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姿美儀氣質出眾,稻江護家日系制服令人驚艷

今年 2018 由你瘋 UNIFORM 制服大賞除了既定的攝影、設計及文創比賽外,還會帶大家去認識台灣一些極具特色和歷史的學校及制服,首先第一站就是在制服款式特別、曾為網路票選最有氣質校服第一名,在臺北地區享有盛名的稻江護家

稻江護家

學校沿革

稻江護家成立於 1939 年(昭和 14 年,民國 28 年),最初校名為「稻江洋裁講習所」,校名由來是因為該校原校址位於昔日台北的重要河港-大稻埕之別名,目前稻江護家是社會各界認可、培育美姿美儀美少女的優質典範標竿學校。

1943 年 4 月改名「稻江洋裁學院」,1944 年 3 月改名「稻江實業學院」,1949 年(民國 38 年)稻江家事職業學校創校,初名「私立稻江中級家政補習學校」,為當時台北第一所女子家政學校,招收初級部學生。1953 年(民國 42 年)更名「私立稻江家事職業補習學校」,1957 年(民國 46 年)獲准增招高級部,並遷校址至新生北路三段現址。1960 年(民國 49 年)更名「私立稻江家事職業學校」,1968 年(民國 57年)護理科成立,改名「私立稻江護理家事職業學校」,並配合九年國教政策停招初級部,二年後改制為現制,2006年(民國 95 年)配合政府政策,高職以下不招收護理科學生,最後一屆學生畢業後,有35年歷史的稻江護家護理科走入歷史,但校名全稱仍保留「護理」二字。

三大群七大科,科科有特色

稻江護家共有三大群七大科,分別為家政科、時尚造型科、幼兒保育科、應用日文科、應用英文科、餐飲管理科及流行服飾科,科科都設備豐富,學校學生得獎無數,也是許多技能檢定項目的指定場地。

 

▼ 先來看一下我們當天拍攝的學校介紹影片。

上課教室除了設備齊全外,還有同步錄影功能可以讓每個學生都能清楚看到老師的操作。

▼ 美髮專業教室

▼ 美膚專業教室

▼ 流服科專業教室

▼ 家政科專業教室

▼ 餐飲管理科還有學生精心創意製作且極具特色的藝術蛋糕作品。

▼ 幼保科琴房教室。

▼ 同學裁縫實作。

▼ 保母技能教室。

▼ 電腦教室。
電腦教室

▼ 視聽教室。
視聽教室

外語科開設日本文化課程,並結合學校國際交流活動及學期中短期留學交換生制度,增進學生國際視野。

▼ 茶道教室。

必修「美姿美儀」課程,結合三大群各有不同發展方向及特色

外語群科結合後開設航空美儀實務課程,設置稻江航空站,增進外語能力。

▼ 稻江航空教室。
稻江航空站

家政群科提供美姿美儀伸展台展演實務經驗及展演優勢能力。

餐飲群科提供餐飲外場之實務經驗,展現專業自信。

 

改良式水手領、格子裙與日式書包別具特色

稻江護家制服是改良式的水手服,冬季與夏季的裙子在格紋上有差異,上衣的襯衫有著淡淡的校徽,深藍的領帶上有著代表稻江護家稻穗形狀的領帶夾。

制服是陳鶴聲校長去日本考察,發現當地的制服都很好看,於是找了日本專門設計師設計學校制服,再請台灣的廠商特別製作,除了風格偏日系外,學生們使用的書包也跟日本高中生同一款式。

現行夏季制服自 2003 年改版,上衣為招牌的純白色改良式水手領襯衫,上面印有學校校徽,搭配亮眼鈷藍格線的百褶裙,深藍色小領帶上有學校特有的稻穗形狀領帶夾。常搭配該校另一招牌的米黃色背心,左胸縫有該校校徽繡牌。鞋襪部分則為白色短襪以及黑色皮鞋。
夏季制服

 

冬天為長袖的改良式水手服純白襯衫,搭配偏橘色、灰色、白色及黑色相間的正方格紋裙,搭配黑色褲襪及深藍色毛外套。

日系書包極具特色。

 

1996 年(民國 85 年)時改版的制服格紋跟現在不一樣。

 

改版前制服為深藍色百褶裙。

 

最後感謝稻江護家朱燦煌校長、郭淑蕙主任、張靖漪主任、連國揚組長和同學們協助拍攝與採訪,以及本次制服大賞的主辦及執行單位教育部和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

當天也很榮幸能遇到當初請日本設計師設計制服的前校長陳鶴聲伉儷。

動態攝影:萌太奇映像
靜態攝影:Aung Scott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