鴇羽 舞衣(鴇羽舞衣)

本動畫之主角。15歲,生日為7/22,O型,身長157cm,體重46公斤,鴇羽巧海的姊姊。認真且責任感強,擅長料理,常常到處打工賺取所需花費。與菊川雪之、原田千繪、日暮茜、瀬能葵等為同班同學,室友為美袋命。她以迦具土身體抵擋愛莉莎•西亞斯子獸Artemis的射擊,從而使迦具土變為新型迦具土。後半部一直想阻止HiME之間的戰鬥,但因目睹弟弟鴇羽巧海及楯祐一的消失,使情緒多次崩潰,甚至曾對失控的美袋命產生厭惡感。雖然鴇羽舞衣個人戰鬥能力一般,但其子獸迦具土卻是眾多子獸中最強最具破壞力,總括而言是實力首三位的HiME之一。
印記位置:胸前
元素武具(Element):寶輪/風火輪(帶火焰,腳上亦有寶輪幫助飛行,攻守兼備的武具。)
子獸(Child):迦具土→新型迦具土(龍型態,以日本傳說的火之神為原型,主要攻擊方式為從嘴部噴出火焰,其破壞力驚人。)
最重要的人(大切な人):鴇羽巧海→楯祐一
後半部敗北原因:沒有,她與美袋命都沒有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