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校服二甲子風華

台北某明星高中,最近因校慶中有人建議制服可以透過公投改一改,而引起政治風波。會發生此事的前提是因她們的制服本身並不好看!尤其在近代更顯得不合時宜,而防衛這套制服的人,其著力點並不在其美醜、或得不得體,而是在維護這套制服帶給人的象徵和那股傲氣。由此看來,一套校服它蘊涵的不只是式樣的合不合宜,而是一個學校的校風文化和歷史傳統了。

淡江的制服已有兩甲子的故事。馬偕博士創辦牛津學堂和女學堂的時候,學校就有提供「校服」,由當時所留的照片看來男生是以清代社會的正裝為制式服裝,如冬天以馬褂,外加甲仔,夏天則是對襟的短衫、水褲,而女生則是傳統的大陶衫(又作大刀衫)。照片不是彩色的,但當年社會風氣和馬偕家族所留的唐衫看來,應該是灰、淺灰和深藍,如同今日制服之色調。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和今日淡江一樣,早上進課堂時都有服儀檢查,馬偕校長要求服裝要端莊,每日須梳髮(清代有髮辮)刷牙、剪指甲。姿勢要挺拔,不可彎腰駝背,且要求極為嚴厲。

 

早期牛津學堂和女學堂的學生都以清代之正裝為校服

淡水女學院時代夏季之制服,有台灣味

 

1907年女學校改為中學後,早期女生還是大陶衫和褲裙,並要梳頭。改為淡水女學院後則和一般日本高等女學校(女中)一樣的水兵服、黑褲襪,而冬天有一頂圓帽(今天日式百貨公司的服務生還帶這種帽子)是和一般中學校不一樣的,夏天則是白色高領短衫和長裙,極有台灣味和日本學校不同。有趣的是當時穿的就是和今日一樣的「娃娃鞋」。

 

淡水中學院時期之冬季水兵服和圓紅帽,黑襪,娃娃鞋則和今日一樣

1914年男子中學建校後,則是和一般日本中、小學、高校一樣的學生服,高領、上衣六個鈕扣一排、三個口袋、圓便帽。帽緣有淡江校徽,衣領上別有幾年幾班的字樣,以棕紅色為制服色,這和當時路上挽車的黃牛(台語稱「赤牛」)同色調,因此女生都嘲笑他們為「赤牛仔」(不少女生後來都嫁給她們所譏笑的「赤牛仔」)。原本學校只定式樣學生自己去做,一直到1931年畢業的胡文池學長當學生時提議找廠商統一製作,從此成為定例。

 

淡水中學時代的男生制服,採暗紅之「赤牛色」

日人接管男女兩校後,於1938年獲政府認定為正式中學校,制服也改為和日本中學同款式。女生是有後領巾的水兵服(Naval blue Showder Snawl)夏天白衣、淺藍領、黑長裙、白圓帽。冬季是深藍色滾白邊之水兵服,加一條紅圍巾、紅圓帽,下身長裙(日後改為褲裙)。由於日本中學基本上就是皇軍軍官之預校,因此男生制服和日本陸軍幾乎一樣,橄欖綠色、帽子是大盤帽,並且打綁腿。高年級的冬季上衣四個口袋,開西裝領內著襯衫,外有寬皮帶束腰,頗為威武。帽緣鈕扣和腰帶環都有校徽(三片椰子葉包「中」字的新校徽)。日治時代一般中學和日軍一樣厲行學長制,高年級生可以管低年級生(甚至體罰),也因此高年級生都會穿短舊退色之制服,以凸顯輩份,成為一怪風氣。

淡水高女冬季之水兵服和美麗的圍巾(吳月娥,1940年畢 )

 

淡水高女時期之夏季制服和白衣、白帽、淺藍領。

淡水中學校之校服,有繫寬腰帶並要打綁腿,頗為威武。

戰後,中學有初中、高中之分。當時社會的存在是為國民政府厚植國力以備反攻大陸,因此制服形式初中是童子軍裝,高中是軍服。高中男生是俗稱「國防色」的土黃色卡其軍訓服,上衣塞內褲內,帽子是大盤帽,而初中夏天是短褲,船形帽。當時是純德女中的女生,則是承日本時代的水兵服,領巾改為滾紅邊,而紅圍巾上除了多一只美麗的胸章,也成為純德的校徽,比較特別的是當時物質缺乏,水兵服一度是美援品之海軍服改裝的。

淡水中學的軍訓服英姿煥發(民 50 年軍樂隊)

高中女生之軍訓服。

民國45年淡江與純德兩校合併,淡江制服開始一新時代,1958年6月陳泗治校長赴加拿大進修一年回國,提出新制服的構想,由當時陳敬輝老師設計並繪出草圖,成為今日的女生灰制服,民國47年第一學期開始著用直到今日。灰色上衣外露、深藍色百褶裙,再按同色上衣衣領、袖口滾邊,白襪、黑「娃娃鞋」。冬季制服是黑褲襪,尤其小領帶是最大特色,也是傲視服裝設計界的作品。

民國 47 年穿至今日的灰制服、領帶(領帶改短)。

男生雖維持軍訓服裝,但陳敬輝則在大盤帽邊加藍邊,腰帶也改為藍色,並以咖啡色皮鞋、和同色領帶(禮拜一週會、假日遊行用)配合土黃卡其色,加上黃銅色領章「學生」),穿起來英氣煥發。可惜民國59年之後,全國統一軍訓服,為黑皮鞋和黑領帶,帽子也無藍邊。(女生也有窄裙和船形帽的軍訓服裝,週會和軍訓課才穿)。民國53年市面開始有化纖「特多龍」,夏季男生才改淺土黃色短袖上衣。

至於書包,由於陳泗治校長認為淡江中學是養成「先生娘」而非「車掌」不讓女生背書包,早年是用籐編的手提書包,後來由楊維中老師設計成今日的灰書包,男生則維持一貫的綠書包到今日。

民國54年淡江再推出淡江人最引以為傲的深藍色西裝形外套,以西洋盾形胸章為最大特色(下方以代表青春的青苗托出校徽,上方以楓葉、梅花表現加、台的校史淵源)。這在到處白衣黑裙、中山裝式外套的民國五○年代推出,可說是獨步全台。軍訓服解禁後男生也改與女生制服同色系(比今日警察制服早了十幾年)。近年來還有長袖毛衣、背心,1997年學校又統一製作背包,讓學生可以和書包配用。

歷四十餘年之久的灰制服淡江是否曾想改變?是有一段小插曲:當軍訓服解嚴後,各校都推出其新制服,學務處也覺得該重新設計新款式之制服,以讓淡江氣象一新。就請當時美術老師楊維中設計,楊老師雖非情願但也奉令繪出設計圖,並果真在77年第一學期由女生開始穿著,楊老師不愧是陳敬輝老師高徒,這套制服穿起來秀氣中帶點高貴有如日本高校生,但一推出卻無法讓師生接受,校友更是極力反對,因此一學期後就換回來,如彗星一閃而過的新制服目前僅保存在楊老師的設計簿中,成為塵封往事。
回顧今日之淡江制服已過四十六寒暑,穿過這套灰制服的已經有人當祖母了,但優雅的款式、親和樸實的色系,可謂歷久彌新,有效的展現淡江的學風和校園文化。不僅今日台灣諸多標榜時尚流行風格的名校制服無法相此,連與本校交流的不少日本名校高校都自嘆不如。以這套制服長期的經驗和傳統,有框限任性好動之青少年,養成紳士與淑女的功能。

感謝淡江高中校史館提供珍貴資料
更多淡江高中介紹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