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制服介紹前言

最近要開始介紹馬來西亞各華文中學(含國民型中學以及華文獨立中學)制服。本人之所以會蒐集馬來西亞的制服資訊,主要由於台灣也有不少馬來西亞華人前來求學,而且馬來西亞擁有華文學校,蒐集資訊可以說是還算便利,所以願意在本部落格做介紹。在開始介紹之前,先簡介一下馬來西亞的教育制度。

 

馬來西亞教育的形成是基於英國教育,皆由馬來西亞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國之一。此外,馬來西亞擁有多源流的中學教育,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喜好自由選擇適合的中學。

馬來西亞的中學主要分為三種: 國民中學、國民型中學和華文獨立中學。以下將一一介紹這三種中學的性質

1. 國民中學

通稱「國中」,是一個以馬來語作為主要教學媒介語的公立中學。
(請別跟台灣的國民中學混淆唷!! XD)

2. 國民型中學

國民型中學是一個以馬來語和華語作為教學媒介語的公立中學。此源流的中學皆在1962年由華文獨中改制而來。
北馬的國民型中學的學生絕大部分都是華裔子弟。雖然沿用國家教育制度,主要以馬來語作為教學媒介語,但華語卻被列為必修、必考的科目。除了課程,國民型中學仍然保持華校的特質。基於華校校風、費用和升本地大學機會的考量,國民型中學是大部分北馬華人升中學的第一選擇。此類型的中學也吸引了少數馬來族和印度族子弟前來求學。

3. 華文獨立中學

華文獨立中學(通稱「獨中」)是獨立的公共民辦中學,經費主要來自本地華人社群。馬來西亞目前有61所華文獨中,並且由「董教總全國發展華文獨立中學工作委員會」(簡稱「董總」)領導。
在《1961年教育法令》下,所有拒絕改制的中學將被定義為「獨立中學」,並且同時完全失去政府的經濟資助。基於馬來西亞華社堅守母語教育的精神,部分拒絕改制的中學亦成為現今以華語作為主要教學媒介語的「獨中」。
華文獨中除強調母語教學的優勢外,亦同時把馬來語和英語列為必修且必考科目,提倡「三文三語」的教育方針。在教育觀點上,推崇 「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各獨中皆設有教務處、訓育處、課外活動處和輔導處。
華文獨中的學制與美國、英國(蘇格蘭)、台灣、日本、中國、香港港等國家的教育體系相似。獨中實行六年中學教育,以三年初中、三年高中(三三學制)分為兩個階段完成。此此外,大部分獨中實施留級制度,學生成績若未達校方所設之標準,便不得升班。
普遍上,獨中生分別會在初中三和高中三時分別報考「初中統一考試」和「高中統一考試」。然而,在某些實行雙軌制的獨中,不少學生會在報考馬來西亞教育文憑和完成中五(即獨中「高二」)課程後離校,因為獨中統一考試的文憑與馬來西亞教育文憑同等,以避免浪費一年時間而到外選擇修讀其他大學先修班課程,如:A水準考試。
在教材方面,獨中採用的是董總所編纂的高、初中統一課本。課本是根據董教總全國發展華文獨立中學工作委員會擬訂的課程綱要,配合馬來西亞教育部所頒發的課程綱要而編纂,以符合獨中辦學方針。近十年來,有條件的獨中也開辦技職教育班,例如電工、傢具木工、機械、汽車維修、紡織等,以突顯獨中辦學的多面性。

 

在馬來西亞,華人是馬來西亞除馬來族以外的最大族群,根據2010年人口普查,華人總人口640萬人,佔全馬來西亞總人口的24.6%,主要分佈於吉隆坡(首都)、喬治市(檳城州)、怡保(霹靂州)、新山(柔佛州)、古晉(砂拉越州)、亞庇(沙巴州)和馬六甲市(馬六甲州)等各大城市。根據馬來西亞2010年的人口普查[5],檳城是唯一華裔人口佔相對多數的州,佔檳城總人口的45.6%(馬來族佔43.6%)。此外,華人也是吉隆坡的第二大種族,佔該直轄區總人口的43.2%(馬來人佔44.2%)。

 

馬來西亞的制服,款式上普遍西化,受英國影響較深,因此連身裙居多,而且自1970年1月起有標準化的設計,幾乎各校都用同款,只以制服上的校徽作區別。

其中在中學制服方面,中一~中五女生制服是白色方領襯衫搭配水藍色背心連身裙,中六女生制服則是白色方領襯衫搭配水藍色A字裙,男生制服是白色方領襯衫搭配橄欖綠色長褲。
马来西亚校服
Baju Kurung-horz

至於馬來人或回教徒女生制服則是白色笼装(束腰長袖上衣連頭巾)搭配水藍色長裙
马来西亚校服2

幾乎所有的國民中學或國民型中學全都是採用這樣的制服型式,只以制服上的校徽作區別,不過部分學校有學長團制服,採用不同色系或形式以做區別。

然而華文獨立中學反而大多都採用其他不同款式的制服,僅少數採用如同國民中學或國民型中學的基本款式。

 

本人針對馬來西亞各中學制服介紹,僅針對華文中學(含國民型中學以及華文獨立中學)做介紹。國民中學是馬來語為母語的有在翻譯上的麻煩,加上國民中學的制服全部都是標準款,所以個人覺得沒有再作介紹的必要。

全馬來西亞總共78所國民型中學以及61所華文獨立中學,接下來將分成每州各一篇。

 

此外,馬來西亞一共由13個州(馬來語:Negeri)和3個聯邦直轄區(馬來語:Wilayah Persekutuan)組成。國家整體依地理位置可區分為兩大部分:

1. 位於馬來亞半島的部分稱為西馬,又細分為中馬(包含吉隆坡、森美蘭州、雪蘭莪州、布城)、北馬(包含霹靂州、檳城、吉打州、玻璃市)、南馬(馬六甲州、柔佛州)和東海岸(彭亨州、吉蘭丹州、登嘉樓州)4部分,半島上有11個州屬和2個聯邦直轄區。
2. 位於婆羅洲的部分稱為東馬,有2個州屬(沙巴和砂拉越)以及1個聯邦直轄區(納閩)。

對於馬來西亞各華文中學制服介紹,本人會先從吉隆坡所在的中馬地區各州開始介紹,接下來是華人人口比例最高的南馬地區各州,然後依序是北馬、東海岸和東馬各州。

 

 

參考資料:

1. 馬來西亞教育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馬來西亞教育

2. 獨立中學wiki http://zh.wikipedia.org/zh-tw/獨立中學

3. 馬來西亞華人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馬來西亞華人

4. 馬來西亞行政區劃 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馬來西亞行政區劃

5. School Uniforms by Country http://en.wikipedia.org/wiki/School_uniforms_by_country#Malaysia

 

Facebook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