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子弟學校

The Workers' Children High School, Macau

勞工子弟學校

基本資料 | Information

950年,澳門經濟正處於低迷時期,百業蕭條,大量工人失業,工人子弟失學的情況嚴重。面對這種社會情況,剛成立才半年的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向社會呼籲「救濟失學,維持就學」,倡議籌辦勞工子弟學校(以下簡稱"勞校"),得到社會各界和各業職工的熱烈響應。之後勞校第一學年小學六個級的學生開始上課了。隨後,澳門各大社團籌組了「澳門勞工教育協進會」。

至1967年,「澳門勞工教育協進會」宣布結束,由工聯總會作為辦校實體至今。

50年代後期,勞校的教育事業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先後增設了第一、第二、第三分教處,創辦工人夜校。至60年代,勞校辦起初中。1978年再辦起高中,建成中學部獨立校舍,成為一所具備中、小、幼三學部的「一條龍」學校,學生人數增至2500多人。

1981年2月率先開設電腦課程,自編了第一套電腦課本,建立了第一個電腦室。同時亦設立了電教室、語言實驗室和電化教學實驗室等,全面推行電化教育。隨後,在電腦教育及硬體設備方面,不斷革新和充實。1997年率先建立澳門第一個多媒控制中心,全面推行以電腦為主體的多媒體輔助教學系統。

勞校為照顧貧困學生,採用不收費或低收費、給予助學金等政策。

勞校家長會和校友會於1953年成立,長期參與校務管理工作,群策群力。

勞校中學、小學和幼稚園三部的學生共3600多人,中學部共有39個教學班,小學部共有32個教學班,幼稚園共有18個教學班。近年高中畢業生報考澳門、國內外高等院校的升大本科錄取率達99%,考取國內重點大學的錄取率亦達88%。

現任校長鄭傑釗先生,副校長邵朝霞女士,校監為萬群女士。唐志堅先生現擔任校務顧問,是澳門科技發展基金主席,澳門教育委員會委員、科技委員會委員,華南師範大學客席教授,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暨南大學和華僑大學的校董等。曾任澳門特區行政會委員(發言人)、澳門特區籌備委員會委員、政務小組召集人。

制服介紹 | Uniform Intro

校園 | Campus

上傳校園照片
本校尚無照片,歡迎提供照片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