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九龍 — 觀塘區各中學制服介紹 Part1

觀塘區是香港九龍最東的一個分區。東面以魔鬼山及安達臣道與西貢區為界,西北以飛鵝山與黃大仙區為界。面積為1,130公頃,根據2011年香港人口普查,觀塘區的人口約622,152人,為全香港人口最密集的地區。觀塘區在二戰前的人口主要以福建人為主,聚居在海旁,後來除了有了不少由台灣、新加坡、東南亞等地遷居的福建人,更大量的在逃港潮更加入很大量的廣州人、潮州人、客家人以及四邑人。六七十年代此區有大量的木屋區,現今觀塘區為香港最多族群混居的地方,但都分別聚居在區內不同的地方,也是各個族群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區內有10796福建話(閩南話)殘留,7075客家話殘留,8086潮州話殘留,6604四邑話殘留。為全港潮州話、四邑話人口第一多地區,以及福建話、客家話第二多地區。數個不同族群聚居使觀塘區有多元文化,包括廣州文化、佛山文化、閩南文化、閩東文化、潮州文化、四邑文化以及客家文化等。

觀塘舊稱作官塘,但「官塘」之名其實最遠可以追尋至南宋。由於當時觀塘一帶都是官家的鹽田,即官富場。觀塘區東南的藍田,其實就是過去被稱作「鹹田」的地方。1954年才改稱觀塘。

於1950年代,香港政府開始發展衛星城市,觀塘區遂被規劃及發展起來。1954年,政府於觀塘對出海面展開填海工程。此時大量中國廠商南下到香港設廠,這個填海區亦成為九龍最大的工廠區。1958年起,香港政府於秀茂坪、藍田及油塘等地大規模興建公共房屋,其中最早落成的乃觀塘的翠屏邨。及後又有牛頭角下邨、秀茂坪邨、油塘邨、藍田邨等多個公共屋邨。1970年代觀塘區大規模發展,於1979年,觀塘區人口由1947年的約1000人增至約720000人,乃當時香港各區人口之冠。由於工業區的人流和住宅區居民的增加,港府亦興建地下鐵路觀塘線,並於1979年10月1日通車。當時觀塘區有3個車站,乃香港最早擁有地鐵車站的四個區之一。

隨著社區和人口老化,一些公共屋邨像翠屏邨、牛頭角下邨、秀茂坪邨、油塘邨、藍田邨皆相繼重建,到了2001年觀塘區的人口已回落至約565000人,但在全港各區仍然數一數二。同時由於製造業「日落西山」,觀塘區各工廠亦多相繼空置,地鐵沿線部分改為商業用途,但沿海一帶則仍見荒廢者,而被改作貨倉的亦比比皆是。

簡介了一下觀塘區的地理、歷史後,現在就開始介紹觀塘區的各中學制服囉!

 

1. 佛教何南金中學
佛教何南金中學
白色水手服連身裙,水手領領邊有兩道灰色細格子滾邊,領口述有灰色細格子領結,左胸繡有該校英文校名縮寫,繡線為黑色,腰部束有灰色細格子腰帶。

 

2. 中華基督教會基智中學
中華基督教會基智中學
夏季制服為白色連身裙,衣領為平圓領,領口束有水藍色蝴蝶結,左胸印有該校校徽,腰部束有水藍色腰帶。
中華基督教會基智中學
冬季制服為灰色背心連身裙搭配白色長袖方領襯衫,領口束有黑色領帶。

 

3. 中華基督教會蒙民偉書院
中華基督教會蒙民偉書院
夏季制服為水藍色連身裙,衣領為平圓領,領口束有深藍色領結,袖口有一道深藍色滾邊,左胸印有該校校徽,腰部束有深藍色腰帶。
中華基督教會蒙民偉書院
冬季制服為白色長袖方領襯衫搭配黑色A字裙。

 

4.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
夏季制服為白色連身裙,衣領為平圓領,領口束有灰色領結,左胸印有該校校徽,腰部束有白色腰帶。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
冬季制服為深灰色長袖連身裙,衣領為白色平圓領,領口束有淺灰藍色領結,左胸印有該校校徽,腰部束有灰色腰帶。

 

5.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利瑪竇)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利瑪竇)
夏季制服為白色連身裙,衣領為平圓領,領口束有黑色長領結,左胸印有該校校徽,腰部束有白色腰帶。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利瑪竇)
冬季制服為深灰色長袖連身裙,衣領為白色平圓領,領口束有黑色長領結,左胸印有該校校徽,腰部束有灰色腰帶。
天冷時可搭配灰色毛衣。

 

6.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月華)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月華)
夏季制服為白色連身裙,衣領為平圓領,領口束有水藍色長領結,左胸印有該校校徽,腰部束有白色腰帶。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月華)
冬季制服為深灰色長袖連身裙,衣領為白色平圓領,領口束有水藍色領結,左胸印有該校校徽,腰部束有灰色腰帶。

 

7.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
低年級(中一~中三)制服是粉紫色連身裙,衣領為白色平圓領,領口束有白色領結,左胸繡有該校英文校名縮寫,繡線為紫色。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2
高年級(中四~中六)制服是水藍色連身裙,衣領為白色平圓領,領口束有白色領結,左胸繡有該校英文校名縮寫,繡線為深藍色。
兩款制服是同款就差在顏色。

 

8. 五邑司徒浩中學
五邑司徒浩中學
夏季制服為白色連身裙,衣領為平圓領,領口束有紅色長領結,領邊和袖口都有紅色細滾邊,左胸口代印有該校校徽,腰部束有白色腰帶,腰帶兩邊都有紅色滾邊。
五邑司徒浩中學
冬季制服為灰色V領背心連身裙搭配白色長袖方領襯衫。

 

9. 福建中學
福建中學
白色連身裙,衣領為平方領,領口束有水藍色領帶,左胸繡有該校英文校名縮寫,繡線為水藍色,腰部束有水藍色腰帶。

 

10. 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

該校制服本人所蒐集到的資訊是夏季和冬季各兩款 @@
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
第一款夏季制服是淺褐色連身裙,衣領為平圓領。領口束有褐色領帶,左胸印有該校校徽,腰部束有褐色領帶。
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
第二款夏季制服(2006-07學年起啟用)是淺藍色連身裙,衣領為平方領,領口述有淺藍色領結。
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
第一款冬季制服是卡其色背心連身裙搭配長袖方領襯衫,連身裙背心部分左胸印有該校校徽。
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
第二款冬季制服(2006-07學年起啟用)為白色長袖方領襯衫搭配灰色格紋背心連身裙,領口束有深藍色領帶或灰色格紋領帶。天冷時可搭配深藍色毛背心或毛衣。

就本人查證,夏季和冬季現行制服都是第二款,因此本人判定該校應該是有改款制服,只是不知道哪一年改的就是了。

 

11. 高雷中學
高雷中學
夏季制服為水藍色連身裙,左胸印有該校校徽。
高雷中學
冬季制服

 

12. 觀塘官立中學
觀塘官立中學
夏季制服為淡藍色水手服連身裙,水手領為白色,較一般水手服的水手領窄小,領口束有白色領巾,腰部束有淡藍色腰帶。
觀塘官立中學
冬季制服有兩款,低年級(中一~中三)冬季制服上衣為白色長袖襯衫,領口束有紅色蝴蝶結,裙子為紅色系蘇格蘭裙。天冷時可搭配灰色毛衣。
觀塘官立中學
高年級(中四~中六)冬季制服上衣為白色長袖襯衫,領口束有紅色蝴蝶結,裙子為灰色系格子裙。天冷時可搭配灰色毛衣。

 

13. 梁式芝書院
梁式芝書院
深藍色格紋連身裙,衣領為白色平圓領,袖口有白色滾邊。

 

14. 瑪利諾中學
瑪利諾中學
夏季制服為淡藍色連身裙,衣領為平圓領,左胸印有該校校徽。
瑪利諾中學
冬季制服為深藍色背心連身裙搭配白色長袖方領襯衫,連身裙背心部分左胸印有該校校徽,襯衫領口束有深藍色領帶。

 

15. 瑪利諾高中書院 (已於2012年停辦)
瑪利諾高中書院
上衣為淺藍色平圓領襯衫,領口束有黑、灰雙色格紋領帶,裙子為黑、灰雙色格紋裙。
該校提供學位予日校中三及中五畢業生繼續完成高中及預科課程,但是2010年香港政府推行三三四新高中學制,香港不再需要預科課程,因此該校於2012年「末代」會考生參加「末代」高考後隨即停辦。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