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官立中學

沙田官立中學

基本資料 | Information

沙田官立中學(英語:Sha Tin Government Secondary School,簡稱:STGSS),常被簡稱為沙官或沙田官中,是香港沙田區的第一間官立中學。位於沙田文禮路11-17號,處於城門河畔,創辦於1972年9月,首任校長為岳文林(J. Ormerod),附近的文林路亦以其為名。創校初年曾因為沙田校舍尚未建成,暫以黃大仙龍翔官立中學為校址。沙田官立中學是沙田區最早期的一批學校,亦是區內第一間官立中學,其校舍架構與同期建成的荃灣官立中學﹑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及何文田官立中學非常相近。經過多年的發展,由1970年代寂寂無聞的地區學校發展為一間有逾千位學生的中學。

沙田官立中學的校訓是「智、仁、勇」(Wisdom, Love, Vigour),出自《論語》的《論仁、論君子》:「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第二任校長黃景添先生在建校初年除了在校舍中央種植了老杉樹之外,也成立了以花卉命名四社:杜鵑花(Azalea)、洋紫荊(Bauhinia)、山茶花(Camellia)及藍花楹(Jacaranda),其中藍花楹社的英文名字以J字開頭,是特別為紀念首任校長岳文林。

沙田官立中學以理科成績較佳,在1995年、1997年、2001年及2006年各產生一名會考十優狀元,而文科在2006年及2009年亦有九優狀元。課外活動則以手球隊、劍擊、中國舞及中樂團較為著名。該校中樂團在過往十二年,曾八次奪得香港校際音樂節30-60人合奏組別之冠軍,成績輝煌。

沙田官立中學亦是香港環境保護署的沙田空氣品質監測站。

制服介紹 | Uniform Intro

校園 | Campus

上傳校園照片
本校尚無照片,歡迎提供照片上傳