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比奈みくる(朝比奈實玖瑠)


未來人。故事開始時為北高的二年級學生(自《分裂》開始升為三年級),身高152cm,有一副可愛的娃娃臉及不相稱的巨乳,有不少男生支持者,被谷口喻為「北高的小天使」。因為春日說需要童顏巨乳萌吉祥物的角色而被強迫加入SOS團。她原是書法部的學生,現在則是SOS團的女僕兼吉祥物,並因對「籌募SOS團活動經費有功」(在收費的情人節巧克力抽籤大會上吸引了數以百計的參加者)而被涼宮春日任命為SOS團副副團長。常被春日強迫做各式各樣的角色扮演,並在社團教室電腦中留有許多精彩的照片(被阿虛設為隱藏獨佔)。在SOS團的指定工作是為團員泡茶,為了做得盡善盡美,更會親自購買優質茶葉來服務其他團員。
性格膽小、怕事,不時哭喪著臉的樣子。左胸上有一顆星形的痣。她的真正身份是來自未來的調查員,但是因為階層低而沒有任何特別的能力跟權限,跟普通人沒兩樣。由於規定限制,只要談話內容涉及禁止談論的事項,就會用「禁止項目」代替。在《朝比奈實玖瑠的憂鬱》中因為自己的無能而感到苦惱。每當自覺與阿虛有任何較親密舉動都會緊張不已,為了讓涼宮與阿虛之間的既定事項能夠出現而要求阿虛與自己保持距離。麻醉藥在她身上的效用產生時間比較慢,因此在《涼宮春日的陰謀》中被橘京子懷疑她以前也曾經被麻醉藥迷暈。
年齡不詳。古泉對朝比奈不知道未來動向的現象作出了以下的解釋:朝比奈的無知是由於上頭的管制,令她無權限取得相關資訊。因為基於「人們若知道未來的資訊,就必定會迴避對自己不利的事情」的假設,如果朝比奈的行動泄漏了未來的資訊,過去(現代)的人就可從其行動對未來作出推測及分析。作為身處於現代時間的駐守人員,朝比奈既可以執行其任務,亦能將未來的資訊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