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空要塞Frontier(マクロスF)

Macross Frontier

マクロスF
機體介紹

《超時空要塞 Frontier》(マクロス Frontier)是日本動畫《超時空要塞》系列第三作,亦是《超時空要塞》系列25周年的紀念作品。於2008年4月在日本開始播放,全25話。另有劇場版二部。

故事介紹 | Story

公元2059年,航行中的Macross Frontier迎來了偶像歌手雪露・諾姆舉辦的銀河巡迴演唱會的最後一場,少女蘭花·李去看偶像的演唱會……在宇宙中,Macross Frontier突然遭到了身份不明的宇宙怪獸的攻擊,蘭花的兄長奧茲馬受命率領S.M.S的VF-25緊急迎戰,可是新統合軍仍然節節敗退。並且有宇宙怪獸突破了防線,攻入Macross Frontier衛星內部,威脅著少女蘭花的生命,這時候,有一架受損的VF-25戰機出現在飛行候補生早乙女的面前……

學校 | School

新增學校

角色 | Character

新增人物
  • ランカ・リー

    蘭花·李(ランカ・リー)

    CV: 中島愛

    女主角之一,16歲[7],在中餐館「娘娘」打工的綠色頭髮的高中生少女,愛好唱歌,是雪露·諾姆的超級歌迷。在翻拍Macross Zero 故事「鳥之人」中出演飾演瑪奧·諾姆並主唱「アイモ」後一路走紅,被稱為「超時空灰姑娘」、「希望歌姬」。
    擁有四分之一傑特拉帝人血統,所有家人在11年前第117次大規模調查船團遇難事件中遭Vajra襲擊遇難或下落不明,蘭花本人是倖存者之一。其母藍雪‧美在研究Vajra時罹患V型傳染病並生下蘭花,蘭花因而與Vajra細菌的共生。117船團事故後蘭花患有解離性失憶症(Psychogenic amnesia),失去所有關於117船團事故前的記憶,只記得「アイモ」這首歌。
    奧茲馬在此事件後以兄長名義收養了蘭花,並不是她的親哥哥。
    第21話後藉由布雷拉的協助離開Frontier尋求過去的記憶。後確認布雷拉是其失蹤的哥哥。
    TV版在Frontier時,無意間把Vajra幼體當成寵物飼養,後來發現其幼體蛻皮後成為Vajra,蘭花期望成為人類與Vajra溝通的橋梁,主動要求布雷拉帶著她與Vajra前往母星。
    在Vajra母星被Vajra擄走取得幼年記憶,反而成為在 Battle Galaxy 伺機而動的葛蕾斯操縱Vajra傀儡,後於有人和雪露的努力下恢復意識,並在與葛蕾斯對戰時成功干涉Vajra女王之通信波,在TV版的最終戰中與雪露聯手擊潰葛蕾斯。
    在劇場版中是承繼瑪奧·諾姆血統孫女雪露·諾姆口中的「風之引導者」,有與風、動物們溝通的能力。
    在以雪露為主角的官方外傳漫畫中與雪露一起掉入Vajra女王拯救了有人和布雷拉的地並將二人救出,最終和布雷拉重逢。

  • シェリル・ノーム

    雪露·諾姆(シェリル・ノーム)

    CV: 遠藤綾

    女主角之一,17歲,出身於Macross Galaxy,綽號「銀河妖精」的人氣偶像歌手。有著一頭淡粉色的頭髮。對有人抱有好感,個性堅毅積極且帶有強勢的作風,被同校同學戲稱為「女王」。對Macross Galaxy抱有既討厭又關心的矛盾感情。後入讀美星學園飛行員科,與有人等人成為同學。
    和《Macross Zero》的瑪歐諾姆擁有同一個姓氏,在24話的劇情中確認其為瑪奧的孫女,繼承了「風之引導者」的血統,即比普通人擁有更接近原始文化(Protoculture)的遺傳基因(同樣接近原初文明遺傳基因的還有傑特拉帝人)。鑲有Fold Quartz的耳環為瑪奧寄給她的護身符。其父母具體狀況不明。
    雪露小時候在Macross Galaxy貧民窟流浪期間遇上葛雷絲。葛雷絲利用她作V型傳染病的人體實驗對像,並於2053年發表相關論文,之後一直沒有根治該病,只以藥物抑制體內的Vajra細菌。透過她體內的Vajra細菌和Fold Quartz耳環,她得到接收和發出Fold波的能力,及後被利用作為研究和操縱Vajra的媒介,代號Fairy 9。
    葛蕾絲按計劃向雪露隱瞞一切真相,在Macross Galaxy捧紅她為人氣歌手,並於2059年以巡迴演唱會為名帶她到Macross Frontier,展開嘉年華行動。最終因效果未如理想,再加上葛蕾絲發現蘭花的下落,雪露遭廢棄。
    被告知真相後一度意志消沉,並放棄唱歌。但在Vajra島內襲擊事件中,當「希望歌姬」蘭花以負向感情的歌聲引來更多Vajra襲擊時,雪露以其歌聲安慰避難所內的市民,在V型感染後藥物停用和精神波動使得Vajra細菌擴散進入腦部,並獲得與蘭花類似的發出fold波能力,並成為Macross Frontier的歌聲兵器。解除Galaxy偽裝後,三人協力擊敗葛蕾絲。
    蘭花被有人營救回來時,在蘭花面前直接「宣戰」,表示無論是工作還是愛情上面,會正面迎戰蘭花的攻勢。
    在劇場版中,注射蘭花的血清得以救助,成為和蘭花一樣的共存者,但陷入昏迷狀態,最後在耳環傳來的思念下甦醒,再度重返舞台。
    在以雪露為主角的官方外傳漫畫中與蘭花一起掉入Vajra女王拯救了有人和布雷拉的地並將二人救出,最終與有人結婚。
    在以雪露為主角的官方外傳漫畫中表示出,雙親因反對Galaxy船民身體改造義務化而遭殺害,使得雪露流落街頭。

  • 早乙女アルト

    早乙女·有人(早乙女アルト)

    CV: 中村悠一

    男主角,17歲,美星學園飛行學科學生。S.M.S Skull小隊所屬,初時軍階是准尉,後於第15話獲升為少尉,SMS中代號Skull 4(骷髏4號)。
    出身於歌舞伎世家,長髮與美貌常被誤認為美女,15歲時公演的戲劇『櫻姬公主』深受好評,櫻姬公主的形象一直至今尚有忠實粉絲存在,因此在校園以及工作場所常被戲稱為「公主」。喜歡將隨手拿到的紙張折成紙飛機,夢想是能在真實的天空翱翔,15歲時因故毅然與家族決裂放棄歌舞伎而追逐自己的夢想,之後將原本的漢字名有人(Aruto)改為西式名阿爾特(Alto)。劇中與兩名女主角維持三角戀關係。
    在劇場版中則是說自己因為容易入戲太深,害怕分不清自己是誰進而喪失自我並為此感到煩惱。有橋段是藉由戴上雪露耳環,利用傳來的思念讓自己揣摩雪露真正的心情跟想法。
    劇中也多次表現出他優秀的表演天賦跟所受到的家庭薰陶與相關的回憶。
    被其師兄點出其實隨時都在使用演技來掩蓋真正的心思,本人聽完沒有反駁。從此處可想而知有人非常熟悉舞臺,只是沒有表現而已,也因此經歷,給予雪露和蘭花一些的過來人看法。
    TV版在第23話後晉升中尉,領導配備VF-171Ex的射手座小隊,代號Sagittarius 1(射手座一號)。最終回用米海爾·布朗的狙擊槍擊斃位於Vajra女王頭部的葛蕾斯。
    在劇場版,最後面對自己的心意,拒絕蘭花的感情,接受雪露的感情,但在向雪露告白時,在Vajra女王母體上因Vajra女王母體進行空間跳躍而消失,生死不明。
    在以雪露為主角的官方外傳漫畫中確認存活,並且與蘭花,雪露重逢。最後與雪露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