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zz Princess:南強工商許雅涵

Jazz Princess南強工商許雅涵

「左左右右我,上上下下你;星期天的早晨,走在陽光裡;喵喵喵的你,呵呵呵的我;星期天的黃昏,我並不孤單。」當時年僅六歲的許雅涵,便擁有高度的 創作天分,在八歲時更以這首自創曲,奪得MOD之星創作歌唱比賽冠軍。而這位全台灣年紀最小的全能創作歌手,如今已長大成為16歲的花漾女孩,一切都準備 好的她,準備綻放光芒。

 

【圖/Koobii高校誌    特別感謝/漂兒娛樂】

許雅涵

南強工商影視科一年級

2/10

164cm/45kg

最喜歡的顏色:黑色

最害怕的東西:蟲

最愛吃的東西:飲料

如果可以隱形:想要立刻照鏡子

如果有三個願望:第一個願望,我希望我的生活可以過得很充實,很有意義

第二個願望,我希望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

第三個願望,我希望我還能有一百個願望

「可以氣質的玩音樂、也可以很瘋癲」

初見雅涵那日,她十分的恬靜乖巧,話不多,只是靜靜的讓彩妝師化妝,原本以為這個小女孩的個性應該是十分內向,但直到開始訪談後,才發現其實她也有 很瘋狂的一面,「我曾經從捷運第一個車廂走到最後一個車廂,這樣來回走來走去!」個性固執又好強,一旦做了決定後就沒有任何人能阻止得了她,這樣的性格讓 她自我要求十分高,我們一開始猜想,是否會跟父母的高度要求有關,但其實不然。雅涵的成長環境十分開明,即使父母親身為忙碌的音樂家,他們對雅涵的關愛並 無減少、也從不用壓迫的方式管教雅涵,「從小就是在音樂的氛圍裡長大,在家裡我和爸爸媽媽感情都差不多好,爸爸帶我運動打電動、媽媽帶我逛街買衣服,我的 同學都會很羨慕我的家庭,我也很開心能有這樣的爸爸媽媽。」。

 

「我小時候最愛咬樂譜」

出生於爵士音樂家庭,雅涵從小就有許多樂器,樂器就像是她小時候的玩具一般,問起她與音樂的第一次接觸,竟然是「咬樂譜!」,雅涵笑說:「在我很小 的時候,大概四、五歲吧,家裡有很多樂譜,我總是特別愛咬東西,尤其是咬樂譜,我自己也覺得很不可思議,我想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接觸關於音樂關於創作的特別 記憶。」而音樂之於雅涵,有著眾多不同的意義,「爵士音樂是一種精神、歌唱是一種分享、詞曲創作則是像寫日記一樣記錄自己的心情。我最喜歡的樂器是鋼琴以 及SAX ,因為練的時間比較久,也是從小到大陪我長大的好朋友。」當然除了音樂之外,雅涵也有很多自己的休閒活動,舉凡打籃球、跳舞、睡覺,她都喜歡!「身體動一 動、放鬆找點事情做,我覺得這樣可以紓解壓力」。

「八歲的我從沒想過會站上舞台」

普通的孩子在小二時,可能還在玩著家中的芭比娃娃跟小汽車,而雅涵卻已經開始為她的演藝生涯作準備。八歲這年,雅涵報名了MOD之星創作歌唱比賽, 演出她六歲的自創曲《香草咪咪》;也許我們都以為大家會對年紀小的孩子多點寬容與關愛,但這場比賽雅涵卻經歷了一些挫折,「我記得我在初選要上台表演的時 候,那時候有個大姊姊排在我前面,他轉過頭來戳了我一下說:『妹妹,你是不是走錯地方了,這裡是準備區,不是觀眾席,請你離開這裡。』我聽到之後就覺得又 生氣又惱羞又難過,被酸了一頓感覺真不是滋味。」但長大後的她再次回想起這件事,已經不覺得難過,只覺得十分有趣。

 

「最喜歡一起努力完成作品的成就感」

雅涵的童年經歷比起其他孩子的確特別了點,但因為就讀的都是普通學校,所以校園生活則與大家並無太大出入!直到現在進入高職的電影電視科就讀後,才 開始有些特別的課程!「學校有很多器材、很多活動、很多設備可以讓我們早點熟悉電影電視的工作,在學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群很好的死黨,有共同的目 標,共同的理想,一起努力完成一個作品的那種成就感」關於朋友,雅涵特別喜歡能夠互相體諒與包容的人!「如果身邊一直有個人可以聽你說話,可以替你分擔煩 惱,那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了,那個感覺就是:『你不是一個人、你可以的、加油!』有時候只是一個擁抱、一個拍肩的動作或一個眼神,心裡就覺得特別欣慰」

「演戲最煎熬的部分,就是哭戲」

在音樂的領域悠遊自如的雅涵,在演戲方面也正逐漸展露頭角,別看她年紀輕輕未經世事,其實她早已經拍過兩部電影《愛的發聲練習》、《綁架大明星》, 而且都是跟線上知名演員:大S、彭于晏、陳曉東等重量級人物一同演出。在演戲的過程中,雅涵經歷了很多的衝擊,「以前覺得演戲沒什麼,但到劇組拍戲的時候 就發現原來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不管是走位、台詞、表情、動作、聲音都是非常講究,不是每個人都結過婚也不是每個人都當過皇帝,要怎麼去揣摩角色,是真的 需要受過專業訓練。」其中最讓雅涵煎熬的部分就是哭戲,她並不是個愛哭的人,為了演戲卻要一天哭十幾到二十次,讓她直呼「哪來這麼多眼淚!」。然而敬業如 她,為此她拼了命的融入角色、日夜醞釀情緒,也因此即使只拍短短的一個月,卻讓她花了半年多的時間才走出角色,「那時候彷彿身體裡住了兩個人,行為舉止都 變得不一樣,大家都很緊張。」但她仍熱愛演戲,更持續精進演技中。

 

2013年底,許雅涵已經準備好了,由她擔任創意導演兼女主演/編劇的台灣首部真人校園實境愛情微電影《YOUNG LOVE》,預計將於2013年12月聖誕節開機、2014年4月初兩岸三地同步上映;一起為她加油、一起期待她的新作品!

原始文章連結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