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浜中華学院(橫濱中華學院)

Yokohama Overseas Chinese School

橫濱中華學院

橫濱中華學院(日語:横浜中華学院,英語:Yokohama Overseas Chinese School)是位於神奈川縣橫濱市中區,中華民國體系下的中華學校。依日本法,該校是各種學校。

橫濱中華學院又稱國父紀念校,是為紀念中華民國國父孫文先生1897年秋(光緒23年)旅經日本橫濱時,受到中華街僑民和有志人士的請求,成立了日本第一所華僑學校。學校的名稱原本定為中西學校,但是當時受到情勢影響,隨即改名為大同學校。採用廣東話及新式教科書教學。後來橫濱又陸陸續續成立了各種僑校,有華僑學校、中華學校、志成學校等以因應各省民的需求。[1]

橫濱中華學院係國父 孫中山先生於1897年倡議創辦,於民國35(1946)年9月21日向僑務委員會正式立案,於民國47(1958)年7月獲得日本「學校法人」資格,為中華民國設置於海外最具歷史之僑校。學校位於日本橫濱市中區山下町142番地。近鄰乃是著名的中華街,交通便利,為橫濱地區唯一具有從幼稚園至高中部的一貫學制的華僑學校。

學校以華語文教學為主,亦強調日文、英文教學。此外,幼稚園為配合學齡前教育而實施語言教學,亦注重學童身心健全發展,進而發揮合群、互助合作的團隊精神。小、中、高學部教學內容則依中華民國教育部的課程標準,另高中部為因應報考日本的大學,需參照台日雙方的教育課程而自行編制。小、中學部大半都使用中華民國教育部認定的課本,因此從中華民國(台灣)國內申請轉入學校就讀之小、中學部學生即可順利接軌高中課程或返國升學。由於學生需同時修讀中、日、英學科,以應付中華民國(台灣)國內及日本當地大學入學考試,故近年來就讀學院的人數不斷增加。
在升學方面,與諸多日本知名大學建立教育合作關係,如早稻田大學國際教養學部、法政大學、上智大學、立教大學、立命館大學、拓殖大學、和光大學、惠泉大學、日大藥科大學、神奈川齒科大學、名古屋產業大學等學校,近年,在返國升學方面,就讀國立、私立名流大學之僑生或日本籍學生的人數也不斷增加。

制服介紹 | Uniform Intro

校園 | Campus

上傳校園照片
本校尚無照片,歡迎提供照片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