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東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國立臺東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基本資料 | Information

本校是臺東最早設立的公立教育機構,可能也是全國改名次數最多的學校。本校的創立,要追溯到清光緒21年(西元1895年)以官費在臺東直隸州所設立的「義學」。同年,清廷因中日甲午戰爭戰敗,把臺灣割讓給日本。日人領有臺灣後,先後在全臺各地設立「國語(日語)傳習所」,培養日語通譯人才,兼有推動普通教育的功能。日本明治30年(清光緒23年、西元1897年)9月,「臺東國語傳習所」開學。不久之後,日本人陸續把各地的國語傳習所改編發展為「公學校」,成為日治時期臺灣人子弟主要的基礎教育機關。

臺東國語傳習所也在日本明治38年(清光緒31年、西元1905年)改制為「臺東公學校」,原址在目前臺東縣政府旁九龍金贊大廈的所在地。後來,學校又在日本昭和16年(民國30年、西元1941年)改名為「臺東寶國民學校」。 

臺灣光復(民國34年、西元1945年)後,本校改稱為臺東縣「文化國民學校」。民國36年(西元1947年)八月,配合臺東師範學校師資培育任務的需要,改隸為「臺灣省立臺東師範學校附屬小學」。

民國54年(西元1965年)六月八日,黛娜颱風侵襲,校舍全毀,在現址重建。民國57年(西元1968年)三月,因為師範學校升格為師範專科學校,本校也改名為「臺灣省立臺東師範專科學校附屬小學」。

民國72年(西元1983年)八月,改名為「臺灣省立臺東師範專科學校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除配合師資養成教育的需要外,並強化各項教育研究、實驗及實習的功能。民國76年(西元1987年)七月,隨師專改制為師範學院,再改名為「臺灣省立臺東師範學院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民國80年(西元1991年)七月改隸為國立。民國92年(西元2003年)八月一日,臺東師院在教育部的輔導與協助下,轉型更名為「國立臺東大學」,除革新發展為綜合大學外,仍繼續強化師資培育的功能;本校亦於同日再度改名為「國立臺東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制服介紹 | Uniform Intro

校園 | Campus

上傳校園照片
本校尚無照片,歡迎提供照片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