雜,而且與英國的教育制度非常相似。新加坡的基礎教育在東南亞地區處於領先,(從60年代末開始)以英語為基本教學語言。

一般新加坡教育可分三至四個階段。自2003以來,六年小學教育對國民是強制性的,在修完四至五年的中學課程,可選讀理工學院(三~五年),或初院或高中(兩~三年)。其後半數能升上大學。新加坡中小學、初院/高中的畢業統考–即小學離校考試(PSLE), 劍橋普通水準會考(GCE ‘O’ Level)及劍橋高級水準會考(GCE 『A』 Level)–是制度中重要的衡量尺標,其會考成績能直接影響升學能力。

新加坡中小學一般採用半天制,和中國教育制度相比,課堂課沒有那麼繁忙。初級學院、大專和理工學院則沿用開放全日制。

EduSG

中學課程分成以下4種:
1. 特別課程:4年制課程,學生可以修讀高級母語,高級母語和英語兩者之一可以為第一語文。
2. 快捷課程:4年制課程,學生只能修讀快捷母語課程,其他課程與特別課程相同,英語為第一語文。
3. 普通學術課程:5年制課程,學生在第四年參加劍橋N水準考試,通過後可以修讀第五年的課程,然後與特殊/快捷課程學生一起參加劍橋普通文憑考試。
4. 普通技術課程:4/5年制課程,學生有2門主課,英語和數學,第四年參加劍橋N水準考試,大多數學生在N水準考試後不再修讀第五年課程,而直接進入技術學院。
新加坡大部分學生修讀快捷課程,小部分學生修讀特別課程,還有大約30%修讀普通學術或普通技術課程。

新加坡的中學分為自主中學(Independent)、自治中學(Autonomous)和政府中學三種。其中自治和政府中學的學費統一由教育部規定,自主中學可以自定學費,一般要比普通中學的學費貴出許多,教育質量也比較好。新加坡政府從1992年起每年發布中學排行榜,根據每所學校劍橋普通文憑考試的成績,排出先後。沒有參加小學畢業會考的外國學生在報考排名前30所的學校之前,必須先參加由新加坡教育部主辦的智商測試,通過後才可以報考這些學校。但是至於是否接受申請的學生,則由各學校自行決定。

在中學低年級(1、2年級),特殊/快捷課程和普通學術課程中所有課程為必修課,包括了:英語、母語(部分學生為高級母語)、數學、科學(包括化學、物理學和生物學全部必修)、人文(包括歷史和地理)、英國文學、美術、技術、家政、公民教育、體育和音樂。而普通技術課程學生所有課程也是必修,包括了英語、母語、數學、計算機應用、科學、技術、家政、社會、公民教育、美術、音樂和體育。

在中學2年級末,根據學生的成績和學生的選擇,以及學校的課程設置,可以決定3、4年級的部分課程。中學3、4年級的課程是為普通文憑或N水準考試而設置的,選修的課程將是考試的課程。在特殊/快捷課程,必修課包括英語、母語(或高級母語)、數學,學生可以選擇一至三門科學課程(包括物理、化學和生物)、一至兩門人文課程(包括歷史、地理、社會、英國文學,小部分學生可選擇馬來文學或中國文學),數學成績優異者還可以選擇高級數學。還有的學生則可以選讀音樂或美術。大多數新加坡學生選讀7~9門課程參加最終的普通文憑考試。除此之外體育和公民教育兩科為必修課,但是沒有考試。

中學生也必須參與課程輔助活動(Co-Curricular Activities)(以前稱為課外活動),課外活動成績在申請進入理工學院或技術學院時可以作為一門課程的成績,但是申請進入初級學院和高級中學只能作為加分,而不能作為一門課程的成績。

考試成績分為9等:A1、A2、B3、B4、C5、C6、D7、E8、F9,其中D7或以下為不及格。在普通文憑考試結束後,學生要選擇一門第一語文(英語或高級母語)、一門數學或科學、一門人文科學,以及三門最佳學科的成績(L1R5),將所得等級相加,分數低者為優。修讀高級母語並獲得A1的學生能夠從總分中扣除2分,而課外活動獲得A1的學生也可以扣除2分,根據最後所得L1R5的成績申請進入適合的初級學院,高級中學或理工學院。要申請進入初級學院或高級中學的學生,L1R5總分不得高於20分,英語等級至少C6,第二語言等級最少D7,數學最少C6。

2004年,新加坡開始實施「直通車計劃」,有時候也稱「綜合課程」允許一些成績優異的學生參加6年制的課程,跳過普通水準考試(GCE ‘O’ Level),而直接在6年教育之後參加高級水準考試(GCE ‘A’ Level)。有些初級學院(和部分自主中學)參加該計劃。

基本上本人在新加坡各中學制服屆紹的範疇包括一般中學(Secondary Schools)和初級學院(Junior College),這兩者都等同中學。分類上依照社理區(Community Development Council)作為分區主要依據,總共有5個社區,包含中部社區、東南社區、東北社區、西北社區和西南社區。

 

資料來源:

新加坡教育 on wiki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新加坡教育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