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中小學女學生的標準制服是水手服?

去日本旅遊的時候,我們常常會發現,日本中小學生的校服很有特色,簡直是日本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尤其是那藍白相間的水手服,乾淨陽光,散發著青春的氣息,常常讓日本女生魅力倍增。那麼,你知道這種水手服為什麼會被定為日本中小學的校服嗎?
日本學生的製服原本是傳統的和服,也就是所謂的褲裙,當時無論男生女生都是穿這種褲裙裝。直到明治維新末期,日本學校才陸續放棄了傳統的和服,男生主要穿現在常見的黑色立領制服,而女生校服則逐漸發展為水手服。水手服顧名思義是給水手穿的衣服,後來被英國海軍定為水兵的乘船正裝。 1864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王首開先例,把水手服穿在了幼年的王子與公主身上,這下引來歐洲時尚界一片讚譽,並引起一陣穿水手服的風潮。從法國開始,逐漸風行歐洲各國及世界各地。當然,這時水手服還只是給四五歲左右的小孩穿的服裝,是兒童的一種有代表性的服飾,而且只在貴族小學流行。
水手服最初在日本也只是海軍士兵的服裝,隨著日本和英國同盟的建立,水手服逐漸成為學校制服。此外,明治維新時期的日本,沉浸在富國強兵的思想之中,帶有“服從”和“尚武”意味的水手服正符合日本人的審美。所以,日本最初的水手服是由軍服直接修改而來的,是真正的“準軍服”,並在日本的貴族學校正式採用。後來,日本福岡女學院的院長“伊麗莎白·李”、將水手服率先在普通日本學生中推行,最早的款式來自英國皇家海軍制服。
不過,雖然同樣穿海軍制服,但男女生的服裝樣式卻是大不相同。這是由日本男尊女卑的傳統造成的。一般來說,男學生會穿代表管理者的軍官制服,而女學生則是穿士兵制服,這種方式奠定了整個社會的秩序。但是由於沒有女兵專用的服裝,於是就用水手服來代替,而且最早是作為體操服來使用的,到後來才逐漸成為正式的校服並固定下來。就這樣,原本單純的兒童服飾傳到日本後被賦予了更多的含義。而時至今日,中小學女生穿水手服已經成為一種傳統,而且越來越多的女孩子把穿水手服作為一種時尚,對其進行各種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