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各高中職制服介紹Part1 (改制前舊市區)

來到台灣南部
這次要先來介紹府城台南的高中職制服
台南市是一個古都
當地民情相當純樸
但近年來這個城市的發展
加上縣市合併升格後
不但成了結合傳統現代中西合璧風格的城市
也成了台灣相當有重要地位的都市
當地的學校制服卻不但不至於傳統保守
在服裝設計和色彩配置上都相當時尚又相當漂亮

 

台南市的部分分成3篇介紹,
第1篇介紹的是改制前舊市區各區的高中職制服。

 

A. 北區
1. 國立台南二中美術班
台南二中
南二中是傳統定義的男校,只有美術班有招收女生。
南二中女生制服上衣同為衣擺外露式的白色國民領襯衫,與南女中的款式類似,左胸繡上藍色校名和學號以及紅色年級槓。搭配深藍色寬版褲裙,整體感覺清爽。

 

2. 私立聖功女中
私立聖功女中
夏季制服為極具特色的純白色連身裙,搭配扣式水藍色小領帶,腰部有水藍色腰帶,白色長方形腰帶環可調整衣物腰圍。校名和學號繡於左胸,繡線為朱色,裙子裙擺部分為左右各兩折,腰部右邊有一隱藏式口袋,裙長過膝,整體感覺相當良好,富有教會學校氣質。
私立聖功女中
冬季制服則是深藍色(近黑)連身裙搭配長袖尖領襯衫, 束有黑底白圓點蝴蝶結, 左胸繡上白色校名和學號, 裙子裙擺部分也是左右各兩折.
平常搭配的深藍色毛背心, 邊緣都有白色滾邊, 左胸繡有校徽和該校英文校名.

 

3. 私立崑山高中
私立崑山高中
上衣為白色圓領襯衫, 左胸口袋上方以藍色繡線繡上校名,學號和科別, 領口束有粉紅色細領結, 搭配粉紅色格紋百摺裙.

 

B. 中西區
4. 國立台南女中
台南女中
沿用歷史相當悠久的制服款式,上衣傳統樣式的白色劍領襯衫,下擺不扎進去裙子,而是以釦子作腰圍調整,學號繡於左胸口袋上方,繡線顏色為朱色,搭配制式黑色百折裙。
天冷時搭配的黑色毛背心,左胸繡有該校校徽。

 

5. 國立家齊高中 (原 家齊女中)
家齊女中
亮眼的水藍色配色,上衣為改良式水手服,領子滾邊為紅藍二色,搭配深藍色蝴蝶結,學號繡於左胸,上衣沒有口袋,腰際是用鬆緊帶設計,不需要扎進裙子,頗為寬鬆。
裙子則是寶藍色百折裙。天冷時搭配藍色背心,十分耐看。
該校制服的最大特色-雙色滾邊的水手領以及蝴蝶結。

 

10604494_811007902253435_1549262105627677265_o
夜間部制服上衣為白色方領襯衫,領口束有綠、藍雙色格子領結(綠色比例較高),袖口有一道 綠、藍雙色格子滾邊,左胸口袋上方繡有校名和學號,繡線為藍色。裙子為 綠、藍雙色格子裙。

 

6. 私立南英商工
南英商工6
上衣為白底帶藍細紋的圓領襯衫,質料頗為薄而柔軟,搭配藍色緞帶小蝴蝶結,左胸口袋印有南英商工藍色橫條以及校徽,上方繡有金色繡線學號,衣擺採鬆緊帶設計,不需扎進裙子。裙子則是藍黑/白相間的格子百折裙,整體看來十分漂亮。
女生冬季制服的樣式大致亦同夏季,冬季亦為裙裝,裙子質料則改為毛料。

 

7. 國立台南護理專科學校
台南護專
平日制服上衣為白色尖領襯衫, 領子較一般襯衫寬大, 領邊和袖口都有深藍色滾邊, 滾邊的線挺粗的, 左胸繡有藍色校名和學號, 搭配深藍色百摺裙.
DIGITAL CAMERA
實習服則是水藍色連身裙, 領子為白色大圓領, 袖口邊為白色, 左胸繡有藍色校名和學號.
台南護專14
化妝品科制服上衣為淡粉紅色襯衫,領口綁有淡粉紅色領巾。裙子為紅白雙色系格子百褶裙。

 

C. 東區
8. 國立台南一中科學班
台南一中
台南一中於民國98年創立科學班有招收女生, 並且是校史首次招收女生.
女生制服上衣為白色襯衫, 束有同裙子配色的卡其色格紋領帶, 袖口有同裙子配色的卡其色格紋滾邊, 左胸口袋印有該校校徽, 上方繡有藍色學號, 搭配卡其色格紋裙.

 

9. 私立長榮中學
私立長榮高中
1980年代初改款的樣式,除在2001年(民國90年)國中部短暫出現過一年同款式咖啡色系制服(已在隔年全面換回原樣式)外迄今已沿用約20年。白色圓領襯衫,搭配藍色系格子百折裙,上衣搭配同裙子花樣的蝴蝶結,另外在圓領以及袖口亦滾有同花樣滾邊。
學號繡於左胸口袋上方,繡線為深藍色,高中職部為六碼,國中部為五碼,學號前方有部別簡寫,後方有到校方式簡寫。
私立長榮高中
長榮中學的冬季制服,基本上是相當平實的白襯衫,搭配深藍色百折裙,而該校特製的領帶,讓整體設計美型度提升許多,賦予整體制服沉穩感,是相當優良的花色選擇。
平日搭配的深藍色毛背心左胸繡有校徽。制服外套是深藍色的西裝外套,學號繡於右胸,女生免繡姓名。
領帶樣式差別,紅/黑配色的為國中部式樣,黑/藍配色的為高中式樣。

 

10. 私立長榮女中
長榮女中1
舊版制服,為水藍色連身裙,領子為國民領,左胸口袋印有深藍色心型校徽,口袋上方繡有深藍色學號,腰部綁有腰帶可調節衣物腰圍,裙子下緣左右兩側各有一口袋。
私立長榮女中
91學年度制服改版,與舊版不同處,包括衣領由原本的國民領,改為有一道深藍色滾邊之圓領,並附上藍色蝴蝶結,袖口新增一道同衣領之滾邊,腰帶部分,由於大多數學生其實是不愛綁上腰帶的,故新版制服腰部改為左右各有一調節腰扣,並同樣有深藍色滾邊。
原本裙擺左右兩邊的口袋新版取消,另外穿脫方式也由舊版的前扣式改為新版的後拉鍊式,由原本頗具有教會風格的樣式,改為類似於香港,昔時中等學校常採用的款式。

長榮女中11
冬季制服為深藍色長袖連身裙,上半身衣領為白色方領,左胸口袋印有該校校徽,上方繡有校名、科別和學號,繡線為白色。

12095201_918453711568128_7665736796915290021_o
該校於民國104年(2015年)開始招收男生,並且在10/20那天發表了隔年(民國105年(2016年))入學起的新版制服。
新版制服上衣為灰色底白色平圓領襯衫,領口束有紅色領結,袖子為白色公主袖,左胸繡有該校校徽,上方繡有學號,繡線為藍色,衣襬有一道白色滾邊。裙子為灰色六幅窄裙。

 

11. 私立德光高中 (原 德光女中)
德光女中舊版
舊版沿用歷史相當悠久的款式,連身裙設計,上半身為水藍配色,搭配頗具特色的深藍色大釦子,於左胸繡有深藍色學號,腰部有裝飾性的腰扣,下半身則是深藍色折裙。
私立德光中學
新版制服為民國92年(2003年)由全校投票的制服樣式,除了維持學校要求的簡單大方,更添加高中生應有的氣質。
最後票選出來的深藍色系傳統日式水手服款式,於民國93年(2004年)入學起的新生正式採用。上衣底色白色, 深藍色水手領, 領邊有兩道白色滾邊, 束上深藍色領結, 左胸繡有藍色校名和學號, 上衣中央有4個深藍色扣子. 裙子為深藍色微摺裙.

 

12. 私立光華高中 (原 光華女中)
光華高中
現行高中部夏季制服,是自1995年(民國84年)後使用的款式,上衣為改良式圓國民領,於領口處有與裙子同花色的修飾邊,左胸口袋繡有校徽,口袋上方繡有學號,學號繡線為咖啡色,搭配咖啡/藍/紅色系的百折格子裙。
光華高中
冬季制服,上衣為西式白襯衫,衣服下擺同樣為伸縮帶設計,搭配的扣式領帶依年級劃分有桃紅/紅/藍三色,下半身同樣搭配格子裙。

 

13. 私立慈幼工商
私立慈幼工商
白色圓領襯衫,搭配粉紅色格紋領結。裙子是粉紅色系的格子百褶裙。

 

D. 南區
14. 市立南寧高中
南寧高中
白色襯衫搭配黑色百摺裙.

 

15. 私立六信高中
六信高中
黃色襯衫搭配墨綠色格子裙, 平常搭配的深藍色背心, 左胸有繡上校徽.
私立六信高中
新版制服(改版年份不明)上衣為淺灰藍色豎紋方領襯衫,左胸口袋上方繡有校名、學號和科別,繡線為藍色。
裙子為深藍色百褶裙。

 

16. 國立台南高商
台南高商
上衣為白色西式襯衫,於一領有一道紅色滾邊,袖口有兩道滾邊,81學年度之前搭配紅色綁式領帶,現行者為扣式紅色小領帶,小領帶上並有兩道白色斜邊。上衣口袋為特殊設計的隱藏式,口袋開口有一紅色滾邊,上方繡有紅色學號。
裙子部分81學年度之前搭配制式深藍色百折裙,82學年度之後改為深藍色正面三折A字裙,美型度高。

 

17. 私立亞洲餐旅
私立亞洲餐旅學校
上衣為白色劍領襯衫,左胸口袋上方繡有校名(藍色)、科別(紅色)和學號(藍色)。裙子為灰、綠雙色格子百褶裙。

 

前往濱海的安平go~~

 

E. 安平區
18. 私立慈濟高中
私立慈濟高中
夏季制服上衣為深灰色, 並有著相大寬大的白色大圓領, 左胸繡有綠色的該校校徽和校名, 搭配深灰色百褶裙, 裙長過膝.
冬季制服(暫無圖片)則是白色圓領長袖襯衫, 束有深灰色領帶, 天冷時搭配的灰色背心, 左胸同樣繡有綠色的該校校徽和校名, 搭配深灰色百褶裙.
整款制服跟花蓮縣慈大附中制服一模一樣

 

19. 國立台南海事
台南海事
白色連身裙, 衣領為水手領, 並束有深藍色領帶, 領邊和袖口都有兩條深藍色滾邊, 左胸口袋有印上校徽, 上方繡上藍色校名和學號, 可束上白色腰帶. 整體而言很有海事學校的fu.
目前台南海事制服將會是全台唯一採用水手服連身裙的制服…。

 

再來就到偏僻的北郊安南區

F. 安南區
20. 市立土城高中
土城高中
為傳統白色襯衫搭配黑色百褶裙形式,上衣左胸口袋繡有校名和學號,右胸繡有姓名,繡線為紅色。

 

21. 私立瀛海高中
瀛海高中2
舊版制服為純白色西式襯衫,左胸口袋繡有藍色校名和學號以及紅色年級槓,搭配制式黑色百折裙。

私立瀛海高中
民國99年(2010年)入學起的新版制服,上衣為白色底寶石藍色格紋方領襯衫,領口束有寶石藍色格紋領帶,左胸口袋上方繡有藍色校名和紅色學號。
裙子為寶石藍色格紋百褶裙。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