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的教育制度與學生制服(校服)

如果我繼續介紹朝鮮製美味又高熱量零食,我怕會被抗議…,所以今天來介紹教育制度以及制服迷最喜歡的主題:朝鮮的義務教育以及學生服裝吧!

朝鮮在1975年開始就開始實施12年義務教育,比香港的九年免費教育還要早,不過比台灣的9年國教晚了數年,如果父母沒有安排自己的子女入學,是會被嚴懲的。雖然香港與台灣都是主張義務與免費教育,但是仍然要繳叫書本雜費…等,但是朝鮮是費用全面,無論是服裝、書本等,都由國家指點費提供。所以1990年之後,朝鮮已經沒有文盲,全國人民都達到中等教育水準。

目前12年義務教育,包含幼兒園高階班一年學前義務教育,滿6歲後就讀5年小學教育,接著就讀6年中學,加起來就是12年義務教育了!

當中學畢業後,可以挑戰上大學,畢竟參加升學考試,在每年二月舉行,考試科目包括:音樂體育等才藝、歷史、地理、理化、數學、外語(以中英俄為主)、以及最重要的領導人革命歷史;升學考試三月放榜,大學錄取率只有2成。

若無法考上大學,可以選擇直接就業成為勞動人員,或是報效國家當兵去,朝鮮男生役期10年,女生役期5年;當然如果考上大學,從此就是國家重用人材,繼續享有免費教育,而且還有助學金可以領取;對了,有些人還是選擇在當兵後再挑戰大學,所以許多男生28歲、女生23歲才讀大學,畢竟要成為朝鮮人生勝利組的兩大條件,就是當過兵、大學畢業,像筆者在2018到朝鮮旅遊,男導遊就是當過兵後,再就讀平壤旅遊大學,隨團實習準備成為接待海外來賓的專業導遊。

介紹完教育制度後,當然也要介紹朝鮮的學生服裝,朝鮮和泰國一樣,從小學到大學都要穿制服,而且服裝都是國家配給的。

小學男生夏天穿白色上衣黑色短褲,女生則是白上衣配灰色吊帶裙,成長後會改為黑色百折裙;冬天男生是藍色外套及藍色長褲,女生則是紅色外套。大家應該會想問,紅色領巾也是制服嗎?紅色領巾是朝鮮少年團조선소년단的象徵,成員年齡多數為7到13歲,所以部分中學生還是會帶上紅色領巾,但滿13歲就不會再掛。

中學生男生任何季節都是白上衣黑長褲,女生服裝的部分,上衣統一是白色,但筆者遇過穿灰色A字裙,也有遇過穿黑色窄裙或黑色百折裙,或許是配發時期不同而易,另一個說法是中學前三年穿灰色A字裙,後三年夏季黑色窄裙,冬天黑色百折裙,留待以後專業制服迷或筆者再到朝鮮求證了;而冬季外套男女生都是黑色的。

最後就是大學生,男生任何季節都是白上衣黑長褲,要打上紅色領帶,女生則是白上衣黑窄裙,男女生都是搭配灰色或黑色西裝外套。

其實筆者同團團友有發現,中學生以上學生很多時都穿著制服出門,那位團友曾經詢問導遊,學生外出是不是都規定要穿著制服出門,但導遊表示,因為喜歡…,一樣留待專業制服迷或筆者再到朝鮮求證了。

最後就是,朝鮮學生也是有髮禁,女生一律不能過肩,男生則是左右推高的西裝頭。

感謝文章授權:我帶你們看北朝鮮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