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中西區進學國小

台南市中西區進學國小

基本資料 | Information

民國八年四月八日在孔子廟海東書院的校舍成立了台南市第三公學校,此即是本校前身。首位校長井上德藏,一年後即回日本,由米田龜太郎接校長一職。民國十七年更改校名為台南市末廣公學校。民國十九年,招生日多,容納不下,遂在現址建了五間教室,將五、六年級學生遷移至此,爾後陸續在現址增建更多校舍,分批逐年將學生移至此校舍,直至七十八年,現址已有五十六間教室之規模,當時此等規模為全台罕見。那時為了減輕本校之容納,在台南市設立了竹園公學校(勝利國小)、汐見公學校(忠義國小)、優見民學校(公園國小),將部份學生遷移過去。民國三十年本校改稱台南市末廣國民學校、兼設高等科,時值二次大戰,一切物質人力皆支援前線,慘澹經營中也漸有格局規模。民國三十四年,盟機轟炸台灣,全部校舍全毀於煙火之中,至今校園中庭的椰子樹,尚留有昔日斑斑之彈孔,每一痕跡均為當年的史蹟留下鮮活的證據。椰影搖曳,依舊彈痕累累多年未改,只是物換星移,而日據時代的末廣學校就隨著盟機的離去走入歷史,代之而起的即是國民政府所領導的進學國小。

  光復後(民國三十四年)周廷壽校長奉令接鈴,同年停辦高等科,在民生物資極度缺乏下,周校長大力奔走,努力為興建教室籌措款項。十幾年來,新建教室一間一間完成,水交分班逢甲(新興國小)分校、大林分校(大同國小)亦紛紛獨立。在周校長的努力經營之下十年風貌已一改當年烽火蹂躪下的殘破,整個建築規模展現新穎、現代之風格。十年樹木,春風化雨,多少矜矜學子在走過台灣蓽路藍縷、經濟起步的年代,如今校友個個是社會棟樑之材,正擔負國家邁向二十一世紀的掌舵中生代,周校長一生歲月盡奉獻於教育。

  民國五十年周校長退休,周校長文生以督學身份兼任校長,一年後榮調社教股長,由當時國教課長李嘉謨接任校長一職,直到民國六十二年,由前任郭校長再續接鈐,每位校長除了致力興建校舍、發展才藝、教育學生,並積極爭取社會資源,聯合校友、家長會之力量,為校盡回饋之力。現在禮堂即是校友鄭旺先生贈建,校友之情山高水長。民國五十七年九月一日,實施九年一貫教育,本校奉令改為台南市南區進學國小,同年也修建游泳池。在當時,游泳池的興建是一大創舉,不知羨煞多少學校。

  校舍一棟一棟的興建,老式的建築逐年淘汰,新的建設逐年更新,操場、跑道翻修又翻修,多少腳印、多少笑聲都隨昨日風消失了。唯一留存的是操場周圍的老樹及老樹深層中的記憶。

  民國六十年,加收肢殘兒童,民國六七年幼稚園設立,啟聰班、舞蹈班也紛紛設立,除了照顧普通學生外,也顧及幼稚教育、特殊、資優、殘障學生之教育。歷任校長也均秉著教育無私、大愛無別之理念,全面接納各類型之兒童,可謂雨露均霑。

  民國七十五年,郭文生校長退休,陳朝敏校長接篆視事,任內要求老師待學生如己出,全力奉獻。民國七十八年拆除宿舍,民國七十九年建春風化雨二亭,成立棒球隊、拆危樓、闢球場、視聽設備,監控系統、飲水系統、消防系統等先進設施。現在校園規模在陳校長任內大致抵定。

  民國八十五年陳校長調立人國小,鄒馥媛校長從安慶國小調至本校,隨即指示總務興建廚房、電腦教室,全校每間教室加裝吊扇,各類才藝班紛紛成立,學生學習多樣化,各項比賽紛傳佳績。

  民國八十七年,鄒校長退休,柯景春校長接任,時值開放教育如火如荼的推展,柯校長以開朗的風格、積極的作風,以身作則,帶領全校師生,邁向更人性化之教育。民國八十八年本校參與九年一貫課程及小班教學教育改革實驗計畫,兩年後正式實施九年一貫課程,當時即以宏觀、健康、學力及惜緣為本校四大願景,並以生命教育及環境教育為發展學校本位課程之主軸。為促使學校致力於專業發展,提昇教學品質,本校和台南大學正式結盟為專業發展合作學校。這一波波教育改革的推動,也開啟了進學國小舊校新生的另一里程碑。

  柯校長於任內致力校園各項設施之規劃,除興建西棟教室十二間,新建自由軟體教室、完成游泳池遮棚、第一、二棟教室防噪音及防水、防熱工程,也將校園內排水系統全面整治完畢,讓學生在更舒適、安全的環境中學習。重新組合遊戲器材、新設玩沙區、增闢植物教材園、規劃水生植物園,不僅使校園公園化,更活化教學資源,落實柯校長從生活中多元化學習的教育理念。

  由於柯校長的帶領與鼓勵,加上全校各教學團隊的辛勤耕耘,從民國九十年起無論是全市性或全國性的各項績效評比,均交出亮麗的成績單。五年多來,進學國小不但獲得全國環保績優學校表揚,也獲得教育部評選為「永續環境教育中心學校」,更二度榮獲「標竿一百~九年一貫推手」績優學校;在教學方面,鄉土教學、英語環境建置均數度榮獲評鑑特優,教學團隊與行政團隊連續榮獲全國創意教學獎特優及全國學校經營創意優等獎,而全校性生命教育的教學成果,也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以「森林小學的園丁」自居的柯校長,更因平穩、務實的領導風格,獲得「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殊榮。

  從日據時代的第三公學校,到現在的進學國小,從海東書院的一間學堂到現在巍峨的校舍,幾經戰火的洗禮、天災地變的摧殘,校舍更迭、人事起落,多少教育前輩的血汗、努力,才有今日的規模。

  歲月悠悠,進學國小已走過九十多個年頭,歷任校長苦心經營、全體員工精誠合作,以教育優秀、活潑的下一代為己任,以為國培育人才為目標。近年來,進學國小不斷求進步,然而目前社會少子化現象,卻使本校面臨招生困難的危機,但是本校將本著今日的卓越是明日成長原動力的信念,亦祈各界繼續予以本校最大的支持與鼓勵,使本校之校務更臻完美之境界。

制服介紹 | Uniform Intro

校園 | Campus

上傳校園照片
本校尚無照片,歡迎提供照片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