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恆春鎮僑勇國小

屏東縣恆春鎮僑勇國小

基本資料 | Information

國四十八年八月七日,台灣中南部發生前所未見的大水災,釀成極為慘重的災情,亦即如今老一輩人聞之色變的『八七水災』。全球僑胞聞訊後紛紛捐款回國,協助救災;同月十五日,事隔約一個星期,又遭逢大地震,謂之『八一五大地震』,真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對當時重創後的台灣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遭受二度天災打擊的寶島台灣,面臨空前的浩劫,急需奧援來重整家園。政府乃動用僑資興建學校;房舍之用,教育當局根據當時的災情與需要,在災區八縣市興建三十餘所國民學校,本鎮亦蒙受其澤得以設立一所小學。   
民國四十九年二月六日奉准運用僑胞捐款,新台幣四十八萬元興建學校,地方成立「建校籌備委員會」,由當時的鎮長尤啟祥先生主持;四月二十七日正式破土開工、六月二十五日校舍工程全部竣工,民國四十九年八月一日奉准設校。為紀念僑界之愛國情操,皆以『僑』字冠校名,定名為『僑勇國民學校』,教職人員九人、教室六間;九月一日,首任校長陳金福校長到任視事,與恆春國小規劃分學區:城北、城西、仁壽、網紗等四里屬本校學區;九月十三日縣長李世昌親臨綬印,本校家長會旋即成立,由黃讚黃先生學選為首任會長。至此,『僑勇』成為地方上培育下一代的知識殿堂、文化的搖籃。   
學校成立之初,在設備與環境都極為克難的條件之下,由陳金福校長帶領全體師生辛勤闢劃,發揮墾荒精神,披星戴月、以校為家,讓『僑勇』日益壯大、校務蒸蒸日上、使本校成為本縣有名的學府。在陳校長指導學生的結果,舉凡全縣或全省的大小比賽,都囊括優異的成績表現;辛勤耕耘的結果,在省教育廳的推薦下,泰國、越南教育考察團相繼蒞校參訪,留給外賓極佳的印象,替國家爭取莫大的榮譽。陳校長在僑勇歷經十一的苦經營,充分發揮教育家的風範,為僑勇鞏固基石,朝著更高的理想邁進。   
民國六十年十二月第二任校長由尤金隨校長接掌,尤校長運用其智慧及魄力承先啟後,再加上其獨特的領導風格,讓僑勇之校譽更上一層:對環境及校舍之用心規劃,增建校舍、擴充設備;注重校風、維謢校譽,承繼首任校長之辦學理念,鼓舞老師發揮專長,積極訓練學生各項藝能,對外比賽以語、體育、樂隊等屢創佳績、獨占鰲頭。尤校長在任以來,本校的校譽名聞遐邇,許多學區外的學生紛紛越區就讀,本校持續的在增班,僑勇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又邁入新的紀元。尤校長辦學成果斐然,為各界所公認與推崇,在僑勇十六年來記功嘉獎無數,更當選全國優良教師榮獲『師鐸獎』,而後於七十七年八月屆齡榮退。其犧牲奉獻之教育精神,使杏壇洋溢芬芳、地方共霑雨露。   
第三任校長由首任校長陳金福調回本校續任,一本其積極認真之辦學態度,在教育生涯之最後六年孜孜不倦,劃下美的句點,於民國八十三年榮退。   
八十三年八月陳三成校長接任,對於過去曾在僑勇服務多年的陳校長而言,以僑勇人自居,對本校自是懷著一份特殊的情感,也因而對學校的推展工作,更是全力以赴、博命演出。尤其在任期間提倡全校學生「人手一笛」,一至六年級小朋友,個個能吹奏出悅耳動聽的曲調,為人津津樂道。   
對棒球運動之發展不餘遺力,不但對外比賽捷報頻傳、屢獲佳績,更因聲名遠播而得以多次受邀至國外參訪,進行友誼交流活動,為國家爭取榮譽;九十一年榮獲全國軟式少棒亞軍,這些都是在陳校長之帶領下,努力的輝煌戰果。由過去之教育生涯中,曾獲選為「特殊優良教師」之殊榮,陳校長對教育的熱忱可見一般,他也期許教師們對學生犧牲奉獻、學生才德兼備。   
民國91年江國樑校長到校服務,本著教育核心價值與精緻創新思維,在九年一貫課程與學校本位管理的推波瀾下,進行了許多課程改革。江校長結合恆春特有地理風貌、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規劃了僑勇「十大本位課程」,並於其中融入僑勇品格與習慣,期望學生具有人本情懷、民主素養,並能活用知識,培養終生學習能力。在江校長帶領以及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下,本校在縣內許多評比也獲得佳績。另外,本校於97學年度參與教部教師專業發展試展計畫,透過專業對話與教學專業社群,使學校成為「學習型組織」,以精進教師專業教學知能,並能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民國95年底1226恆春大地震,本校「活動中心」因地震傾危,經建築師鑑定報告列為危險建築物。天佑僑勇,在天災地變之前(95年中)潘孟安立委全力促成部長蒞校視導,又經江國樑校長績極爭取。終獲教育部杜正勝部長惠允協助改善,函定100萬先期規劃費。歷經三年的規劃與協調,教育部仍未核定工程補助款。98年8月黃淑貞校長到任,為求盡速給予孩子一個安全教學環境,於98年底寫給吳清基部長一封信,請來了教育部邱乾國專門委員到校勘查,於99年4月核定3300萬,7月進行公開招標。招標過程中,因衍架結構新工法,經過9次流標,在曹啟鴻縣長及工務科、國教科長官協助下,終於在99年11月30日順利招標成功。回顧活動中心改建過程,歷經許多困難與阻礙,若非學校積極努力,及潘孟安立委、林亞相議員、李建華會長等地方仕紳奔走,活動中心改建不知還要延宕多久。如今活動中心改建在即,僑勇的孩子不用在露天受落山風的肆虐,而能安心學習。   
「恆春古城好風光,僑勇小訖立北方……」,僑勇在幾位校長前輩們的辛勤耕耘下,點點滴滴成長茁壯;在地方熱心人士的殷殷企盼下日新月異。僑勇之歌未竟,且仍待續中,需要靠大家共同來促成一頁一頁光芒的歷史,期使「…僑勇國小地久天長!」

制服介紹 | Uniform Intro

校園 | Campus

上傳校園照片
本校尚無照片,歡迎提供照片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